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次作业:我的计算机之路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1.1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1.2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1.3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当时选择计算机的原因是父母考虑到就业的难度,希望自己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容易找工作的专业,加上自己对冰冷的机器(计算机)却能够实现娱乐,购物等生活方方面面的功能感兴趣,并且计算机技术在21世纪是一门很酷的专业,所以当时第一个专业便填了这个专业。

  但是学了这个专业以后才发现,计算机专业外表光鲜亮丽,其实学习起来是非常无聊和枯燥的,需要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我认为自己的条件是非常差的,而且直到上了大学才接触了一些计算机相关的基础课程,而周围的同学大多初中或者高中就已经接触了编程,他们的基础会比我好的多,所以我对计算机的学习也是懵懵懂懂,虽然学了C语言,数据机构,但是碰到一些题目的时候却不能够很好地将他们转化为计算机语言处理,同时也不知道这些类似的课程的基础知识对自己有什么帮助(可能也是受到了高中的应试教育的思维方式影响,偏理论而少实践),所以没有怎么下功夫,而且大学的课程似乎是各自孤立,没有联系的,自己想要做一个项目却不知道怎么入手,而博主3徐宥却早早的找到目标(虽然后面发生了改变):“一度认为自己要做一个电子工程师,我大一大二还旁听了电子系的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还混到电子系实验室学 ARM 开发板”,早早的开始了自己的学习,而我却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浪费了自己的学习时间。

  我对计算机专业谈不上非常喜欢,因为计算机课程可能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天赋的人来说确实枯燥很多,但是在学习计算机的过程中,我又很享受在编程过程中逻辑思维的锻炼和深入思考的过程。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2.1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挺满意的。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老师发布一些问题让学生通过自学来解决问题,然后老师再在课堂上面解答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而不是再像高中那样灌输式的课堂教学(这些内容我们完全可以自学),然后又只教一些课本上非常基础的知识。另外老师如果能够组织学生实现某个项目的工程的话,从简单到复杂,对于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理解会更深刻,成长也会更大。

2.2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我认为大学教育长期打基础太容易让学生失去学习的动力,因为在这过程中,每个老师都是各自负责自己的科目,而且只讲基础知识,毫无应用方面的展现。而速成的培训班又因为失去计算机底层的了解作为基础,在实现编程的时候有时候很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去做。MOOC课程作为新兴的网上教育平台,优点是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地进行学习,复习,但是缺点是老师不知道学生哪个地方可能不太理解,从而进行详细地解答。

2.3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在大一的时候有过这样的疑问,自己也看了吴军博士的《数学之美》,慢慢理解了数学知识是如何表示这个世界的,在大二的时候慢慢接触到《数字逻辑》,《电路技术》这样的底层计算机知识之后,逐渐理解计算机是如何如何利用数学来实现计算机的一些功能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3.1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对于未来的发展,个人希望能够从事数据分析的工作,自己也在网上查询了如何成为一名数据分析师的学习路径,了解了自己该学哪些东西,需要培养的思维方式有哪些。但是和周遭的同学比起来也知道了自己的编程能力其实很差,在以后的两年大学时光里,希望自己能够踏踏实实的学好这些东西,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posted @ 2017-09-17 17:07  Endone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