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ad KiVariant 变体工具 (2021-06-17)

KiCad KiVariant 变体工具

image

简介

KiVariant 是一个 KiCad Eeschema 变体 Variant BOM 导出工具,用于实现一份原理图,有不同的配置的 BOM 自动生成,并且每个变体 Variant 有自己的版本号,方便使用 Git 比较和版本管理。

生成后的 csv 再通过 InteractiveHtmlBom 显示出来,用于工程贴片和工厂生产。

说明

变体信息

通过元件后前缀 VARIANT 获得变体的名称和版本信息,生成 csv 文件。

Reference Value Variant Version JobVersion
VARIANT101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A AA V1 v0.1.0
VARIANT102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B AB V2 v0.1.0
VARIANT103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C AC V5 v0.1.0
VARIANT103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D AD V7 v0.1.0

变体的版本独立管理,由变体元件修改后再升级,基于主项目版本号,在打 Git 版本标签时先打项目的版本标签,再打变体的版本标签。

  • Reference

    • VARIANT 为前缀
  • Value

    • VARIANT_ 为前缀,为完整的变体名。
    • 用于变体 BOM 的文件名。
    • 规则:开头(A-Z)、中间(A-Z 0-9 - _)、结尾(A-Z 0-9)
  • Variant

    • 每款变体的简称名。
    • 用于元件配置的简称。
    • 规则:开头(A-Z)、中间(A-Z 0-9)、结尾(A-Z 0-9)
  • Version

    • 变体版本号。
    • 改变一次升级一次版本号。
  • JobVersion

    • 基于原理图的版本号。
    • 方便查到是哪个版本生成的变体。
    graph LR variants{Variants} ==> VARIANT_AA(Variant AA) VARIANT_AA --> Reference VARIANT_AA --> Value VARIANT_AA --> Variant VARIANT_AA --> Version VARIANT_AA --> JobVersion variants ==> VARIANT_AB(Variant AB) VARIANT_AB --> ab_field(...) variants ==> VARIANT_AC(Variant AC) VARIANT_AC --> ac_field(...) variants ==> VARIANT_AD(Variant AD) VARIANT_AD--> ad_field(...)

变体配置

通过元件值 Variant.变体简称 字段的配置元件在不同变体时的的元件值,每个配置一个字段方便在原理图显示出来,变体配置值加变体简称前缀,方便在原理图识别。

如 R101 电阻在不同变体有不同的值:

Field Value Remark
Reference R101 元件号
Value R_4K7J_0603 默认值
Variant.AA AA: R_10KJ_0603 R101 在 AA 变体时的配置为 R_10KJ_0603
Variant.AB AB: DNP R101 在 AB 变体时的配置为 DNP
Variant.AC AC: R_0RJ_0603 R101 在 AC 变体时的配置为 R_0RJ_0603

脚本运行后自动生成四个变体 csv 文件,R101 根据变体配置信息写入对应的元件值。

Variant Reference Value Remark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A R101 R_10KJ_0603 变体元件值来自 VARIANT_PCBA-C20HE216E-MAIN-AA: R_10KJ_0603 解析。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B R101 DNP 同上。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C R101 R_0RJ_0603 同上。
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D R101 R_4K7J_0603 Variant 中没有配置,所以使用元件的默认值。

变体文件生成

在作业文件目录内生成 variants,每个变体一个文件夹,变体 BOM 以 变体 名加 csv 后缀,如:/variants/VARIANT_PCBA-C20HE999E-MAIN-AA.csv

TODO

本文历史

详细查看 Git 日志。

2020-03-05:初稿。

2020-03-25:变体元件字段完善。

2020-04-10:加入文件生成说明,加入变体图示,SchVersion 改为 JobVersion。

2020-04-16:验证元件值是否规范到 TODO 列表。

2020-04-17:元件变体配置使用不同的字段加入 TODO 列表。

2020-04-19:完成独立变体配置脚本。

文档发布地址:https://www.cnblogs.com/F4NNIU/p/kicad-kivariant.html

posted on 2020-03-22 10:26  建伟F4nniu  阅读(65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