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seer

导航

上海

“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上海那么大,有没有我的家”。对上海的最初印象也许是这首李春波演唱的《孽债》 主题歌,也注定了上海在我的印象中是容不下外人的。偶后发哥在《上海滩》中给我留下了上海沧桑,混乱的感觉。再后来听说了上海人如何的排外,如何的坏,上海的小男人如何的没地位。还听了那个经典的各个地方指路的段子,其中上海人是这样指路的,如果你要去的地方在东面,他一定会给你指西边,不为什么,因为上海人坏。这也许就是我多次经过上海,都只是火车站的匆匆过客,却从来没动过在上海逛逛的念头的原因吧。当然,也许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讨厌人多的地方。

被逼无奈,上周五要逛上海。虽然看了很多电视上有很多上海的镜头,但能留在脑子里的只有上海外滩,自认为是最有上海味道的地方,感觉而已,估计不是,哈哈。这次仔细打量了一下上海火车站,感觉跟其他火车站也没什么三样,就是候车厅多了许多,火车站大了一些(你还要怎么样啊??)火车站好像没有广场,出站后就是道路了,离出站口不远的地方就是地铁,很好找,这点挺宜人的。

小的时候(高二吧)做过北京的地铁,至今仍然记得列车报站的声音,一个美女清脆的声音:“ Next Station......”,至于是哪一站,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P当时是大人帮我买的票,记得是个铜板。其他的印象没有了。去年有幸做了深圳的地铁,一个感觉,乱!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该怎么买票,拿着钱到处跑,连售票员也不知所措。上海就显得井井有条得多,由于不是周末人不是很多,人们都很有目的地买票,乘车。而我却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拿着硬币跟着一群人排队,最后终于把票拿到手的时候,站在我后面的一位仁兄实在忍无可忍:“有硬币还排什么队?!!”我回头一看,在旁边就有N各自动售票机,晕。

上海的地铁显得有些旧,没有深圳地铁的崭新来得爽。报站的声音也有些小,很难听清楚,还好车厢有电子牌显示,要不然还真蒙掉了。终于到了人民广场站,到人民广场转了一圈还真没发现什么不同的地方,只是在公园里看到了一个倒梭状的建筑感觉蛮有特色一些。后来就到了十里南京路。从地图上看南京路应该是东西走向的,分成南京东路和南京西路。不过我感觉是南北的,目的地是外滩,赌一边,于是向左走。南京路窄得要命,车来车往的,还好人行道蛮宽敞。马路右边声色犬马的地方还真不少,我估计随便一个店面进去一趟,我一个月的工资就over了。上海是有钱人的天堂,这是真的,没钱在上海,感受到的也许只有拥挤的人群带来的不便和林立而密集的高楼大厦带来的压迫感。

由于听说了太多的关于上海人指路的传言,所以尽管感觉越走离外滩越远,但始终不敢轻易问上海人怎么去外滩,怕离外滩更远。最后实在没招了,于是便问路旁几个在等车的老奶奶,结果让我大感意外,上海人的热情出乎我的意料,不仅告诉我应该回头走,还反复叮嘱我一定要一直走,千万不要转弯,还说做**车可以到。那热情劲,简直想把我送到外滩去。看来有些人对上海人确实是有偏见的,至少不能以偏概全。

靠近外滩有一段步行街,蛮长,不过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商店卖的东西都是差不多的,除了没听过的都听过,这句话的意思是,大多数我都听过,班尼路,左丹奴。还有一些看上去挺豪华的,估计是高档消费的地方。

走了好长一段路,终于到了期望已久的上海滩,看到了东方明珠。第一印象,就那样。黄浦江,就那样。不是失望,只是感觉跟想象中差不多。也许在电视上看过很多次的缘故吧。在外滩被照相的宰了一刀,一张8块钱,本来想照两三张的,没想到那家伙一口气拍了七张。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一张胶卷就将近20块钱,如果只照两张,他还不赔死啊,并且照片的效果很不错。

我越来越觉得其实中国的几个大城市都是一样的。无非是楼多楼少,楼高楼矮的量上的差别。在本质上,至少在我看来,没什么区别。




posted on 2005-06-15 21:00  佛西亚  阅读(7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