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seer

导航

报表=鸡肋?

将近一个月了,都在做报表,无聊而又苦闷。不是因为报表本身,而是整个公司,无论是顾问还是最终的coder,都没有对报表足够的重视,甚至仅仅把它当作项目的收尾动作。

目前的项目到了这个地步,业务操作界面的效率,不友好是一方面,报表的乱七八糟确是根本原因。这个项目想结案,报表是逃不过的。开始的时候,客户就说我们要的就是报表,我们不可能只看一笔笔的流水帐。

很显然客户把报表的需求当作最重要的部分来看,而我们只把那些报表当作鸡肋,变成现在这种样子也是不可避免的。

报表是整个系统中最重要的模块之一,而开发难度也是最大的,需要开发人员对整个业务流程有清楚地认识,并对数据库物理表结构了如指掌。

到目前为止,我写了应该有几十张报表了吧,但真正把整个业务弄清楚,敢大声说:“这张报表的逻辑我很清楚,我写的是正确的,没有任何问题!”也就几张而已。

看看我是怎么做报表的吧!

有数据库设计文档的,拿着鼠标在E-R Studio里拼命地从一个箭头拖到另一个箭头,寻找着貌似可以用的字段。累得满头大汗,然后说:“Oh,My God,顾问同志,我们没有找到您说的那个字段!您去跟客户说,这张报表没办法做。”。晕,早干嘛去了!

不是我自甘堕落,是整个公司对报表的认识就这么多,一张报表给3天时间还会说:“这么长的时间!”。我不知道熟悉一个业务模块要多长时间,熟悉整个业务流程又要多长时间。

公司老大,想看一下系统。于是发生了如下对话:
“能不能给我演示一下系统怎么用啊?”,公司老总饶有兴趣地问。
“请点击新增按纽,进入另一个页面,输入必输栏位,我们的必输栏位有蓝色标示的哦!”你不无得意地边点击鼠标表边演示着。
“点击保存按钮,提示保存成功,如果继续添加,停留在新增页面,重复上述操作,如果添加完毕,点击返回,回到查询页面。”
你继续着自己的精彩演讲,正准备点击修改按钮,然后说,如果没有选中一条的话,系统会给出:“请选中一条记录”的强大智能提示功能,而不是出现黄页的时候。

老总实在听不下去了:“你知不知道我是本土天王??!你耽误我一分钟意味着浪费多少金钱?!!”,
“我想知道今年我们公司的销售业绩,你给我演示一下吧!”
 “很抱歉,这张报表由于一些字段在数据库里没有设计,所以没办法做。”你的脸有几分羞愧,你的眼有残留的泪。

有人说,我们作的是销售系统,又不是报表系统,报表可以由BI来做。简直是强盗逻辑。我一天做了100多笔定单,想看一下这一百笔定单一共有多少台冰箱,多少台彩电,这个要求过分吗?不过分!别人想看这么一个简单的数据,于是你说:“请另付费1千万,购买我公司的BI系统,查看定单的汇总情况!”。好“专业”的Sales啊,这么简单的事情都要BI来做,要你的销售系统做什么??!!

看一下速达3000,别人有专门的报表部分,并且还把报表分散到各个模块中,这样就不用在菜单中跳转了。我是做定单的,那么好,我只需要进销售部分,里面有定单管理,在定单管理的下面就是定单的统计信息报表。我们的报表即使写好了,用户用起来也很不方便,我做了定单,还要跑到报表部分去看它们的汇总信息,累死我的也么哥喽。

我觉得一个系统在需求分析阶段就应该考虑到客户想看到什么样子的统计信息,需要什么样的报表,并以此为依据去设计系统。而不是象现在一样,做完了流水帐的操作界面,反过来看报表如何做。一张报表就可以串起一个完整的业务逻辑,报表需要的数据,就是在平常收集流水帐时应该收集的数据。 

不说了,去拖ER-Studio的箭头写报表去了。哦,忘记了,现在做得这张报表用到的表没有设计文档,连每个字段代表什么都不知道。那咋办恁,猜撒!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天才Go Go Go!!!

posted on 2005-06-04 14:21  佛西亚  阅读(57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