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入行3年,一点感慨

       高考选专业,不知道大家是什么样的,感觉什么都不懂,就选择了一个就业很好(在那个大学就业率刚刚的专业)通信工程。大学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的,玩着读完四年,喜欢搞搞单片机,编程,偶尔得点奖学金,真到要毕业的时候,内心里充满了迷茫。

       于是这种情况下,又和当年高考填志愿一样,迷迷茫茫地去了中铁。但是我当时知道这个不合适我,在心底也做好了打算,工作一年,存一些钱去参加培训。

就这样一年到期,我直接辞掉了工作,回到成都参加培训。(话说之后每次回到重庆,路过自己曾经管理的几个轻轨站,还是蛮有点感觉的)当得知我要转行的时候,也有人问我,你一个转行怎么跟别人班科出生的竞争,我说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必须比他们付出更多。

      在某某培训机构(我也不在这里打广告了)培训了6个月之后,来到了上海。比较坑爹的是,这家外企居然安排岗位是看情况的,我们那批人是做test的。不过还好的是,我进公司1个月后,一直做的是开发的活,之后也转到了开发部门。当时我想只要是从事开发的工作,起初的薪金待遇(都不要意思说,呵呵)可以不计,当自己技术方面成熟之后,会有更多的选择。事实上我也是像我之前说的一样,比别人付出更多。在公司的2年,基本上都是10点之后下班回家,这公司也不算加班,算了吧,当作自己学习,相当于对自己的投资吧。遇到感兴趣的问题,回家2,3点也是常事(还好的是这公司是弹性制度,早上可以晚些去)。

      之后碰到自己的一个重要选择,是继续做java在公司做一些内部项目,还是转做C#做一个大的外部项目。当时我选择了后者,选择到真实项目里去锻炼自己,也不存在后悔什么的,我需要机会,也要把握住机会。其间也受到很多大叔的指点照顾(说是大叔,可能只是比我大2,3岁吧),真的很感觉他们,让我这个初入软件行业的人,有了更多的见识,更多的成长。

      项目里面,自己喜欢DIY一些custom的控件,也很荣幸那些控件都被应用到了项目里。(话说当时让调研了一下Devexpress的控件,最后还没买,呵呵,真抠门,不过话也说回来,不这样,我也可能不会自己研究怎么写控件吧)。在换工作的时候,也顺理成章进入了一家控件公司。能边赚钱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很不错的。

      话说了这么多,其实做软件这行比别人想象中的要苦的,但是只要你有一颗平常上进的心,相信你会这行里面找到自己的位置,不断的学习,积累和完善自己,这是你讨论薪酬的时候的唯一资本。

posted @ 2014-05-04 23:45  法的空间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