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启动无法加载nacos问题排查记录

目前遇到过两次无法加载nacos配置的事件,做个记录

1、nacos格式问题

nacos采用的yaml格式,那么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格式,有时候非常莫名奇妙,单纯的看是看出来的,而且还没有办法测试,但是程序里面的bootstrap.yaml就是加载不到nacos的配置,之前临时的解决方法是把nacos的配置在jar包里面的bootstrap.yaml文件写死。要根本解决,还得解决格式问题,可以找一个其他的项目正常的nacos配置,利用平台的导入导出,然后在一点点的修改这个配置,最后可以成功。

2、程序加载不到

这次依然和上面这样,程序启动加载不到配置,是一个spring.redis.password的配置,以为是格式问题,实际上是跟启动的一个参数有关,就是--spring.profiles.active=prod,这个参数有两种写的方式:
一种是-Dspring.profiles.active=prod,另一种就是--spring.profiles.active=prod,这两个有区别,如下所示:
前者是该启动参数需要跟在jar包的前面才行,而后者则是跟在jar包的后面才行。否则加载不到,那么启动时就报加载不到redis的配置,造成以为是nacos的问题。实际上并不是。解决问题还是需要问题本质查找才行。
比如:

root     31628 13.6  2.4 4370024 797980 ?      Sl   Aug04 2570:50 /usr/local/jdk1.8.0_211/bin/java -Xmx512m -Xms512m -Xss512k -Xmn170m -XX:SurvivorRatio=8 -server -verbose:gc -Xloggc:/data/applogs/tyb-idgenerator-server/gc_%t.log -XX:+UseConcMarkSweepGC -XX:+UseCMSInitiatingOccupancyOnly -XX:+UseCMSCompactAtFullCollection -XX:CMSFullGCsBeforeCompaction=10 -XX:CMSInitiatingOccupancyFraction=70 -jar service-1.0.0.0-SNAPSHOT.jar  --spring.profiles.active=prod
posted @ 2021-08-17 20:04  峰哥ge  阅读(17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