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敏捷个人线上练习总结

  这段时间过得繁忙又充实,敏捷个人2017线上练习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在1月8日最后一节课后落下帷幕了。这段时间对我影响巨大,自己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各方面有很大的进步,在此记录一下自己在这段时间的成长经历,记住这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

 

  2016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从网络搜索到周老师的博客,从而知道敏捷个人,然后加入了敏捷个人会员并开始进行相关的练习。到2017年底,经过近一年的认真练习,明显感觉到自己有了很大的成长,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它帮我将注意力重新关注一些被自己所忽视的领域,让我2017年在家庭、工作、健康、精神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兼顾到。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对自己进行反思,从而重新了解自己,有计划的改变自己,促使自己不断的成长。

  2017年10月份,在敏捷个人优惠期间,又有很多新朋友加入了敏捷个人,周老师决定开启已经停了五年之久的第二次敏捷个人线上练习课程,陪伴并指导我们进行敏捷个人练习。

  为了挑战自己,我当选本期敏捷个人线上练习的班长,从而开启了我的快速成长之旅。
  本次线上活动开始之前,准备工作还是挺多的,由于好多同学都是刚刚接触敏捷个人,所以不太懂得如何进行练习,也有不少同学由于拖延症、忙等各种原因,迟迟都未开始练习,需要进行相关的指导,然后自己就开始写这些自己一直都不喜欢写的各种总结各体会,在群里和大家分享我的练习心得,从而一发不可收捨,两个多月在千聊录制4个音频,还写了很多各种长篇或短篇分享内容。另外为了了解大家的现状和对本次练习的期望,又设计了一份详细的调查问卷。负责trello网站账号的注册邀请与看板内容管理。负责新敏捷个人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工作。负责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负责管理参加本次线上练习与周老师和同学们的沟通工作……

  想要收获多少,就得投入多少。这是一句真理,在不断逼着自己去讲、去写、去想、去总结的挑战过程中,自己也越来越游刃有余了。
  每一周的线上课程任务,我都会认真的绘制一份详细的思维导图,强迫自己多角度去思考,去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联系起来,然后尽可能多的去分享,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将自己很多零散的,不成体系的知识孤岛串联起来,形成了自己关于个人成长的知识体系。而在分享的过程中,自己的表达能力也有很明显的提升。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各自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大家思想在碰撞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很多共鸣和火花,让我的视野进一步开阔起来,特别是第二组的红梅和刘晋,每一次讨论都给我带来了很多意外收获,分享的内容入木三分,独特的角度不一样的观点,系统而又全面,希望以后有机会和TA们当面交流;第四组善任兄的分享也给了我很多启发,像一位兄长一样,会经常帮我总结,指出我的不足之处,非常感谢有缘能结识并一起参加活动,希望以后也能多多交流共同成长进步。

  而每一次课程,周老师的系统讲解,也让我眼前一亮,同时也经常触动着我,就好像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大门一样,简直是精彩绝伦。

  这次线上练习,同学们的收获有多有少,收获多的大多属于积极参与的,积极完成任务并主动去思考的。
  当然快到年底了,大家都很繁忙,参加练习需要每周最少抽出6个小时来进行思考、参加讨论、参加课程学习。就像周老师在课堂上所说的:个人成长和个人管理是可迁移能力,它属于重要而不紧急的维度,很多人都将它忽略了,并没有挤出时间投入在里面,随着时间一天天的流逝,很多人就会发觉自己长时间没有成长,而设定的人生理想还是遥不可及或早已忘却。在个人成长和自我管理领域,不管有多忙,不管有什么样的约束条件,都要硬性的将自己这方面的事情强塞在自己的时间里面,因为它们是我们未来的事情,这实际上是为我们未来的生命,未来的生活做好铺垫。如果认为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上,我们就必须为它们分配时间,去做这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因为这是在投资我们的未来。


