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是什么?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大脑。在大脑发育完成之前,它就一直不停的在运转着,有意识或无意识的加工和处理着各种信息。

 

特别是在进行禅修(内观、觉察练习)时,将注意力由外而内,去觉察内心深处,觉察思维的变化时,会发现大脑每时每刻都在迸发出大量的念头,永无止境。

 

思维不只是我们内心的一种活动,它直接影响我们的语言表达、情绪、行为。两个处于不同思维层次、对事情响应的思维处理模式就会不一样。就算处于同一跑步线,面对同一件事情,必样会做出不同的反应,长期以往,人生结果必然不同。

 

在《思维影响人生》一书中,讲述了一个故事:

两个乡下人外出打工,一个打算去上海,一个打算去北京。可是在候车厅等车时,又都改变了主意,因为他们听邻座的人议论说,上海人精明,外地人问路都收费;北京人质朴,见吃不上饭的人,不仅给馒头,还送旧衣服。去上海的人想:还是北京好,赚不到钱也饿不死,幸亏车还没到,不然真是掉进了火坑。去北京的人想:还是上海好,给人带路都赚钱,还有什么不能赚钱的呢?我幸好还没上车,不然就失去了一次致富的机会。

于是他们在退票处相遇了。原来要去北京的得到了去上海的票,去上海的得到了去北京的票。

去北京的人发现,北京果然好,他初到北京的一个月,什么都没干,竟然没有饿着。不仅银行大厅的太空水可以白喝,而且商场里欢迎品尝的点心也可以白吃。去上海的人发现,上海果然是一个可以发财的城市,干什么都可以赚钱,带路可以赚钱,开厕所可以赚钱,弄盆凉水让人洗脸也可以赚钱。只要想办法,花点力气就可以赚钱。

凭着乡下人对泥土的感情和认识,他从郊外装了10包含有沙子和树叶的土,以“花盆土”的名义,向爱花的上海人出售。当天他在城郊间往返6次,净赚了50元钱。一年后,凭“花盆土”,他在大上海拥有了一间小小的门面房。在长年的走街串巷中,他又有一个新的发现:一些商店楼面亮丽而招牌较黑,一打听才知道是清洗公司只负责洗楼而不负责洗招牌的结果。他立即抓住这一空当,买了梯子、水桶和抹布,办起了一个小型清洗公司,专门负责清洗招牌。如今他的公司已有150多名员工,业务也由上海发展到了杭州和南京。

前不久,他坐火车去北京考察市场。在北京站,一个捡破烂的人把头抻进卧铺车厢,向他要一个啤酒瓶,就在递瓶时,两人都摆住了,因为5年前他们曾经交换过一次车票。

 

估且不论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很多出身背景相似、拥有相同的学历、付出相近的努力,甚至进入同一家公司,多年以后有的脱颖而出,而有的却归于平庸。

这些差距的产生,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导致的。

对事情的看法,思考角度不一样,会直接影响其判断、语言表达和行为,时间长了会慢慢形成固化的习惯,而习惯又会强化其行为和价值观。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其本质是思维方式决定的。想要改变命运,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思维习惯。

 

在思维的世界里,任何事物,既有坏的一面,也会有好的一面。这个世界当然也不仅仅只区分好坏,而是个多元世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与观点,任何事物都可以从多元的维度来思考认识。

 

例如桌子上放着半杯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结论:只剩下半杯水了;还有半杯,真好;有一半空着,可以加点什么呢;这个杯子真漂亮,可以拿来种花;杯子+苹果,会得出什么新的东西呢;这个杯子是如何做成的,怎么才能设计出一款畅销品呢;真想拿起这杯水倒到他头上;……

从中可以看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习惯,过往经验会束缚着我们的思维,而当前的情绪也会影响思考方向。想要跳出事情(或问题),拥有无限可能,需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系统的学习和训练,掌握更多的思维技巧和模型。这样才能快速掌握多元思维,运用多元思维来解决问题。

 

那思维到底是什么?是我们每时每刻的所思所想吗?还是指大脑处理信息的特定过程?

 

百度百科上解释说:思维最初是人脑借助于语言对事物的概括和间接的反应过程。思维以感知为基础又超越感知的界限。通常意义上的思维,涉及所有的认知或智力活动。它探索与发现事物的内部本质联系和规律性,是认识过程的高级阶段

维基百科上解释说:思维指的是思考、思想,是一种将外在的表象或概念经由综合、分析、推理、判断等过程,来获取认知的精神活动。

 

直白点说,思维是指大脑有意识的,主动对接收到的各种信息或调用自身存储的信息,进行信息加工处理,并最终形成认识的过程。

而这个思维处理过程,往往会以我们的注意力或感知为边界(不关注即丢弃),需要借助已有的知识与经验,才能更好的去认识已知事物或用已知条件推测未知事物,并使用语言在我们的意识中进行概念化呈现出来。

 

就像我们走一条熟悉的街道,如果我们的注意力不在街道上,无论走过多少次你都不会知道两边到底开了多少家商铺,有哪些类型。而有一天,你饿的发晕,再次走这条街时,会发现原来街道两边开了好多便利店、各种餐馆。

为什么我们常常会视而不见呢?这是由于大脑处理信息的效率是极其有限,它会自动将大量与我们关注点无关的信息直接丢弃掉,只会主动接收处理注意力(意识)范围内的信息。当肚子饿的时候,自己注意力就会转向售卖食物的店铺,而看到一家家店铺时,就会将它与自己旧的经验进行比对,从而判断出这家是便利店,那家是湘菜馆,旁边还有奶茶店和零食店……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思考到底要去哪家,去买些什么吃的。

