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寒假作业1/2
这个作业的目标 创建博客;立足当下,认清自己;展望未来;规划学习路线
其他参考文献 博客园、CSDN

一、回首过去

1、当初你为什么选择软件工程这个专业?

  起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了解并不多,只是单纯的认为是与计算机有关,那必然是能够紧跟时代步伐。能够学会制作出一个软件,听起来很“高大上”。并且听说毕业之后前景很广,收入不错。而且当时对于其他的专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就这样选择了软件工程。

2、当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起初觉得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应该很“高大上”,面对着电脑,便能敲击创造出神奇的网络世界,看着平时使用的APP、玩着的游戏,想象着自己今后也能有这种能力,开发出不一样的APP或游戏,心里便是充满了激动。

3、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起初对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并没有很多的了解,说实话确实是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以至于对于该专业要学习些什么内容都没有具体的认识,所以第一个学期前的暑假浪费了很多的学习时间。当初入大学的时候,就发现了自己与其他人之间存在的差距,所以就想着能够先跟好老师的进度,逐步拉小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希望能够利用好学习时间,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

二、立足当下

1、个人信息

昵称 FZU_TKQ
姓名 唐凯秦
学校 福州大学
兴趣爱好 看电影

2、当前水平

成果和获奖经历 校优秀学生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奖
专业水平 掌握的编程语言 C、C++、C#、Java、HTML基础、CSS基础、JS基础、PHP基础
技术框架 Yii框架
开发软件 Dev-C++、Visual Studio、Eclipse、IDEA、Android Studio
累计代码量 20k+
项目经历 简易图书管理系统 使用Java和Mysql实现图书管理员对图书进行增删改。用户进行读书查询、借阅与归还
简易五子棋游戏 使用Java网络编程实现双人五子棋对战
女鞋销售系统 使用C#和数据库实现女鞋销售系统。用户可以查看鞋子详细信息,购买鞋子等
炮打飞机小游戏 使用C#多线程实现炮打飞机小游戏
个人博客 使用Yii2.0框架,html、css、php等编程知识,实现个人博客。后端有文章管理、评论管理、用户管理、管理员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前端实现查看文章、文章评论、文章查找等功能。
...... ......

三、展望未来

1、阅读《构建之法》,并提出3个及以上的问题。

  1、软件工程的目标是要创造足够好的软件,那么这个“足够好”又是如何评判的呢?用户满意度、软件可靠性、可维护性、开发时间······多种评判方式在发生冲突时又该如何侧重呢?
  2、好的代码重构应该是怎么样的,如果进行重构就要对代码进行大面积的修改,这样是否很低效呢,要如何避免?
  3、如果团队成员水平不一,如何进行高效的交流,怎么保证开发过程中能有良好的协作,按时交付?

2、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目前想要先考研,继续提升自己的个人素养和专业能力。同时进行一些实习,真正了解和接触在职场上我该如何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籍此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和工作。

3、对于软件工程实践课程,你有什么理解和期望?

  我认为软工实践课程除了学会一些理论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如何将已经掌握的知识应用到现实世界中。大概是通过做团队项目来锻炼我们的编程实践能力。
  希望通过这次的软工实践课程,自己能够消化好之前学过的知识,真正学会使用这些知识,将理论知识能够实践化,提高处理和解决现实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习本课程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同时学习Java后端开发的技术。
  希望可以和老师助教们愉快相处,多学点技术。

四、思维导图和学习路线

1、思维导图

2、学习路线

posted @ 2021-02-08 11:58  FZU_TKQ  阅读(1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