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协议简介

Zookeeper 使用 Zookeeper Atomic Broadcast (ZAB) 协议来保障分布式数据一致性。

ZAB是一种支持崩溃恢复的消息广播协议,采用类似2PC的广播模式保证正常运行时性能,并使用基于 Paxos 的策略保证崩溃恢复时的一致性。

在阅读本文前建议先了解2PC和Paxos

ZAB协议中节点存在四种状态:

  • Leading: 当前节点为集群 Leader,负责协调事务
  • Following: 当前节点为 Follower 在 Leader 协调下执行事务
  • Looking: 集群没有正在运行的 Leader, 正处于选举过程
  • Observing: 节点跟随 Leader 保存系统最新的状态提供读服务,但不参与选举和事务投票

因为 Observing 节点不参与事务和选举,因此下文所述节点不包括 Observing 节点

ZAB协议存在两种工作模式:

  • 广播模式: 当集群正常运行过程中,Leader 使用广播模式保证各 Follower 节点的一致性
  • 恢复模式: 集群启动或 Leader 崩溃时系统进入恢复模式,选举 Leader 并将集群中各节点的数据同步到最新状态

Zookeeper 集群中每个节点都会存储系统数据的完整副本,可以独立处理读请求。

当 Follower 收到写请求时会将其转发给 Leader, Leader 为每个写请求分配唯一的全局有序的事务ID(Zookeeper Transaction Id, ZXID)。

Leader 在广播模式下协调各 Follower 完成事务,并保证集群更新到一致的状态。

一致性保证

ZAB协议保证集群的顺序一致性而不保证强一致性。

即 Leader 依次完成两个事务 A、B 时,不能保证所有 Follower 立即更新到最新状态(不保证强一致性); 只保证所有 Follower 一定时间内会同步到最新状态(保证最终一致性),且任意 Follower 都认为事务A先于事务B完成,不会乱序(保证全局顺序一致性)。

此外,ZAB协议保证来自同一个 Follower 的两个事务 A、B 按照 Follower 发出请求的顺序(而非 Leader 收到请求的顺序)依次执行,不会出现乱序。即保证任意客户端写请求的一致性。

ZXID

ZXID 是 Zookeeper 集群中事务的唯一标识,保证全局有序。

ZXID 是一个 64 位整数, 高32位为周期号(epoch), 每个 Leader 被选举后都会增加 epoch 与上任 Leader 区分。低32位是 Leader 开始事务时分配的递增编号。

ZXID 中的 epoch 可以保证 Leader 崩溃重新选举后被丢弃的事务不会继续执行。

广播模式

广播模式是一个移除了中断逻辑的2PC协议:

  1. Leader 收到写请求后为其分配一个 ZXID 并生成提案发送给所有 Follower
  2. Follower 收到提案后写事务日志但不提交,成功后返回 ACK 告知 Leader 可以进行提交。
  3. Leader 收到过半 Follower 的 ACK 响应后发出 commit 请求执行提交
  4. Leader 收到过半 Follower 对 commit 请求的 ACK 响应后便认为事务已完成。剩余的 Follower 则会放弃执行此次事务,进入数据同步阶段,与集群达成一致。

ZAB广播模式相对于完整的2PC移除了中断逻辑, 且只要过半 Follower 完成即可不需要等待全部 Follower。

崩溃或网络超时的 Follower 可以直接抛弃 Leader,并在数据同步阶段与集群达成一致,这种做法提高了集群的性能。

因为无法保证所有 Follower 都完成了提交,所以 Zookeeper 无法保证强一致性。

Leader 为每个 Follower 的写请求维护了一个 FIFO 队列以保证顺序一致性,具体实现方式是根据 TCP 报文的序列号确定请求的先后顺序。

恢复模式

当集群启动或者Leader崩溃时,Zookeeper 集群会进入恢复模式选举新的 Leader 并将集群同步至最新状态。

Leader 与过半的 Follower 无法正常通信即视为崩溃

在崩溃恢复过程中需要保证:

  • 已执行的事务不能丢失(Never forget delivered messages)
  • 未执行的事务不能继续执行(Let go of messages that are skipped)

若 Leader 在 commit 阶段崩溃,根据已完成的事务不能丢失的原则,这些事务应该继续完成。

因为集群中 ZXID 最大的提案是 Leader 崩溃前发出的最新的提案,所以应选择拥有 ZXID 最大的提案的节点做为新的 Leader。

新 Leader 会将自身日志中所有未提交事务重新生成提案并协调集群将其完成, 保证所有被发送的消息(delivered messages)都被处理。

若 Leader 在 proposal 阶段崩溃,根据未执行的事务不能继续的原则,节点应当丢弃这些事务。

当新 Leader 被选举之后会增加 ZXID 的 epoch 值,因此 epoch 值较小的提案可以直接丢弃。

恢复模式分为两个阶段:选举阶段和恢复阶段。

上文已经说明恢复阶段的任务是 Leader 将未提交事务重新生成提案并协调集群将其完成,不再赘述。

选举过程

选举要保证:

  • 集群中有且只有一个节点作为 Leader, 该 Leader 可以与集群中过半节点通信
  • 新 Leader 拥有 ZXID 最大的提案

在3.4.0后的Zookeeper的版本只保留了TCP版本的FastLeaderElection选举算法

每张选票包含3条信息:

  • vote_sid: 推举的服务器ID
  • vote_zxid: 推举的服务器的最大ZXID
  • epoch: 投票的轮数

发起选举的节点会向所有可通信节点发送第一张选票,推举自己作为 Leader。

收到选票的服务器根据下列规则决定自己的投票:

  • 若 epoch 大于自身 epoch 说明上一轮投票已结束,更新自身 epoch 值加入新一轮投票,并清除已结束轮次的数据。
  • 选择自身已知 拥有最大ZXID 的服务器作为 Leader。即服务器本地保存(vote_sid, vote_zxid)并初始化为自身(sid, zxid), 若收到的选票中 vote_zxid 更大就更新本地数据,并根据最新数据投出选票。
  • 若存在 zxid 相同则选择 sid 最大的服务器(作者认为选择sid最小的也可以)。

若在某轮投票中某个节点收到过半数的相同选票,那么认为该服务器为新的 Leader 投票结束。

因为选举阶段要求服务器收到过半选票才能成为新 Leader, 因此不可能出现集群中存在两个 Leader 的现象。

选举过程是比较典型的 Paxos 算法过程,选举过程中不会产生新的 ZXID, 因此不会出现 Paxos 算法中活锁的现象。


关于ZAB协议的详细内容可以阅读官方论文ZooKeeper’s atomic broadcast protocol: Theory and practice

posted @ 2018-10-14 20:15  -Finley-  阅读(13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