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作业一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结对作业一
结对学号 221801329、221801316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习并完成原型设计,NABCD模型,记录PSP表格,反思组队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评价队友
参考文献 【官方】Axure9.0产品经理(全集)【2020最新】/大饼老师原创视频(1080p)SCISEEK

PSP表格与效能分析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360 540
Development 开发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80 180
• Team Communication • 结对讨论 120 140
• Design • 界面原型设计 240 270
Reporting 报告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15 1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0 5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10 5
合计 935 1150

效能分析

这次任务主要时间成本是运用在讨论原型设计与实现原型设计上

  • 对于如何设计一款符合使用习惯的项目是我们讨论最久的问题,最终我们确定的是由后台管理员不定期进行数据爬取,用户只能对论文列表进行搜索、收藏/取消收藏的方案

DY:啧我好像对那个论文列表还是不太理解,那个列表是用户给的吗
YK:啧不就是数据库内容吗
DY:我感觉我理解的是 ,相当于输入,用户给一个论文的列表 然后根据这个列表爬取信息?
YK:就是已有数据啊,爬信息怎么可能根据用户需求,这个列表就是我们爬到的列表,里面有一堆论文
DY:我有个想法 ,就是综合起来,类似maven仓库那样分本地和远程,就是你定时爬取的存在数据库中,然后用户输入需求时,先到我们的数据库里查询(等候时间短),如果没有结果,则调用爬虫网络的也就是相当于远程(当然这个需要一定等候时间)
YK:嗯,确实是这样,符合现实

  • 原型设计上花费较多的原因是第一次接触AXURE这款设计工具(灯箱效果上出了问题)

DY:这个选项卡设置交互怎么弹不出来啊
YK:可能是要置顶什么的?
DY:好像也不行
……

最后我们是改变了两个图层的顺序来实现选项卡的出现与消失

遇到的困难及解决

困难:在需求分析的阶段中,对于需求中谈到的“论文列表”的理解不明确。
解决:将自己代入需求的主人公“小刚”,仔细思考和分析“用户的痛点”,随后与队友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于此同时也积极地与助教进行交流讨论。

困难:在线开放过程中,对于同一个页面的编辑改动出现冲突
解决:借助axure里面提供的团队协作功能,需要编辑时将文件牵出,完成编辑时将文件签入,解决了冲突,且方便的了变更的同步。

困难:初次接触axure,工具使用不够熟练,脑海中构思出来的画面却不知道改如何实现。
解决:初步在bilibili观看教学入门,后续中遇到的问题借助百度搜索引擎,查阅多篇教程,一步步跟随教程进行实现。

困难:在众多的设计中如何脱颖而出?
解决:为产品添加附加的功能,从我们学生的角度出发,在阅读论文的时候肯定有不少想法,为了将这些想法及时的记录,这就需要用到读书笔记的功能,因此我们经过讨论后,额外为该产品附加了收藏夹和读书笔记模块。
总体来说,这次的设计还算顺利,没有遇到特别棘手的问题,大多数都能经过交流讨论和上网搜索进行解决。

原型地址

点这里

原型介绍

我们借助Axure PR 9工具,构建设计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论文检索系统原型。简洁大方的登录注册界面为用户的检索学习需求提供了快速响应。

整个页面采用的是三栏布局,最左侧是功能菜单,用户点击不同功能后进入不同的模块;中间是页面的主体,提供用户可视化的信息以及操作;最右侧是几项拓展的辅助功能,例如关键词标签,学习记录等等。页面的最上方提供了可自主选择的检索框,用户可以通过论文题目,论文作者,关键词等字段信息进行检索。

在用户登录之后,能够直观地看到今日/本周热搜的词汇,身边的小伙伴们都在学习研究什么,一目了然;首页下方提供了近五年来三大顶会的热词统计分析,在用户点击之后以动画的形式展现更详细深刻的剖析。

在论文列表界面,为用户展示了检索出的满足条件的论文信息,用户可以点击排序按钮对列表进排序,每篇论文的右下角有添加收藏功能,用户可以选择需要的论文添加到收藏夹方便查看。

在收藏夹列表中,用户可回顾之前收藏保持的论文信息项,点击右下角的蓝色+可以自主地添加自定义的论文项。支持单项上传也支持通过文件批量上传。

在论文分析界面,为用户提供了直观的条线统计图,分析各高校中对三大顶会论文引用数以及各高校对于三大顶会词频Top3的引用数。(精确剖析,研究方向不迷路~)

