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 2010 架构图之用例图(UML Use Case Diagram)

使用Visual Studio 2010可以在项目中添加架构图,项目可以是ASP.NET、Windows Forms、...,也可以创建单独的Modeling Projects。

可以通过下图方式在项目中添加架构图(菜单栏===>Tools===>New Diagram):

 

 在下面窗口中选择架构图的类型

 

用例图的工具说明:

 

 

1、Actor,参与者/角色,系统的理想用户,通过向系统输入或请求系统输入某些事件来触发系统的执行。包括:

(1)系统用户

(2)其它系统,如:购物网站使用支付宝在线支付,支付完成后再跳转到购物网站处理下一步。

(3)可以运行的进程,如:时间,经过一定时间触发系统某个事件执行。 

 

2、User Case,用例,用户与系统的交互,外部可见的系统功能单元。比如像增、删、改、查这样的功能点。 

 

3、Comment,注释。
4、Association,关联关系,描述参与者与用例之间的关系、通信。

 

 

  

5、Dependency,依赖关系,用于链接表示不同版本或变体的子系统/用例,源模型指向目标模型。


6、Include,包含关系,一个用例用其它更简单的用例来描述,定义行为更为明确的用例。

 

7、Extend,扩展关系,基础用例的增量扩展,只有满足特定的条件,扩展用例才会被执行。

 

上图中,缴纳罚金只有在比如有车损、租赁超期等情况下才会发生。 

8、Generalization,泛化关系,一般化到特殊化的关系,一个用例可以被特例为一个或多个子用例,子用例表示基用例的特殊形式。

 

9、CommentLink:注释链接。

 

MSDN中一个综合一点的例子:

 

  

 更多资料:

UML 用例图:准则 

UML 用例图:参考  

百度百科关于用例图的资料

posted on 2011-01-10 23:17  Ferry  阅读(46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