Live Writer

       Windows Live Writer,这客户端貌似不错,有点office word的感觉,博客园的网页编辑器,真心是丑不拉几的,不知道这个Writer的自动保存功能是什么样的,万一哪天我写着博客时,突然的断电,当我再次打开Writer时,会发生什么呢?网页上可都是有自动保存功能的,实时给你存下来,扔草稿箱里,这样的感觉就比较人性化了。用户体验,一个产品界老生常谈的话题,那到底什么才是用户体验?什么样的体验才是好的用户体验?

       借此测试Live Writer之际,我来就“用户体验”这个话题吐槽几句。

      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简称UE)是一种纯主观在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感受。----这是来自百度百科对用户体验的定义;

       “人们对于针对使用或期望使用的产品、系统或者服务的认知印象和回应,因此,用户体验是主观的,且其注重实际应用。”----这是来自ISO 9241-210标准的定义,看起来就更加的官方了。

       于我的理解,这用户体验就是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主观上能够感知到的一种东西,在某个场景下发生用户行为时,用户产生的愉悦的、愤怒的、平静的那种感觉。总体来说更倾向于百度百科的那定义,没她那么官方,我自己的语言,一般人看了,应该更容易理解。

       那什么样的体验才是好的用户体验呢?举个例子,刚我在安装Windows Live Writer的时候,发生的几个场景,场景1:当我下载这个软件时,我的初衷只是下载Windows Live Writer的安装包,但是一打开安装才发现,里头嵌套了一大堆微软自家的兄弟产品,当然她是选择性安装的,这点确实为用户考虑到了;场景2:接下来发生的,给我的感觉就不是那么爽了,选取完成后,她是直接安装,并没有让我去自定义其安装路径,据经验判断的话,应该是安装到C盘去了,这点,我想大多数的资深PC用户并不想直接装在C盘,下次系统一重装,这软件就没了。场景3:整个安装过程,用时我没统计,至少半小时以上,比装一个win7系统还慢。场景4:好了,耗时如此之久,总算是装完了,那我就打开你用吧,image在微软的这堆产品快捷图标中,找了半天硬是没发现,导致我一度怀疑,Windows Live Writer到底安装成功没?后面在一个文件夹下image才把她给找出来。为什么不能直接以图标形式跟你的那些兄弟产品放一块呢?

       写到这,想必大家也知道了什么样的用户体验才是好的用户体验?别啰嗦,一句话说就是产品在使用过程中让人觉得愉悦的感受,让人在各个方面都用得爽。

       

      

posted @ 2012-07-06 15:26  Foxriver  阅读(2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