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博客作业

一、自我介绍

  • 学号:031902638
  • 名字:LLY
  • 爱好:听歌、看小说、打羽毛球
  • 推荐菜品:紫荆园的酸菜牛肉(位于食汇特色水煮窗口)
  • 目前最喜欢的歌:Ania Cecilia 的《E I'Alba Verrà》
  • 想说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二、思考

  • (2.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21')

    • (2.1.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3')

      以前看一些电影,感觉里面的黑客飞速敲击键盘的画面很酷(但是现在知道电影只是电影,现实生活中的程序员是做不到那种程度的);现在这个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计算机专业就业面广、就业机会多,再加上国家这些年来对高新科技产业的政策倾斜以及大力扶持,所以我认为计算机专业前景较好,于是选择了计算机专业。

    • (2.1.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3')

      较为符合。首先,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等通识课也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理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大学英语的教学也是为将来查阅英文文献打下基础,很多时候老师上课的内容是局限于教学大纲的,有些知识已经比较“旧”了,如果想要进一步地了解专业相关知识或者全球范围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就需要我们自己主动去查询一些相关资料文献。最开始学习的C语言也为后面其他语言的学习起到了引领作用,很多语言的语法上是相通的。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课的学习,让我对计算机的工作原理有了一些了解。数据结构这门课有助于理解各种常用基本算法,以便延伸至更高级的算法。但是,就目前的学习而言,感觉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程序员还差得很远,只能算是面向OJ平台的程序编写人员,与之前想象中的做出一些有意思的软件、小程序不符。

    • (2.1.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6')

      计算机是我很喜欢的领域,每次编程解决出一些问题时带给我的愉悦感是很多事情不能相比的,有时候也会因为没法做出一些题目而苦恼,看完题解之后经常会感慨其他人思路之巧妙、代码之严谨。还记得大一上做C语言的上机作业时,基本都是努力在周末两天内解决,熬夜debug也感觉很快乐,就很想赶紧把它做出来,在编程的过程中是可以感受到那种挑战与兴奋的,我想这也是我喜欢计算机专业的很重要的原因。但是就目前的学习成果而言,它不能算是我擅长的领域,我对计算机到底是如何工作的仍是一知半解,不知道这样一台机器是如何完成那些十分复杂的工作,计算机专业的很多相关知识也还未了解,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使得它变成我所擅长的领域。

    • (2.1.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6')

      将来我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杭州的互联网行业十分发达,也有很多互联网公司,而且我本身就很喜欢浙江,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之后能在杭州工作,最想去阿里当一名算法工程师。

  • (2.2)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12')

    • (2.2.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6')

      这两年来虽然学习了一些专业课程,但是对它们的理解感觉都比较浅层、浮于表面,没有真正理解,也不是很懂这些知识该怎么利用起来。目前只掌握了C,C++,HTML,CSS这些语言,而且也不能算是精通吧,只能说是粗略地懂一些。在编程能力方面,虽然学习了一些算法,能够解决出部分问题,但是感觉可以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

    • (2.2.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6')

      我认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以及终身学习能力,这个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只有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才能不被时代所轻易淘汰。并且要能够熟练应用本专业的相关知识和开发工具,掌握基本的开发语言,具备个人与团队的合作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就个人目前情况而言,应该要继续学习专业相关知识,学习JAVA、Python等常用的开发语言,进一步掌握常用算法,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创新意识及能力。

    • (2.3)如何看待能在Nature上发布一作论文的硕士生毅然放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而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类似的事件还有“清华博导: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你对上述学生的选择是否认同?为什么?请从多个角度阐述你的观点。(15')

      我认同他的选择。首先,人各有志,有些人志向远大,立志投身科研行业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相较于他们的鸿鹄之志,有些人却乐于做一些小小的、不起眼的工作。燕雀也好,鸿鹄也罢,更重要的是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无愧于社会便好。其次,我个人认为选择一份工作是需要出于兴趣、热爱,否则工作的过程实在过于枯燥无味、难以坚持。清华那名同学觉得“做科研太累,没兴趣,不想做了”,可以看出他已经对科研失去了兴趣,不能够从做科研当中获得自我认同感,科研带给他的感觉是累,在这种情况下他继续科研工作,难道一定会取得优秀成果吗?再次,我国目前教育事业仍在发展,还需要更多的优质教师来填补缺漏,就选择成为教师的同学而言,他如果能够在教师这个岗位发光发热,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也是为社会做出了贡献;选择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同学,如果积极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办实事,也是实现了自我价值。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局限于做科研。最后,也许很多人会为上述人物的选择而惋惜,但是“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个中苦乐只有他们自己了解。我国是人才大国,相信会有其他优秀的人才投身于科研工作、为实现强国目标奋斗。

  • (2.4)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15')

    • (2.4.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2')

      我的选择是考研。前面也说到了,自我感觉很多知识都还未掌握,想要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对本专业有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而且就目前的能力而言,没法出去工作吧。

    • (2.4.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5')

      优势:可以继续学习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做一些研究,拓展知识面,能够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我认为读研对之后职业生涯的上限有一定的决定性作用。
      劣势:直接出去工作的同学,会更快地积累到实战经验、工作经验,这是在校园中难以实现的;考公的同学,之后的工作比较稳定,应该是没有“35岁中年危机”的;出国的同学,能够在国外其他高校或者公司接触到一些国内没有的知识或者新兴技术吧。

    • (2.4.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8')

      ①认真学习,掌握好基础知识,努力完成好各科的大作业。
      ②继续学习算法及一些语言。
      ③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坚持锻炼。
      ④这个学期开始了解一些相关院校的考研要求。
      ⑤寒假时开始着手于复习考研所要求的科目的复习。

三、未来的期望

  • (3.1)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5')

    我愿意为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也希望脱离小菜鸟的level。感觉上述的画面很有意思,和队友一起,做喜欢的工作、感兴趣的事,为了目标而奋斗的感觉一定相当不错。如果有这样的体验的话,也是一段有趣的经历。

  • 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10')

    希望在这门的学习中,能够真正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编程能力、展示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而且感觉之前许多课程的学习都更偏向理论学习,这门课既然带上了“实践”二字,应该更侧重于实践能力的锻炼,并且有结对作业、团队作业,现在软件开发工作的趋势是团队协同合作,而非单人独立完成开发,这与之前部分实践课自己编写代码应该是很不一样的,会产生与其他课程不同的体验吧。在这周五的第一节课上,老师不是仅仅解释一下我们这门课究竟是干什么的,还带来了其他方面的拓展,在一些现实问题上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有在拔高我们看待问题的视角,这还挺不错的。每周具体拿出多长时间在这门课上,对于这个问题我暂时还不无法回答,这个取决于每个时间段老师所发布的任务,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

posted @ 2021-09-04 21:27  Es-war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