  这次线上一共有6分课程,分别讲的是承诺、生活和掌控、时间和生命、精力和能量、学习和优势、目标与习惯。

  第一节课是承诺,周老师让我们认真思考什么是承诺,并写下了自己的承诺书。做出承诺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完成承诺并不简单。承诺意味着说到做到,虽然说形式不重要,但如果能从外到内都很认真的对待,这说明自己对这件事情很重视,会尽全力去做好它完成它。
  我们想改变自己的现状,改变自己不好的习惯,想实现自我成长,这需要行动,需要对自己作出承诺。对于那些经常完成不了目标的朋友来说,光对自己承诺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将它发布出去,告诉更多的朋友们知道,让大家一起来监督自己,让自己没有退路可走,慢慢的尝试去坚持去实践去改变,并将它养成习惯,自己就会在这一步一步中慢慢成长起来。
  就好像说:“我没有时间,没有动力,我就是这个样子”一样,我们当然有时间,我们只不过是决定用这些时间做些什么而已。“我没有时间去做这件事”的意思其实就是“这件事对我来说还不是特别的重要,我更愿意利用我的时间去做别的事情”。
  而对于承诺来说,它还意味着这件事情的非常重要,它不是说说而已,同时也意味着责任和个人信誉,它需要我们持续的行动,并完成它。公开出承诺后没有实现,会让我们失去信誉,所以我们不轻易做出承诺,但做出承诺以后,就必须全力以赴。

  第二节课讲的是掌控生活,我们都想要掌控自己的生活,而想要掌控生活,那么就需要去觉察自己,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然后去尝试改变自己。我们可能说过:“我要早起,我要去锻炼身体,我要减肥,我要学习……”,部分人只是说说而已,也有不少人可能尝试过去做去改变,但往往结果并不太理想,很多时候都是徒劳无功的。
  而这次周老师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为我们讲解了责怪=》抵触=》责任=》承诺模型,一步步引导我们如何来掌控自己的情绪,掌控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掌控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察觉自己,察觉自己的意识、思考、感受和行为,因为只有自己能察觉到自己,才能去改变它们,如果我们都无法察觉自己做的怎么样,做的对或错,好或坏,那怎么去改变自己,所做的改变也是盲目的徒劳的;当我们能察觉到自己当下状态以后,第二步就是要接纳自己,接纳自己自己的不足之外,接纳他人也不是完美的人,当我们接纳这个世界存在不完美时,我们就不会去过多关注当前的结果或错误,而是转为关注是否有更多的选择,关注有什么方法去改变;如果我们具备敏捷个人的价值思维,那么我们在众多选择中,就会选择并尝试那些对我们来说最有价值的或最重要的事情或方向,然后去努力。
  想要掌控自己的生活,就需要不断的进行改变,改变自己、改变环境、改变习惯……而改变最最重要的开始,就是我们必须要意识层面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需要改变什么,为什么要去改变它?这个改变对我们来说意未着什么,如果不改又意未着什么?要深入的挖掘其背后的真正原因,了解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这样才能产生动力让我们去行动。然后通过期望、知识、技能与强化几个步骤,让我们慢慢的去改变想要改变的事情。

  第三节课是时间和生命,周老师清晰的告诉我们,我们要管理的不是时间,是我们的生命。出发点不同,思考的角度也就变了。如果管理的是时间,那我们只能从提高效率、效能上着手,去将工作中,生活中的各种事情管理好并提高效率就可以了。但我们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与学习中,除了它们我们还有生活,还有家庭、健康、精神、财富、休闲、人际和贡献等方面,我们多数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或梦想,但我们有花时间为它们去努力吗?我们经常会听大家说,等有时间后……等有钱了……等老了……等xxx……我们就真的以为老了就有时间、就能学会、就能坚持吗?自己有梦想,但不去行动去努力,却希望它能实现,这不是做白日梦吗?
  我们要管理好时间,就得从更高的一个高度出发,去想想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想要什么样的家庭,想要得到什么社会地位,想要有什么样的生活体验。去写下自己的人生理想,去思考要实现这些理想我们需要做些什么,然后去将要做的这些事情进行分解,分解到每一年、每个月、每一周和每一天当中,只有通过一天天的坚持和积累,脚踏实地,这样才可能让我们慢慢靠近梦想,让自己这一生不后悔。

