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本文在阅读【1】博主的论文后的感想。我本身是非常不喜欢看书的人,因此看了这篇将近1.3万自己的博主经历自述,居然用了2个多小时,也因此算是看得比较仔细,从中多少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文中提到的博主均为博文【1】的博主。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我之所以会选择这个专业主要是因为自己当初本来想去金融类的专业,但是分数不够,然后本身是比较喜欢玩电脑的,因此选了该专业。我认为我的条件算小康。和博主相比,肯定是比提到自己好多了,毕竟博主在上大学的时候还经常不舍得买一些书籍。例如博主当初因为不舍得买《Java 大学教程》因此找到了拥有免费电子档的《Thinking in Java》。也许也是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和消费水平提高的原因吧。

2、我对于自己的专业不能说是喜欢,只能说是不喜欢也不讨厌。因此也不是自己擅长的领域。从博文【1】中博主并没有提到自己为什么会将节省出来的时候用在敲代码上,但是他有提到的是他觉得IT行业的是“牛”系。这点我也许跟他有点相似,就是自己当初多少也觉得毕竟是科技时代,既然没有什么自己很喜欢的专业,那就选一个比较热门的,所谓的有前景的吧。然而他从小热爱阅读,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在他大一大二的时候虽然迷茫,但是可以一字一字的敲完好多本数的代码,我想这是我做不到的。我可能只会挑着打,至于也许会忽略什么,那也应该是后期再敲代码的时候发现的问题吧。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1、我觉得我们学校让我最想吐槽的一点是在禹州楼,100多人的教室,没有空调。天气热,人多,风扇吹的都是闷热的空气。但是从博主的文中可以知道他所在的大学也是南方,暑假学习“圣地"只有图书馆,虽然相比之下我的条件好多了,但是我觉得物质上并不具备可比性,毕竟是两个不同时代吧(飞速发展的中国感觉每10年就是一个时代)。但是博主的精神上确是让人觉得难能可贵的,他也精力过浮躁的时期,我觉得自己目前就是很浮躁,不够踏实,多希望自己也能得到改变。

对于对比我校和国外的学校,因为没有出国过,因此只能从身边或者晚上的国外大学的情况。大概就是所谓的“都是别人的吧”。我理想中的大学可能跟大学条件有多好没有怎么关系,可能是因为我也暂且满足我们大学的条件。能过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其实跟自己比较有关系。因为只有自己做上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才算是理想中的大学吧。然而能做上自己想做的事情,可能需要客服很多困难,比如惰性,比如我是一个很不喜欢看书的,但是却希望自己能看多点书。

2、可能是因为自己现在接手大学的从零开始的教育方式,因此当碰到教育或者类似的学习方式的时候,就可以明显的发现自己比较抵触自己没有基础的事情,想着如果能从零开始就好了,有一个体系扎实的构建在自己的脑海里。这也许就是速成的培训班和大学的教育的区别吧。我想在职场中,应该更多的是没有那么多时间来让自己从零开始。所以我也在尽量的更变自己的想法,不要老想着可以像大学教育一样,应该试着多做笔记,从实践中学习。

3、对于线性代数这类学科的学习,我一直抱着理解的态度,因为我们敲代码的总是需要比较强的逻辑思维,并且有关于算法的问题,就更多靠近数学的知识了。博主是一个从小就接触有关于数学的知识,我想这对他在大学能够理解代码的原理,能有很强的离散功底有很大的关系。毕竟可以说每个数学家的四维都是非常活跃的,更加能够接受新事物。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1、目前来说,依旧在摇摆不定,自己是要考研,还是要走社会道路,还是走职业道路,可能是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吧。跟博主相比,比较相似的可能就是什么都去做一些,什么都去学一些,但是都没有学精,在博文【1】末尾博主提到”所以我的教训就是,与其两个半瓶水,不如一个满瓶水。这个道理用在读书上就是说,一本好书读两次要胜过两本好书各读一次。要是大学能重新来过一次,我会少读一些书,多读透一些书,这可能是我觉得当年猛读书的唯一遗憾。 “这句话博主大概就是想说要是他的大学能够重来,他会把一些书籍读透,读精。或许把一件做精真的很重要。但是反过来,如果自己投入了时间和精力,把一件事情做精了,然而在未来几年真真没有用到,那就真的得不偿失。然而,又有谁可以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多半是那些社会顶层的人,引领社会的人才会知道吧。

2、一直以为做一件事情的同时没有那么多时间做其他的事情,然而看了博主的经历,他可以同时准备了投简历,考研,留学准备,可以说是非常牛逼的人了。不是自我贬低,我是做不到这样的。面临实习的我目前也只是走一步看一步而已。

3、在我个人看来,实习是很重要的,很多公司都希望自己招到的员工有经验,有实战能力,这样他不仅可以减少教学的时间和员工适应的时间,可以让员工最快的拖入工作走入正轨。因此我提倡学有余力应该去实习。

4、对于未来,最大困惑也许就是没有方向感吧。

 

【1】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

posted on 2017-09-16 21:02  evildisciple  阅读(2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