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整体架构

前言

  Spring是2003年兴起的一个轻量级的java开源框架,Spring是为了解决企业应用开发的复杂性而创建的,它使用JavaBean来完成以前只可能由EJB完成的事情。

  (EJB是sun的JavaEE服务器端组件模型,设计目标与核心应用是部署分布式应用程序。简单来说就是把已经编写好的程序(即:类)打包放在服务器上执行)

Spring的整体架构

  Spring框架是一个分层框架,包含一系列的功能要素,被分为大约20个模块,如图:

  

 

1.Core Container

  Core Container(核心容器)包含有Core、Beans、Contexts 和 Expression Language模块。

  Core 和 Beans模块是框架的基础部分,提供 IoC(Inversion of Control,控制反转) 和依赖注入特性。

  • Core 模块主要包含Spring 框架基本的核心工具类,Spring的其他组件都要使用到这个包里的类,Core 模块是其他组件的基本核心,当然也可以在自己的应用系统中使用这些工具类
  • Beans 模块是框架是所有应用都要用到的,它包含访问配置文件、创建和管理bean以及进行 Inversion of Control / Dependency Injection(IoC/DI)操作相关的所有类
  • Context 模块构建于 Core 和 Beans 模块的基础之上,提供了一种类似于 JNDI 注册器的框架式的对象访问方法。Context 模块继承了 Beans 的特性,为 Spring 核心提供了大量扩展,提供了对国际化(如资源绑定)、事件传播、资源加载和对 Context 的透明创建的支持。 Context 模块同时也支持 J2EE的一些特性,例如 EJB、JMX和基础的远程处理。ApplicationContext 接口是 Context 模块的关键。
  • Expression Language 模块提供了一个强大的表达式语言用于在运行时查询和操纵对象。它是 JSP 2.1 规范中定义的 unifed express language 的一个扩展。该语言支持设置/获取属性的值,属性的分配,方法的调用,访问数组上下文、容器和索引器、逻辑和算数运算符、命名变量以及从 Spring 的 IoC 容器中根据名称检索对象。

2. Data Access/Integration

  Data Access/Interation 层包含有 JDBC、ORM、OXM、JMS 和 Transaction 模块

  • JDBC 模块提供了一个 JDBC 抽象层,它可以消除冗长的 JDBC 编码和解析数据库厂商特有的错误代码。此模块包含了 Spring 对 JDBC 数据访问进行封装的所有类。
  • ORM 模块为流行的对象-关系映射 API ,例如 JPA、JDO、 Hibernate、 iBatis等,提供了一个交互层。利用 ORM 封装包,可以混合使用 Spring 提供的特性进行 O/R映射(Object/Relation)。
  • OXM 模块提供了一个对 Object/XML映射实现的抽象层,Object/XML 映射实现包括 JAXB、Castor 、XMLBeans 、JiBX 和 XStream。
  • JMS (Java Messaging Service) 模块主要包含了一些制造和消费消息的特性。
  • Transaction 模块支持编程和生命性的事务管理,这些事物必须实现特定的接口,并且对所有的 POJO 都适用。

3.Web.

  Web 上下文模块建立在应用程序上下文模块之上,为基于 Web 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上下文。所以 Spring 框架支持 Jakarta Struts 的集成。Web 模块还简化了处理多部分请求以及将请求参数绑定到域对象的工作。Web 层包含了 Web、Web-Servlet、Web-Struts 和 Web-Porlet模块。

  • Web模块:提供了基础的面向 Web 的集成特性。例如,多文件上传、使用 servlet listeners 初始化 IoC 容器以及一个面向 Web 的应用上下文。它还包含 Spring 远程支持中 Web 的相关部分
  • Web-Servlet 模块 web.servlet.jar: 该模块包含 Spring 的 model-view-controller (MVC) 实现。 Spring 的 MVC框架使得模型范围内的代码和 web forms之间能够清楚的分离开来,并与 Spring 框架的其他特性集成在一起。
  • Web-Struts 模块: 该模块提供了对 Struts 的支持,使得类在 Spring 应用中能够与一个典型的 Struts Web 层集成在一起。该支持在 Spring 3.0 中是 deprecated 的。
  • Web-Porlet 模块: 提供了用于 Porlet 环境和 Web-Servlet 模块的 MVC 的实现。

4.AOP

  AOP 模块提供了一个符合 AOP 联盟标准的面向切面编程的实现,它让你可以定义例如方法拦截器和切点,从而将逻辑代码分开,降低它们之间的耦合性。利用 source-level 的元数据功能,还可以将各种行为信息合并到你的代码中。

  通过配置管理特性,Spring AOP 模块直接将面向切面的编程功能集成到了 Spring 框架中,所以可以很容易的使 Spring 框架管理的任何对象支持 AOP,不用依赖  EJB 组件,就可以将声明性食物管理集成到应用程序中。

  • Aspects 模块提供了对 AspectJ 的集成支持。
  • Instrumentation 模块提供了 class instrumentation 支持和 classloader 实现,使得可以在特定应用服务器上使用。

5.Test

  Test模块支持使用 JUnit 和 TestNG 对 Spring 组件进行测试。

posted on 2017-03-18 10:15  嘣嘣嚓  阅读(3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