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实验6:开源控制器实践——RYU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
  2.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
  3. 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完成Ryu控制器的安装。

  1.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并连接Ryu控制器。

    img

    sudo mn --topo=single,3 --mac --controller=remote,ip=127.0.0.1,port=6633 --switch ovsk,protocols=OpenFlow10
    

    连接ryu控制器:

    ryu-manager ryu/ryu/app/gui_topology/gui_topology.py --observe-links
    
  2. 通过Ryu的图形界面查看网络拓扑。

  3. 阅读Ryu文档的The First Application一节,运行并使用 tcpdump 验证L2Switch,分析和POX的Hub模块有何不同。

    运行L2Switch.py

h1 ping h2

​ h1 ping h3

均为洪泛转发ICMP报文

和POX的HUB模块的区别之处是L2Switch下发的流表无法查看,而使用HUB模块则会看到流表。

四、实验心得

本次实验的主要内容是能够独立部署RYU控制器、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集线器原理、能够理解RYU控制器实现软件定义的交换机原理。实验时环境配置和软件安装花了很多的时间。因为RYU的安装一直报错,实验难度总体不大,主要是安装RYU的时候出的问题比较多。

  • 问题
  1. 一开始下载ryu的时候运行到第(4)小步和第(5)小步安装的时候一直安装不了,就输入密码完成的时候就卡住不动了,过几分钟出现红色的英文,看不懂。后面问已经安装好的同学,解决办法是在安装的命令后加上阿里云的镜像站的网站,安装就成功了。
  2. 一开始在建立拓扑的时候说是文件存在,可能是虚拟机比较卡,重启一下再次建立拓扑成功。然后在RYU目录下写PY文件的时候权限不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最后去别的文件夹下写进来,然后用sudo MOV指令移动进去了。
  • 收获
  1. 本次实验上次实验的步骤和流程类似,使用起来感觉是差不多的,学习到新的RYU控制器的使用以及理解了原理。
posted @ 2021-10-13 17:18  031902131zt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