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取模运算math.fmod和% 的区别

我们知道,取模就是求余的意思,比如3%2=1这样子。

lua中的%就是求余的运算符号,此外在数学库中还有一个math.fmod的函数,他们都能进行求余运算:
print(15%4,math.fmod(15,4))

--输出:0.1 0.1

 

另外可以对小数进行求余运算:
print(3.1%1.5,math.fmod(3.1,1.5))

--输出:0.1 0.1

 

这样看来2个是没有区别的,但是:

 

print(-2%3,math.fmod(-2,3))

--输出:1,-2

 

以为 y%x运算总是将y/x的值向下取整,而math.fmod(y,x)是将y/x的值向0取整,所以-2%3得到的商是math.floor(-2/3)=-1,余数为1,而math.fmod(-2,3)得到的商是math.ceil(-2/3)=0,余数是-2。

总之当y/x为负数数,%和math.fmod会用不同的取整方式,故而有不同的余数。

posted @ 2017-05-19 23:39  Fallever  阅读(90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