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

算是一个简单的回忆录,文笔很差,愧对语文老师


突然发现上一篇回忆录,没错就是那个流水账,是去年今天写的...


  这是2019年7月的一天,NOI2019刚刚落下帷幕,而小F,则百无聊赖地在高铁站等车。扫视成绩单,膜拜着闻名遐迩的大牛们,为学弟学妹们的不如意感到惋惜,简单了解今年的试题……这一切,起初不过在小F的心头掀起一丝波澜,但这波澜却越泛越大……小F心头回想的,是去年的此时。NOI2018,长沙雅礼洋湖中学,操场那么大的大机房,没那么对味的自助餐,还有因男女比例而住进的,新装修的女生宿舍。小F追溯着那年的以往,这一切发生在一年前,但在小F的心头却无比清晰。
  这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小F的幸运地。那年寒假,就是在这里,小F参加了T大举办的冬令营,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的入场券。但小F却没能一直保持幸运,NOI二试的严重失误,直接宣告了他OI生涯的终点。国家集训队,神圣而高贵的五个字注定与他无缘,胸前的奖牌也不是他想要的颜色。那赫然出现在他的议程之上的,无它,是文化课。当年的感受是如何?小F努力回想,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想哭罢了。之后的若干活动,他只参加了颁奖典礼,剩下的时间留在宿舍,和同校的小D玩一款不错的国产游戏:<<Lost Castle>>。游戏很好玩,但这只不过是转移注意力的道具,在回家的飞机上,大巴上,他一个人沉默。
   也没那么悲伤吧?小F想。事情也没有那么坏,若不是这次失利,他恐怕不会回到班级,不会认识班上优秀、有趣的同学们,也不会像今天一样,有着令自己满意的语言能力。呵呵,谁说这不是命运的安排?小F突然回想到那时自己所写的回忆录,哈,那时的写作水平,也就记记流水账,写出来的回忆录自己都不忍心再读,看着浏览量破了千,破了两千,也不愿删掉,就放在那里,不妨当作OI选手文化课水平堪忧的最好例证吧。不过有写过一些话小F还是记得的,他引用了世人皆知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他曾经在里面说他要更加自律,他要学好文化课,他还要学好日语带爸妈去自助游。看起来,当时的心态也没那么差嘛。
  到这,小F心里又涌上一丝自豪,嘿嘿,当年说的这些话,他可是或多或少都做到了。NOI之后,小D进了集训队,是保送生,也就不回去文化课了。小F回到班上跟班上课。那时的他,与同学们都不太熟悉,对课程也不太了解,也可以算是新来乍到。然后我干什么呢?小F想,啊,就第一轮复习嘛,别人复习我就学呗,不懂就问四周同学,反正也就那样,跟着跟着就学完了,不过那时候我确实挺认真的。小F嘟一嘟嘴,还是笑了出来。当时第一次考试他算是班上垫底,过了一个月就能考到了班上平均分,不过他还是一直很用功,即使是初学,也争做比别人更多的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他排名渐渐上升,到了高三上学期结束,第一轮复习完成,第一次市质检,他就考到了年段前十名,即使在福州市,也能排到四十几名这样。哈哈,牛逼。当时很多人问小F究竟是怎么学习的,为什么能考的那么好,他也就笑笑,也不知道回答什么,就说一些”把会的做对”什么的。
  文化课反正也就这样了吧。小F回过神,不再回想当时学习的经历。其实,即使他想在这方面继续追索,也没什么事情可供他再次品鉴了,下半学期,他就基本没做过作业。这可是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他却只是说说别人经常问他的一句话:”只要本一就行,考那么高干什么?”高考只是个流程,有一些学科他并不感兴趣,将来的用处并不大,与其继续刷题,不如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他认为的有意义的事情,是学英语,以及学日语。英语是大学必修的,也重要,还注重积累,早学的好处不用多说。日语嘛,学它的原因,一是兴趣使然,二是用处也不小。偶尔还能在同学面前装装逼什么的,让人感觉好像很厉害。于是小F这段时间每天的日程,就是学英语,然后学日语,然后学英语,然后学日语,然后……学英语,也就背背单词,顺便做一些6级的题目。学日语,也就背背单词,然后顺便报名个N2,做做N2题目。小F从来都相信坚持的力量,所以即使每天的学习任务愈发沉重,他也会坚持下去。终于,背的单词数量不知什么时候破了万,练习也做完了好几本。课内的话,小F就只选择性听一听课,选择性做一些课堂练习,所谓选择性,说白了就是爱干就蛮干干,不干也无所谓。这段时间小F的排名稍有下降,掉到了年段十几名的样子,不过他也无所谓,反正还有一百多分可以挥霍。
  还有什么值得提一提的事情吗?哦,想起来了。高三这年,他每天都会在放学后道操场上跑步,跑的距离也是越来越长,状态好能前后逛上个大几千米。这样一来,不仅瘦了不少身材标准了,现在也可以算是个比较能跑步的人了。篮球什么的,停课以来就没怎么摸过,水平退步不要太明显,球都运不好了,算了也没什么大不了。不过好像高三也没有那么轻松地过去,高三最易感的变化就是约不到人出去玩,平时同学之间交谈也很少,大家都各学各的。有段时间学习挺累的,小F真的感觉自己要自闭了。为此,他还在高考前一个月用自己的钱组装了一台电脑,每天回家都打打游戏再干事,效果明显可感。高考前一天,小F问他的一个游戏好友:”明天我高考,你信吗?”小F本以为对方会说”哇塞,真的假的,恐怖”,没想到回答是”啊,很正常,我也这么干”。想到这,小F无奈地耸耸肩。
