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ICPC南昌现场赛总结

  非常可惜的一场比赛,多了60分钟罚时与银牌无缘。今年6场ICPC网络赛里面打的最差的就是南昌站,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最后被安排去了南昌。

  开场被队友叫去先看的L,说是足球,发现就是简单模拟,就直接上机写,要交的时候回忆了下感觉不太对。按我读题的题意理解是积分相同比较进球数,但是实际足球规则是比较净胜球,然后回去读了下题意,发现那个单词的意思貌似是净胜球,我读错了,然后快速改完代码就交了,虽然因为确认题意多花了点时间,不过还好没吃20分钟罚时。然后zz说C题公式推出来了,是二项式定理,就让zz去打C。然后lhy和我之间说E题题意,当时就觉得最大生成树,再把剩下的边权最大加上去就好了,越想越觉得对,zz打的很快,花了15分钟C题AC。然后商量了下让lhy去打E了,因为图论我还是不太熟悉。结果后面lhy打E题提交wa了,打印下代码,发现并查集路径优化没有加,但是考虑觉得这不是wa的原因,只会导致TLE,然后往下再看,和lhy同时发现他代码实现有逻辑错误,然后改了再交又a了。后面让lhy打印下E题代码自己找错误,我去证明E题最大生成树算法正确性,花了大约10分钟用反证法证明最大生成树算法是正确的。zz告诉我G题题意,但是zz题意了解错了,我想了个错误二分加预处理错误算法,然后wa了之后zz发现自己题意理解错了。然后我准备直接E题对拍,拍到一半lhy发现没判断无法生成树情况,把代码改了,终于把E题AC了。然后我重新看了下题意理解正确G题,发现G题不是常规模数,去电脑上打表,发现i>2803时,fac[i]%mod=0,然后想出正解,做预处理后排序,二分搜索答案即可,写到最后两行发现自己vector的lowerbound不会用(好像有点蠢,stl不太熟),就让队友帮忙写了个lowerbound,四五行,花了30多分钟把G题AC,当时3小时20分钟。我打G题时队友把想B题,打完G后把B题题意告诉了我,n<=18基本上明摆着状压,由于zz负责状压,zz说状压只能枚举取哪些点,不能判断最小代价,然后感觉有点像最小费用最大流,感觉可以就让zz写状压,我上最小费用最大流,但是spfa可能跑的有点久就TLE了,最后剩几分钟疯狂优化,还是TLE,最后没能绝杀拿银,铜牌收尾,第一次ICPC比赛也就只能这样了,有点遗憾。

  对这场比赛自己的发挥总体来说比较满意,可能L题打的有点慢,不过现场那题很多队理解有点错误,这签到题有一点点小毒瘤。E题卡的有点久,看代码看了将近20多分钟,无法生成树情况没看出来队友漏判断了,花的有点久,B题要背锅,先是错误的把题目往网络流方向引,然后最小费用流板子抄错,调好已经只剩下10分钟了,完全没想到是个dp,也因此错失了5题拿银机会。

posted @ 2019-11-12 14:52  GGMU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