 

如果将思考过程进行分解,可以将思维过程可以分解为这几个环节:(摘自《结构化思维》一书)

获取信息: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接收到各种外部信息,或从记忆中提取过去存储的信息。

加工处理:对于所接收到的不同信息,大脑会做出不同的反应,通常分为下面几类,包括分类定性、分解、理解、筛选、联想、想象、归纳、演绎等加工处理方法。

呈现结果:对于加工处理后的信息,通过记忆、情绪、语言、文字、动作行为等不同形式呈现出来。

迁移运用:将加工后的结果“变形”或者运用在其他事务上,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举一反三”。

 

下面简单说说思维加工处理的主要方法:

1. 分类定性

我们的大脑(思维)在对信息进行过滤判断时,会根据过去的经验,对信息进行分类定性。

例如:工作上的、家里的、朋友的、喜欢的、不喜欢的、运动的、艺术类的、学习上的、好的与坏的、简单的、复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分类定性方法与原则;

2. 分解

对所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分解,从中识别出自己所理解的关键字或概念,方便理解和记忆。

例如听到别人说:我明天坐飞机去北京,会分解为:“我”“明天”“坐飞机”“去”“北京”

3. 理解

信息拆分后,思维会从记忆中抽取相似的认知概念和场景进行识别,不单单从语言上,还会从情绪情感、谐音、动作等方面,并对信息进行重新拆分与组合,去理解概念背后的意思,甚至会更深入的进行思考,比如:为什么你要去北京?去多久?去干什么?和谁一起去?去之前工作上的事情交接好了吗?为什么要坐飞机而不是高铁呢?是临时决定还是计划很久了?去北京后计划去哪些地方?……

4. 筛选

对事情理解后,在接下来接收信息或思考时,会自然而然的去关注所理解到的信息。

比如了解朋友要去北京后,虽然不是刻意的去看相关的信息,但查看到一些关键字后,就会主动留意这方面的信息。

例如:朋友圈看到北京的天气变化、北京吃喝玩乐推荐、北京最近发生的一些新闻等等,以前可能一扫而过的标题信息,现在却会被主动筛选出来,被感官所注意到;

5. 联想

我们的接收信息以后,思维会主动联系以往信息进行联系,找出类似的场景或事情,进行认知或判断。而联想就是从大量记忆中找出具有相关关系的方式。

常见的联想方式有:相关联想、相似联想、对比联想和因果联想。

例如:如果之前坐飞机有过不好的体验,就会联想到坐飞机发生一些不好的事情;从飞机会联想到高铁等其他更便捷的交通工具;从北京联想到天安门、升国旗、故宫、长城……

6. 想象

想象是大脑对各种信息进行加工、改造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将旧经验已形成的认知进行联系或结合,组合成新的东西(信息)。想象力是创造、创新的源泉。

想象通常使用这几种方法:黏合、夸张、人格化、典型化(抽象)。

例如:如果自己不能同朋友一起去北京,有时会想象成去的人是自己,去自己一直想去的地方游玩、品尝各种美食……

7. 归纳

归纳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天生能力,是我们学习新事情新规律的工具。从个别事物中,提炼出共同之处。从已知信息中推理出一个结论。

归纳可以通过观察、对比分析、拆解分析、相关分析等方式,找到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即:情况=>结果=>规则

例如:从广州坐飞机去北京,大概要3个多小时;坐高铁要9到10个小时;而开车过去要好几天时间;可以得出飞机是去北京最快的交通工具

8. 演绎

演绎是从已知的规律和个别事物的现状中,推理(推导)出具体的结论(预测个别的结果)。

演绎过程和结论必须符合三段式推理。即:规则=>情况=>结果

例如:当前时间已经13点,到北京要飞行3个多小时,而广播通知飞机会晚点2个小时,就可以推测出最快到达北京也要18点多了。

 

想要全面了解思维,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明白的,需要一系列的学习与思考。

接下来我会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大脑、语言、记忆力、认知、注意力、情绪、思维能动性、思考各个步骤环节等方面,从各个维度逐步了解思维。

 

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可以持续关注我后续在公众号分享的,我自己所发现的一些方法和设计的练习。

当然,你想从现在开始锻炼自己接受新事物、新想法、新观点的思维,也可以从最简单的改变通勤方式和路线开始。比如你每天走的都是最省时的线路,就可以尝试提早一点上下班,每天变换不同的线路组合。例如多或少坐一站地铁或公交车,换骑单车或走路,也可以多绕几条街道。在路上将注意力留意街道两旁、行人、花草树木等等。除此之外,可以多去尝试接触新的事物或多做一些自己很少尝试的事情,静下心来去体验,学习和理解,慢慢的就会有新的体会。

 

我们想要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学习各种常见的成熟的思维模型。不同的思维模型有不同的练习方法,比如:提问练习、思维导图、故事接龙、造字游戏、A+B创意练习、6顶思考帽、SMART练习、情绪ABC思考练习、1000个美妙时刻练习、快乐(幸福)练习......以后会在公众号中一一介绍,并提供练习例子给大家。

 

思维系统主题文章:

思维主题系列学习活动介绍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为什么要学习思维?

 
 

想了解更多学习成长相关话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主要会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思维学习、人生思考等各种话题。

 
posted @ 2022-03-26 15:47  AllEmpty  阅读(7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