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思维?

人与人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有的人各方面能力强很聪明很厉害,而有的人却呆头呆脑的?

为什么有的人遇到问(kun)题(nan)时,可以轻易的想出非常多办法,而有的人却头脑一片空白,不知所措?

为什么对于同一件事情,有的人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能说清楚,而有的人啰里啰嗦讲了半天,却不知所云?

为什么同样看了很多书,报了很多学习班学习,有的人越来越厉害,而有的却所获无几?

……

 

为什么人与人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

先天?性格?家庭环境?学历?圈子?贫富?专业?职业……是这些区别吗?

 

答案是思维,人与人之间最大的不同,是思维能力(层次)的不同。

而思维能力,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得到提升的。

 

30多岁之前的我,就是一个不懂得怎么思考的人。说的好听叫单纯,说的不好听叫呆头呆脑、傻、一根筋。记得小学五年级时的一次考试,由于成绩不错被老师安排参加数学竞赛,做题时遇到一道印错的考题,不懂的跳过也不敢问监考老师就死磕它,到考试快要结束时才问了老师说可能印错了,这次考试的成绩可想而知。

而长大后由于不懂得思考与变通,错失了很多机会,也遇到过很多困难。

 

最近几年通过全方位的学习与刻意练习,才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改变。(例如:敏捷个人的高效练习、平衡练习、快乐个人练习、头手心练习、觉察练习、小练习等,还有提问练习、5W2H思维练习、WWH思维练习、流程思维练习等等,再加上近4年来所阅读的大量书籍和组织线上各种个人成长学习活动,大量的输出,让我在思维层面上有了质的改变)

 

我第一次深入思考思维是在2018年(当时已通过一系列的练习思维已有很大的长进),销售部的同事向我请教,她做了四、五年全职妈妈,刚重新出来工作。几年的全职妈妈生活,让她将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如果聊起孩子,她的思维会非常活跃,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都非常有经验和心得体会。而对于她曾经熟悉的工作上,每次打或接电话面对客户进行销售时,遇到问题常常会头脑一片空白,不知如何处理。虽然已经很努力的学习,可好像也没有什么长进。

聊完后我也给了很多思维练习与提升的方法给她。而我自己也在深思,自己曾经碰到陌生问题时也常常手足无措,而现在即使面对不熟悉的领域,也能很快进行熟悉与了解,并提出各种问题,全方位进行思考;遇到问题时也能多维度思考,寻找最优的问题解决办法;……

这次对话,让我重新对自己的过往经历和进步进行了复盘与总结,让我开始关注思维这一领域,通过查找资料、阅读、观看学习视频、思考、组织专题学习活动、设计各种思维练习方法、投入时间进行思维练习……经过几年的学习锻炼与坚持,让我对思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不懂是因为经验不足,只要经验足够这些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是的,经验很重要,而如果不懂得总结与变通,换一个项目或事情,可能就不知道要如果下手了。

比如我们要组织一个大型的培训项目,有经验的人可以直接写出方案,按流程思维写下培训涉及到的相关步骤与顺序:立项=>课程研发=>宣传=>报名=>开营=>授课=>考试=>结营=>学员反馈=>结算=>复盘,然后再对每一项再进行分解细化,直到每一个实施细节。

而不懂得提炼的人,有了培训项目的经验后,让他来组织一场从来没有参与过的产品促销活动或周年同学会活动,可能就会有些头大了。

具备一定思维能力,掌握了思维模型的人来说,很容易从中提炼出一些共性,以成功经验做为参考,设计出类似的方案出来,而这种可迁移的能力才是我们学习思维过程中,最最重要的东西。

我们可以结合5W2H、流程思维、人事物思维、T型思维(横向与纵向思维)等思维模型,将培训活动从中提炼分解,很轻松的得出下面的结论:

组织一场活动,可以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事前主要工作内容有方案设计、活动筹备、活动宣传与报名(可选),事中工作内容有破冰(动员会)、举办活动、总结会(交流分享),事后工作内容有收集反馈(盘点)、费用结算、分析复盘。而每一项又可以从人、事、物三个维度进行细化,比如人:人员筛选、能力匹配、人员安排(背景、目的、目标、要求、结果、重点、难点、计划、授权范围、时间节点、反馈、复核、支持、复盘等)、人员培养;事:事前、事中、事后;物:财、物。再结合环境与方法制定相应的方案,并保留备选与应急方案。在设计方案时,还可以结合5W2H、客户思维、故事思维来深入挖掘用户参与活动的真正需求,抓住用户的痛点和痒点,让活动能达成我们想要的效果。

 

对于平时工作或生活,有时也需要将思维能力培养成本能思考反应,应用到方方面面中。我们接收到一些信息,会条件反射的对这些信息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才不容易被表面信息所欺骗或带偏。

比如听见有人说某某能力不行或为人不行。这样的信息多数并不是中性的描述,而带有强烈的主观观点(包括很多网上的、公众号推送的信息、广告等,很多都带有偏向性的引导)。

我们所听见的是他人(我们自己其实也一样)表达的情绪、感受、观点和价值观,我们会无意识中使用经验、先入为主的观念,并结合当下的情绪来看待客观事实。

而什么才是事实真相?这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懂得去思考、去询问,去了解。

比如能力不行,有什么事例与表现,是一个人说还是很多人都这样说?需要我们去获取更多的一手信息,并进行分析理解,而不是人云亦云。

 

经历会增长经验,但同时也会固化思维(僵化思维),做什么都凭经验行事,有时经验并不一定是对的。况且经验并不等于成熟的思维能力,并不等于完全掌握某些思维模式,对于分析陌生问题时不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固化的思维,还有可能会导致我们反复在一个地方摔倒,重犯同一个错误,直到碰的头破血流。

 

而升级思维能力,可以帮忙我们找到问题的本质,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快速解决问题,而不是停留在问题的表面,解决问题只是治本不治根,让问题反复重现。

 

如果我们和去年、三年前、甚至五年前的自己比较,发现自己只是多了经历,经验丰富了,而面对同样的事情,还是使用相同的思考方式,得出类似的结果,却不懂得深入思考,那么可以说没有什么进步,需要好好学习提升了。

 

思维影响着我们的思想与行为,决定你选择了什么和放弃了什么

思维决定了我们的视野和高度

思维决定了我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维决定了我们的命运和成败

改变思维,改变人生

 

那么到底思维是什么?要怎么学习思维?怎么提升思维能力?有什么方式与方法?有哪些提升思维的练习与游戏?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接下来会将我会抽时间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想了解更多学习成长相关话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主要会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思维学习、人生思考等各种话题。

posted @ 2022-03-26 15:48  AllEmpty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