用户能够在阅读论文的同时对论文进行笔记,该记录可以通过菜单的"论文学习"模块点开查看,方便了用户在阅读时记录自己当时的想法。

  • 登录注册界面

图片

图片

  • 首页

图片

旭日图——Top10关键词收录论文数

动态折线图——Top10关键词5年趋势变化

  • 论文列表界面

图片

  • 论文分析界面

图片

  • 论文学习界面

图片

图片

  • 收藏夹界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NACBD模型

Needs

设计一个web平台了解顶会论文研究热点的迫切需求

  • 爬取顶会论文列表
    • 原文链接
    • 标题
    • 作者
    • 摘要
    • 关键词
    • 论文编号
  • 对获取到的论文列表实现增删改查
    • 用户可以使用关键字搜索、标题模糊搜索、编号搜索、引用学校等信息来检索所需论文
    • 分析各高校引用论文情况
  • 对论文列表进行数据统计
    • 5年来三大顶会论文关键词收录统计
    • 高校引用关键词做出柱状图
  • 附加需求
    • 可以自行编辑论文摘要,创建读书笔记
    • 导出论文列表
    • 提供论文下载功能
      • 提供收藏夹功能
    • 用户权限分配
      • 管理员 负责不定期更新/删除论文
      • 用户 普通用户

Approach

  • 不会python,打算用java开发(打算试试看java能不能爬)
  • 定时爬取论文列表,达到更新的效果
  • 实行会员制,只有注册了账号才可以使用
  • 地处大学城,大部分同学到了大四都需要论文检索的功能
  • 若能放入学校服务器,便可以节约维护服务器硬件的成本

Benefit

  • 快速检索论文信息
  • UI界面简洁,使用功能时一目了然
  • 只需有网络和浏览器就可使用,几乎没有太大软硬件需求
  • 主界面直接给出三大顶会的热门词条,无需搜索就可以获取当下热点领域

Competitors

  • 地区优势,在福州大学城首发,可以有效地收集用户反馈
  • 学生服务器维护起来成本低,得到学校推广后有机会被纳入学校服务器维护
  • 潜在用户遍地皆是,每一年都有新的需要做毕设的用户,或者科研用户使用论文检索功能
  • 科研领域定制化,根据不同需求进行不同领域的资料收集

Deliver

  • 先在学院中推广,通过老师、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宣传产品,等待收集到一定的用户反馈后向领域相关的学院继续推广
  • 在社交媒体(QQ,微信,微博,今日校园)上进行推广宣传
  • 与其他学校或者相关领域需求大的用户群体合作,开发定制化系统

原型开发工具

结对过程及评价

结对过程

在线团队checklist

我们每天工作前都会将需要完成的任务记录在在线文档里,方便交流以及互相监督

图片

讨论过程

没有协同设计的时候使用QQ交流思路

图片

协同设计

采用腾讯会议屏幕共享来进行协同设计,同时使用AXURE的团队协作功能,进行签入签出来保证原型的正确性

图片

图片

第一次结对的感受

李宇琨:这个感觉有点微妙,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两个人共同的成果,所有步骤都得经过两个人的共同审核才可以通过;审美也是一样,不能仅仅满足一方来看;这次结对我有个比较在意的地方,就是本次作业的题目,有许多不太符合设计规范的地方(个人见解),比如说让用户去爬取资料,又让用户进行增删改查,既然是需要推广出去的,必然要建立一个平台来聚集用户,假如说每个用户都可以对公共数据库进行增删改查,许多恶意的情况就无法避免,所以我个人想对以后的作业提一些小建议:题目描述可以再清晰一点,尽量避免类似有争议的情况发生叭,或者提前说明也可以!

梁达毅:第一次结对完成这个原型设计的任务,它给我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是:工作效率确实提高了许多。对于一个有较强拖延症的我来说,结对使得我更加专注于这个任务中,换成是原来的个人作业,我并不会积极地在作业一发布下来就立刻去思考和进行分析,总是会缓上几天,结对的模式给予了我一种向上的约束,每天都应该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天自己所应该完成的工作。结对协作促进了我的沟通交流能力,我认为这应该算是结对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现实中无法百分百地确保每个人想法都是一致的,只有频繁地与队友交流自己内心的想法,才能够确保所做的基本达成一致。比如在这次结对过程中,最开始的需求分析阶段,由于该次题目需求不够明确,导致理解起来出现了二义,我和队友也是经过了数小时的沟通交流,最终确定下来了方案。原本对结对的这种模式保持着怀疑态度的我,经过了第一次尝试,享受到了它带来的不少好处。

对队友的评价

221801329(LYK)对221801316(LDY)的评价

给舍友好评,老积极了,做事也很勤快,并没有出现要催人干活的情况,对于我这个老包工头来说真的是配合起来很舒服!在设计上也很有讲究,虽然有那么一点小瑕疵,但是总体上还是很满意的hhhhhhh,提前下班的感觉真好!

221801316(LDY)对221801329(LYK)的评价

yk具有很强的执行能力,在作业发布的当天就积极地找我讨论规划所要完成的任务,并且在在线文档中添加了任务清单,互相督促着一起进步。yk有着比较丰富的排版布局经验,总是能够耐心地指引我这个设计小白去进行完成。这次的结对过程非常顺利,yk让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无需赶ddl的轻松感!

posted @ 2021-03-09 18:28  YukioLee  阅读(59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