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10(5块硬盘)的简介和创建

一、        RAID10简介

(1)兼具速度和安全性,但成本很高。

 

 

(2)继承了RAID0的快速与RAID1的安全,RAID1在这里提供了冗余备份的阵列,而RAID0则负责数据的读写阵列。因这种结构的成本高,一般用于存放要求速度与差错控制的数据。

二、RAID5在虚拟机CentOS 7环境下的创建

第一步:给虚拟机加上额外的4块硬盘;

 

 

 

 

完成效果如下:

 

 

第二步:开启系统,打开终端

第三步:执行fdisk -l 查看磁盘信息,记住磁盘名称。

 

 

第四步:使用mdadm命令创建RAID10,名称为”/dev/md0″。

命令:mdadm -Cv /dev/md0 -a yes -n 4 -l 10 /dev/sdb /dev/sdc /dev/sdd /dev/sde

解释:-C代表创建操作,-v显示创建过程,-a yes检查RAID名称,-n是用到的硬盘个数,-l是定义RAID的级别而后面写上要加入阵列的硬盘名称。

 

 

第五步:格式化并挂载使用

(1)、将RAID磁盘阵列格式化为ext4格式:

 

 

(2)、创建挂载目录:

 

 

(3)、进行文件系统的挂载:

 

 

(4)、查看磁盘挂载信息:

 

 

(5)、将此磁盘阵列挂载信息设置为重启后也依然生效:

 

 

第六步:查看/dev/md0设备信息,参数-D查看RAID阵列的详细信息:

 

posted @ 2019-10-24 21:33  WindStream  阅读(42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