  后来就是高考了呗,小F回忆道。同学们好像都挺紧张的,不过他完全没有压力。语文他从来没念过,好在没崩。数学感觉考得不错,结果发现莫名搞错了一道填空题。英语他还是蛮有自信的,结果考炸了。理综感觉非常恐怖,结果选择题全蒙对了。之前几个月没有怎么学习,注定了小F不会有太高的成绩。最终,小F人生中唯一一次高考以省里三百名这样的不高不低,勉强能满意的成绩收尾。
  高考结束之后,小F开始为7月初的N2做准备。可是他没想到,今年的姚班选拔居然提前了,伴随着智班的横空出世。要说姚班,这可是小F梦寐以求的,就连去年写的回忆录中都多次出现这个神秘班级的名字。姚班选拔的时间与N2相撞,小F索性放弃这次N2,开始姚班的准备。准备什么呢?去年一位一中的大佬曾经参加这次考试,小F当时就简单询问过题目的情况,据说是60分英文写的数学题加上40分物理题,数学题基本是组合数学。那好,就组合数学+物理吧。十几天的准备时间,小F看完了一本组合数学,顺便简单做了做自主招生的物理题。不巧的是,笔试的前一天,小F要去省队集训讲课,并且不太好推掉,于是就选择了坐晚上九点的飞机去北京,预计1点能到酒店。然而天公不作美,那天的飞机接连晚点,折腾了一晚上没睡好,小F三点半才到酒店,草草睡了几个小时,便就拖着身子去参加笔试。
  笔试和想象的差不多,不过小F一道组合数学都没有看到,并且物理题中光学的透镜和热学题他都无从下笔。”为什么尖端放电?”想到这,小F脑海里突然蹦出这道题,当时他就没能写出来,想到这里小F准备去百度一波答案,但又觉得事后再做这件事没什么意义,毕竟选拔已经结束了,他也没有心情,也不想知道答案。小F又把手机扔到一旁。笔试,在小F看来,还是比较顺利的,也算做出了几道题,不会的题也都或多或少写了点。英文的数学题,他还特地用英文作答了,只期望这能为他或多或少增色一分。一出考场,他便迫不及待找到了小D询问选择题答案,但现实犹如当头棒喝袭来,选择题只有两题,分值巨大,他都没能做对。第一题是最不应该的算错,第二题看错了题目。果然……小F心想,果然,修仙是没有好果子吃的。离开考场走了几步,小F的心其实已经凉了,更不用提之后的一番讨论更加残忍地揭开了他若干答案上的漏洞。到这里,小F其实已经明白结果了。
  下午有关于新设立的人工智能学堂班的介绍,不过介绍又有什么用呢,反正也进不去。自暴自弃,是我了吧,小F想。小D保送之后没读物理,也考的不是很好,两人便回到酒店,如那年一般,玩<<Lost Castle>>。然而事情总没有那么简单。傍晚,小D接到了面试的电话。小F想到这件事,心情就变的十分低落,但他还是和当时一样,将心头的不甘宣泄在手拿武器,在小F看来就是欠打的哥布林上。没想到,没过不久,小F也接到了面试电话。这实在是太让小F惊喜,他手忙脚乱地记下面试地点和时间。游戏也不玩了,他决定好好休息,准备明天面试。
小D的面试是在一大早,小F的面试在下午。简单计算后小F发现,面试大概有100人,而名额估计只剩下不到50个。早上面试后,小D便坐当日的高铁回去了。小F花了一个早上准备自己的英文自我介绍,还练习了如何用英文回答一些可能会问道的问题。下午的时间有点漫长。小F在楼内等待面试时一直在踱步,不断练习着。可现实总是没有那么顺利,一紧张,小F原本自信满满的英语,说起来却变了音。有好几个问题都被小F所押中,但他还是被迫放弃了英语做答的计划,回归到中文。
  面试官问小F为什么只有银牌,小F只能用尽量好的言语描绘包装自己的失利。面试官问小F对昨天考试的看法,小F也只能尽力解释自己发挥究竟为何失常。面试官还提到了小F的高考成绩,这是小F所万万没想到的,本以为高考成绩并没有那么重要,从而稍有轻视,到头来还是害了自己。自始至终都在解释着失利,空谈着自己的实力不只如此,但这显然毫无意义,小F大致可以猜到自己的结果了。面试之后,他去参观了北京的几个公园。说真的,在北京待着很累,小F呢,他只想回家。
  一连几天都没接到010开头的电话(只有复读和培训班),有一天却听说入选的早已被通知。即使是预料之中的结果,但这还是让小F很难接受。这次落选实实在在地给小F带来了不少挫败感,那几天,小F只感觉自己做什么事都无法成功,也无法静下心来学习。
  不过小F现在已经走出来了,人总要面向前方对吗?其实从很多角度来说,小F已经做的足够好了。能够进入T大,已经足以令他自豪了,而人一生总是会失败。这几天,小F回了老家,小F也跟同学们玩了不少,小F开车也开得越来越好了,小F也真正明白,他人生的目标不是成为一名举世瞩目的科学家,虽然他会努力成为;他更想过好每一天,做他真正想做的事情,跟随他心灵的方向前进。也许姚班老师认为会日语没有用处,但在他看来,这是与另一个民族沟通,深入感受另一个民族生命力的钥匙。小F最近还常回想往事,回想当年青春的稚嫩,回想当年停课的坚决,回想当年儿时的欣欢。
  啊,一年就这么过去了啊。小F想。
  而如今,他还有想做的事情呢。他想走遍天下,他想多学习多思考,他想再见见喜欢的女孩。
  动车就快要到了,小F收拾行装,向站台走去。

posted @ 2019-07-22 22:48  FallDream  阅读(116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