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在第一次作业中我希望能在这门课上学到一些能在未来工作中用到的知识,能够学习一下后端知识,加强代码水平,做出一个有意义且有趣的项目。
果然不出所料的得到了锻炼,巩固了python的语法,虽然后端知识没怎么学到,倒是前端知识学到了些,代码水平确实是比学期初有所进步。在团队编程中也达成了我对软工课的最大期待——做一个有意义且有趣的项目!不足之处在于团队编程中我只对自己负责的爬虫部分有了解可掌握,但对于其他人完成的部分就不是很了解了。
可能学期中发现前期在软工上熬夜花费了太多时间,其他课上容易睡觉,课程进度有点落下,所以到软工后期大伙都有点摆烂,越往后越往后学习热情越低,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提升(算是自己的原因)。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据不完全统计,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 3000+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860
    3 结对编程作业 163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4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24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91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怀着满满的热情开始软工课程,从最开始看到题目的懵逼到最后的最终实现,虽然过程有些曲折有些令人难以忘怀(真的不能只简单思考就开始写代码),但最后结果还是好的(虽然有个bug一直没找到是哪里的问题)。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126(h) 5~10(h) 6.6(h)

    开篇博客中“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image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scrapy框架:爬虫
    • 墨刀:在线原型设计工具
    • 站酷:素材网站
    • 搞定抠图:在线抠图工具
    • 微信开发者工具:小程序开发
    • pycharm:无需赘述,一个字:好!
    • markdown:撰写博客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主学习能力++(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的能耐,菜就多学点,学多了就不菜了)
    团队协作能力++(团队大佬多,合作起来是真的舒服)
    审美能力++(不管是结对编程设计原型还是团队项目制作ppt)

二、总结与收获

  • 个人编程、结对编程之面向CSDN、博客园、Github编程,感谢社区各位大佬分享的学习资料,让我从最初看到题目时的懵逼无从下手到最后成功完成了整个项目。个人编程作业在网络上找不到一模一样的代码,但是可以找到很多相似的,可以照着别人写的思路自己实现,再增加上作业需求的功能,感觉自己的解决问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结对编程了解了小程序的开发流程,十分感谢队友的帮助。
  • 团队编程原本打算跟着暑假做的项目(也就是云视界)继续完善前端的,但阴差阳错之下,和班上的几个大佬组成了一个小组。在团队编程中学会了scrapy爬虫框架,跟队友一起爬下了全国各省50w+的数据。总之,团队编程是最符合我对软工的期望的,和小伙伴一起做出了一个有意义且有趣的项目!

三、致谢

最感谢的是我自己,感谢自己遇到了这么多的困难都没有放弃。早在上学期末选课的时候就知道柯老板的软工实践内容十分“充实”,但还是抱着想学习知识的心理选了K班。当我正被个人编程折磨的时候,看到选了C班的舍友正在快乐的王者荣耀,那感觉确实是十分美妙。后期因为其他课程要结课了的原因,意识到自己好像不能花这么多时间在这门课上,所以懈怠了一些。总之,虽然在K班的过程有些累,不过只要能学到东西就是值得的!

posted @ 2021-12-21 21:11  Enuang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