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一个学期的软工课程也即将进入尾声,在整个过程当中,收获与感触的确不少。这里主要写一写关于团队项目的一些收获与心的。

 

起初,对于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我们自己也没有很好的想法。于是在机缘巧合之下,就选择了上一届学长遗留下来的一个项目——作业管理系统。虽然看起来没有多少创意,但是在经过我们调研之后,发现这的确是一个痛点。在项目开始之前,学长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开发的工具以及简单解释了开发的框架。但是始终处于一种懵懵懂懂的状态。也因此体会到了平时多学习多积累多接触新东西新知识的重要性。

 

另一点感受颇深的就是Learning by Doing。这一点在我之前的读书笔记和阶段总结中国也反复提及。我觉得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们会接触更多的项目,而也许有很多知识和技术是我们从未学习过的。我们又不可能学完了所有的东西再动手去做,所以在实践中学习的能力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其实,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在着手之前花一定时间对自己所要做的东西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是很有必要的。邓老师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在开始开发前,一定要想清楚,需要开发的这个项目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一个绩效良好的项目团队要有有效管理时间的能力。如何明确短期和长期的目标,如何控制干扰做到不轻易被外界所影响,有效率地及时完成任务,也是软工教给我的东西。团队中没有自我的概念,也就没有个人的胜败,如果项目成功了,每个人都是赢家。

 

一个学期的软工课程不仅仅在锻炼我们编码的能力,它教给我们的东西应该远远多于编程。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深深体会到了自己的不足,未来仍需努力吧。

posted @ 2018-08-02 19:16  Esther_Xr  阅读(1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