  第四节课是精力与能量,我们为何一直在忙碌着,即使很高效的完成了所有任务,但却并没有过上我们想要的生活呢?执行力好的人并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结果。时间我们无法增加,但能量却可以,我们的时间质量可以由能量来决定。时间是恒定的,而我们能接触或思考事情与事物的范围和深度却是不一样的。而精力管理能管理好我们的能量,它能决定我们所拥有时间的质量。
  精力有四个维度,身体、情绪、思维和精神,它们分别影响应精力的数量、质量、容量和力量,我们在身体健康,情绪平和或高涨,思维活跃且有深度,而良好的精神状态,会让我们充满能量,让我们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即使在我们遇到挫折时给予我们无劳的力量。
  少即是多,我们应该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对我们来说最有价值的事情上,将它做好,而不是去做更多的事情。我们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将最有价值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已经足够了,而不应该追求忙于做更多的事情,专注于事情的数量。
  在进行精力管理时,我们应该遵循自然的规律,当我们身体疲倦,思维混乱的时候,这时就是我们低能耗的时期,我们在这个时间去做事情并不会让我们变得高效,而是应该好好休息,而休息可以是睡眠,可以是旅行,可以是娱乐……另外,精力它不是你不去做事情它就会一直保持满格不变的,它会随着时间一直在不停的自我消耗着,所以我们要合理的分配好事情,在合适的时候做适合的事情,这样才让我们更好的利用好时间。

  第五节课是学习和优势,学习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让知识产生连接,知识与知识、与我们自己、与生活、与工作、与各个维度产生连接。学到的知识如果不拿来应用,它永远是理论,而只有不断的去践行它,我们才能真正的掌握它们。而只有知识与我们产生连接以后,它才能产生价值。
  我们在进行学习时,需要认真的思考,它意味着什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没有目的的学习,最终只能成为书呆子,学再多的东西也没有什么用。
  我们每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想要让它更加持久完成更多事情,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来让我们的容量变大。学习能让我们擅长的技能增加,做起事来更加熟练,而我们在做最擅长的事情时,我们就会更快的完成且完成的更好,它会让我们精力消耗减少,从而让我们用同样的精力完成更多的事情。
  怎么能感觉到我们能量限额变大了呢?比如我们可以承担更大的责任了;我们可以处理更多复杂的事情;我们能开始从容面对生活中各种生活困境;面对家庭的小矛盾我们的心境更加平和了……
  学习其实就在生活当中,在我们每一天里面,这需要一定的察觉能力,处处留心皆学问。
  大家在学习时主要都是在提升专业能力,而可迁移能力与自我管理能力也同样重要,有时甚至比专业能力更加重要。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想要学什么网上基本都可以找到,而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如果不会发现自己的优势,过滤各种不必要的信息,有所选择的学习,那么很难将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而什么都是泛泛而学,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通,那么也只能一直在各领域中挣扎着,很难拥有自己想要的生活。
  最简学习方法:学习-思考-分享-回顾

