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bbix监控vmware exsi系统

一、版本

exsi 6.5,

zabbix 4.0

二、操作步骤

1、修改zabbix-server的配置文件

[root@chaofeng ~]# vim /etc/zabbix/zabbix_server.conf 

找到这几行并修改

StartVMwareCollectors=5
StartVMwareCollectors - 预先启动Vmware collector收集器实例的数量。此值取决于要监控的 VMware 服务的数量。在大多数情况下,这应该是:servicenum < StartVMwareCollectors < (servicenum * 2)
其中 servicenum 是 VMware 服务的数量。例如:如果您有 1 个 VMware 服务要将 StartVMwareCollectors 设置为 2,那么如果您有 3 个 VMware 服务,请将其设置为 5。请注意,在大多数情况下,此值不应小于 2,不应大于 VMware 数量的 2 倍服务。还要记住,此值还取决于 VMware 环境大小和 VMwareFrequency 和 VMwarePerfFrequency 配置参数。
VMwareFrequency=30

VMwareFrequency - 连接到VMware服务收集一个新数据的频率,默认为60秒,取值范围:10-86400。

VMwarePerfFrequency=30

VMwareCacheSize - 用于存储VMware 数据的缓存容量,默认为8M,取值范围:256K-2G

VMwareCacheSize=50M

VMwareCacheSize - 用于存储VMware 数据的缓存容量,默认为8M,取值范围:256K-2G。

VMwareTimeout=10

VMwareTimeout - VMware collector 等待VMware 服务响应的时间,默认为10秒,取值范围:1-300。

修改完毕后重启zabbix-server机器即可

2、开启exsi主机MOB功能

使用浏览器登陆exsi主机https://192.168.16.15,输入账户和密码进入系统。

打开 “管理--系统--高级设置--Config.HostAgent.plugins.solo.enableMob”,然后右键启用这个功能。

 

 接下来访问URL  https://192.168.16.15/mob,会弹出访问接口浏览器身份验证。

 

此时还是输入exsi主机的账户和密码即可。

通过验证后可以访问ManagedObjectReference页面,如果未开启Config.HostAgent.plugins.solo.enableMob(默认为False)将返回503状态码页面。

3、找到EXSI主机对应的UUID功能。

Zabbix将使用UUID唯一定位ESXi主机,因此需要先获得ESXi主机的UUID,访问https://192.168.16.15/mob/?moid=ha%2dhost&doPath=hardware%2esystemInfo,(我们url放在这里,因为找这个uuid非常难找。注意ip替换成你自己的IP)即可找到该主机的UUID并记录。

 

复制这个uuid,一会我们要使用。

 4、在zabbix里面给exsi主机添加监控

点击“Creat Host”创建主机。把刚刚的uuid复制到主机名称“Host name”里面,否则会报错。

 

 接下来是关联监控模板

 

 这三个模板中:Template VM VMware监控模板应用于 VMware vCenter 和 ESXi Hypervisor监控。 Template VM VMware Hypervisor和Template VM VMware Guest模板由前者自动发现关联宿主机和虚拟机,通常不应该手动链接到单个主机。以上是官方文档中的说法,但是其他文章中,通常关联了其中两个。

接下来定义宏 micros,配置身份验证键值对

 

  • {$URL} - VMware 服务 (vCenter or ESXi hypervisor) SDK URL ().
  • {$USERNAME} - VMware 服务用户名
  • {$PASSWORD} - VMware 服务{$ USERNAME}用户密码

最后点击update保存更新即可。

全部配置完成后,即可看到监控项信息

 

 绘制一个graph,可以看到这样的

 

 效果还不错。

 

posted @ 2020-03-18 10:34  峰哥ge  阅读(52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