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1.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2.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3.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4.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5.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 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

  2. 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3. 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img

  1. 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sudo mn --topo linear,3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 sudo mn --topo single,3

  1. 在4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 py net.addHost(‘h4’) //增加主机h4

    ​ py net.addLink (h4,s1,0,4) //将主机连接到交换机上,增加链路 h4-eth0 <->s1-eth4

    ​ py h4.setIP(‘10.0.0.4’) //设置主机h4的IP地址

    ​ pingall //测试连通性

  1. 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运行

四、实验心得

本次实验的主要内容是实验环境的构建和网络拓扑的建立,由于不熟悉ubuntu操作系统,所以在操作的时候比较吃力,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

  • 问题

    1. 一开始不知道怎样在操作系统上运行这些文件和应用,通过百度查找资料知道要通过 ctlr+alt+t ,命令行来执行。
    2. 第 5 步新增主机和交换机的时候一直出现错误,一开始没有设立新增主机的IP地址,导致在pingall测试连通性的时候出现错误。
    3. 实验的最后一步在添加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的时候文件保存的时候一直不能成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面通过再创建一个文件夹保存到新建的文件夹后才成功的将文件保存下来。
  • 收获

    1. 对ubuntu操作系统的使用还不够熟练,需要多多查找资料。
    2. 通过mininet构建网络拓扑:Mininet可视化建立拓扑、在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使用python构建SDN拓扑。
posted @ 2021-09-13 17:18  031902131zt  阅读(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