  第六节课是目标与习惯。经常会看到,有不少朋友看了很多书,或学了很多东西,却发现自己的各方面长进并不是很大,这是因为我们并没有把知识和生活、工作联系起来,没有去将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实践它,去讨论它,去分享它,要做到这些必须要有清晰的目标。如果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我们一定会感觉充满了能量和希望。
  要想一直充满能量,拒绝拖延和懒癌,拥有自己的生活,那么我们首先需要学会设计自己的一生。
  我们应该认真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更愿意将自己的热情投入到哪个方面;我们要发现自己的优势,了解自己能胜任什么能做什么,同时也了解自己欠缺什么;还要静下心来了解自己的价值观,认真思考自己的价值所在,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应该做。然后在这三者之中找到溶合点,那就是你愿意且能做到并会为之付出努力的所在。
  而很多人都会定下自己的目标,但有多少人能完成目标呢?定下目标需要落地,所以我们需要学会对目标的分解,分解到每一周、每一天,每天早上花5分钟做好当天计划,然后按计划执行,每天晚上花5分钟回顾,只需要坚持一段时间,你就会感觉到自己明显高效起来了。
  对于人生目标的探索方法,第二组的Red May同学讲解的非常精彩,给出了墓碑法、想象法、模板法和整理法等方法,并给出不同角度与实际事例,让我们知道怎么找到自己的定位与目标。
  实现目标的过程就是不断重复的过程,坚持下来慢慢的就会形成良好的学习或生活习惯,会让我们努力起来更加的轻松自如。而要养成习惯并不容易,我们可以通过化繁为简,由少到多,选择容易执行的时机,通过设置提醒,到逐渐影响自己的潜意识,然后慢慢形成强大的习惯。
  培养习惯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它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成长在于一点一滴的积累,我们一年只需要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一年年下来,我们就会变的越来越好,而目标也容易达成。
  我们人喜欢呆在舒适区,去做自己习惯的事情,而经常我们的目标却是在舒适区之外的我们不想去做的不舒服的事情,因为定在舒适区里的目标,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没有什么挑战,我们实现再多也没有什么成就感,而对于舒适区以外的目标,我们完成一个,就会感到自己在成长,同时也会带来成功的喜悦。当然目标也不能定的太高,太高无法实现,而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让我们感到特别的焦虑,会打击我们的信心,而无法完成的目标,它始终就是空想。
  在设定目标时,我们需要将它和我们的情感连接起来,然后去感知它,去实现它。我们可以用“为什么”的力量来帮助我们寻找到实现目标的动力。
  目标注重的是结果,而习惯注重的是过程。它们是相辅相成的,目标是灯塔,是方向,而习惯是实现目标的助力。


  周老师在整个线上练习课程中,通过一步步的引导让我们深入思考,让我们向内去反思,去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去寻找出属于自己的成长道路。

  而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参与的同学会感觉到收获巨大,也有些从来不参与活动讨论的同学可能收获不多,这是因为思想只有碰撞才会产生火花,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域和特长,大家的经历也不一样,如果只是自己在一边思考,就会很片面,而小组讨论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自己有更多的领悟,可以收获不同的人生体验,同时也成长的更快。

  当然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收获满满的,首先我的思维导图画的更加溜了,每一节课的主题我都会通过联系生活、联系关键字,外加搜索相关知识内容,来将它充实起来,而当一个个主题的思维导图绘制出来以后,发现它们之间是存在紧密联系的,当然和我的工作、技术领域也是相辅相成的,而在编写一个个总结和在千聊录制分享内容中,自己的个人成长知识体系慢慢的形成了,技术领域也在慢慢的建立当中,这是意外的大收获。

  前面虽然写了很多,然而对于本次练习所学到的知识来说,是九牛一毛,远远不能将所学到的东西全面的表达出来,接下来我会抽空写个《改变》的系列文章,结合这段时间所学到的敏捷个人的知识,会从性格、习惯、学习、生活、工作、动力、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目标、家庭、育儿等不同维度,来讲讲自己这么多年来为了改变所努力的事情,以及收获。


  一年的时间很长,长的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完成自己很多梦想,可以看很多书,学到很多新技能,可以让我们陪伴家人拥有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可以做各种各样的尝试等等。同时它也很短,短的想做的事情还没开始就已经过去了,短的还没赚到什么钱还没有拥有自己的生活就流逝了。2018年是我个人成长重要的一年,我会继续坚持学习成长,将这次课程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与生活中,与家人相处更加和睦,让自己拥有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技术打下更扎实的基础,让自己跟上当前技术发展的潮流继续远航。


敏捷个人核心思想:
提升自我,影响他人
爱学习、懂生活、要行动,成为有思想、有目标、有结果的人。
同时也做个快乐、平衡、高效的人。

对敏捷个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周老师的博客了解一下:http://www.cnblogs.com/zhoujg      http://www.zhoujingen.cn/

 

posted @ 2018-01-17 17:51  AllEmpty  阅读(21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