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Android网易新闻客户端,并增加水平图片滑动,改进阅读体验

仿网易新闻Android端APP

主要功能展示和代码实现

差不多花了一周的时间,目前实现的了新闻下的包括头条、体育、娱乐的一系列的新闻展示,以及点击后进入的新闻详情展示。

目前效果

技术实现

框架实现

APP总体底部的4个Fragment切换和在每个Fragment中的ViewPage切换, 采用的是LuckyJayce/ViewPagerIndicator的开源框架:地址是https://github.com/LuckyJayce/ViewPagerIndicator

列表实现

新闻列表采用纵向RecyclerView,其中暂时划分为3种类型。

public static enum ITEM_TYPE {
    ITEM_TYPE_BANNER,
    ITEM_TYPE_IMAGE,
    ITEM_TYPE_TEXT
}

分别表示以下3种类型:

  • BANNER:
  • TEXT:
  • IMAGE:

其中ITEM_TYPE_BANNER 采用SwitchImage单独控件形式(内部ViewPage实现
ITEM_TYPE_TEXT比较简单,
ITEM_TYPE_IMAGE的网易原版实现是3张图片。

列表改进

为了增加用户体验,决定替换掉ITEM_TYPE_IMAGE中三种图片,改为水平滑动形式。
现已实现了水平滑动和按钮点击响应:

当点击任意一张图片后将调转到ImageDisplayActivity:

下面我将着重描述下ITEM_TYPE_IMAGE的水平滑动实现。

想到水平滑动,我想大家肯定会想到这些控件:ViewPage,Gallery,HorizontalScrollview等等。

不过,Google近来推出的RecyclerView也支持水平滑动,那就用它来试试。

首先,垂直RecyclerView嵌入水平RecyclerView比较顺利,没有出现子列表只显示一行之类的问题,同时对水平RecyclerView滑动也没有出现问题。

但是当我想对水平RecyclerView中的某张图片进行点击时,出现了onClick函数没有回调的问题,由于笔者水平和时间有限,暂时没有深究这个问题。

于是采用了onTouch函数做点击响应的回调, 做了如下简单的判断:

用户是点击图片还是水平滑动RecyclerIView

imageView.setOnTouchListener(new View.OnTouch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onTouch(View v, MotionEvent event) {
  //抬起按钮时判断,之前是否滑动了,若没有滑动则响应点击事件
                if (event.getAction() == MotionEvent.ACTION_UP && !isMoved)
                    mListener.onViewPageTouch((NetworkImageView) v, index);
                else {
                    isMoved = false;
                }
                if (event.getAction() == MotionEvent.ACTION_MOVE) {
                    isMoved = true;
                }
                return true;
            }
        });

顶部沉浸式状态栏实现

参考了这篇文章:
http://www.jianshu.com/p/f8374d6267ef

新闻详情实现

首先,根据网络返回的数据的样式确定解析方案:

NewsDisplayActivity.java第70行,展示了一个返回数据Html格式的样例:https://github.com/freedomofme/Netease/commit/bb6db85de547d4d5243e17e881bc2116122e52d6

本文采用的方法是通过Android自带的android.text.Html类解析Html和html下标签的图像。
核心代码如下:

	URLImageParser p = new URLImageParser(content, this);
    Spanned htmlSpan = Html.fromHtml(body, p, null);
    content.setText(htmlSpan);

其中的URLImageParser是用来解析标签的,这里有很大的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这类主要是参考该文,并修正了图片尺寸上的问题。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15617210/android-html-fromhtml-with-images/15617341#15617341

当然,除了用TextView来展示Html(在Android
中就是Spanned类),也可以使用WebView。
两者的主要区别:

  • WebView:加载HTML更为方便(笔者觉得),支持的标签更多,与APP交互需要通过JS接口
  • TextView: 除了文本显示,对于其他很多交互行为,需要重写函数。开发者对展示细节的控制能力更强。
    详细内容可以参考:这里

数据网络请求

采用的是Volley框架,并封装了RequestSingletonFactory工厂类来方便请求。
URLs类中采用反射的方式来读取静态URL的数据。

接下来

  • 完善新闻阅读的排版,对于部分网页存在数据不兼容,导致解析的Bug
  • 增加查看新闻评论功能
  • 增加用户设置界面

下载地址

本项目将在持续更新,更加完善,项目源码地址:
https://github.com/freedomofme/Netease

APK安装包下载

本开源项目仅供学习,不得作为其他用途

posted @ 2015-09-14 14:32  竹蜻蜓的大雄  阅读(1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