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思维模型练习开始报名了(免费)

我们将在4月初开始“个人学习成长群”第5年的线上学习活动,相信不少小伙伴已期待已久,想赶快参与进来。

 

虽然去年初就组织了《思维主题系列学习活动》,讨论了“关于思维的思考”、“记忆力”、“认知”、“注意力”、“思维的能动性”等话题,这一年来也看了很多思维相关的书籍,写了“为什么要学习思维”、“思维是什么”、“我们的思维是如何产生的”、“学习与记忆”等文章,线下也组织分享过多次相关主题内容,但还是感到知识储备不足,需要继续学习各个维度的知识来充实,所以特意将活动延后了1个月。

 

学习与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除了要了解相关的概念和理论知识外,还需要了解该如何系统的练习。这几年来我自己一直在使用各种方式来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但是总感到欠缺点什么,不能成体系地将这些练习串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的、循序渐进的方法论来作为指导。3月份在工作之余除了思考思维模型练习活动的组织方式外,还反复阅读了《刻意练习》这一本书,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让我对思维练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即将组织的活动更有信心。

 

1.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学习活动?

我们学习成长群前身是周金根老师的敏捷个人练习群,聚集了一群关注个人成长的终身成长者。2018年创建以来,每年组织至少一期3个月左右的线上学习讨论活动。

4年以来,组织了《个人成长》、《情绪管理》、《认识自己》、《理财》、《亲子阅读》与《思维》等系列话题。大家通过对一个个专题内容的讨论、思考与练习,加深对这些知识点认知的深度与广度,从各个维度提升自己的能力。

 

2. 为什么要开展思维练习学习活动?

在生活中与工作中,常常会碰到有些人在遇到问题时,脑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思考和怎么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也经常会遇到不少人只会挑刺,当要他们提出解决方案时,却什么办法也没有。

而在生活中、工作中也同样会见到有很多厉害的人,头脑特别灵活,什么问题到他那里都不再是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思考问题的角度、维度、方式方法也特别多。为什么人与人之间会有这么大的不同呢?

通过自己这么多年的研究与学习,发现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反复的练习得到快速提升。而通过练习掌握的思维模型越多,面对问题时解决的思路也越多。

 

3. 计划练习哪些思维模型?

计划每两周练习一种思维模型,具体如下:

  • 提问练习——大家自行安排练习,可关注公众号后,发送:提问练习,获取练习习题和其他小伙伴们提交的作业(可作为参考),具体练习方法可参加43号晚上的开营活动交流(可关注群里发布的活动链接)

  • 结构化思维练习——练习事前事中事后+人事物思维,提升目标制定与计划实施能力

  • 创意思维练习——会介绍造字、发散思维游戏、举一反三、故事接龙、词语连连看、词语找相同、猜猜是什么等各种创意思维练习方法给大家,大家平时可以自己或与孩子一起,在玩耍中练习创意思维

  • 情绪ABCDE模型练习——通过练习让我们提升自己情绪的掌控能力,掌握与家人、孩子、朋友良好的沟通技巧

  • 以终为始思维模型练习——它是一种结果或价值为导向的逆向思维模型从最终的结果出发,反向分析过程前因,寻找关键因素或对策,采取相应策略,从而达成结果或解决问题。掌握这种思维模型,确保我们可以做正确的事、提高实现目标的效率,让我们更容易实现制定的目标;在面对事情时,掌控自己的情绪,做出正确的选择......

  • 其他思维模型练习——待定

 

4. 我们会怎么学习?

根据学习金字塔理论,听讲与阅读学习内容的平均留存率是最低的,这也是很多人为什么刷那么多朋友圈,看了很多公众号文章,甚至参加了不少线上线下的各种学习活动后,感觉自己并没有太多提升的根本原因。因为被动学习所学到的新知识,都暂存在短时记忆当中,很快就会遗忘。

而无论是费曼技巧、刻意练习、高效学习、认知与记忆理论等知识都在说明,只有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思考、提问、讨论、实践、新知识与过往经历经验或知识联结起来,甚至作为老师教授给他人,做大量的各种输出(画思维导图、记笔记、写日记或博文、分享知识等),才能真正掌握知识,才可能灵活应用到生活中与工作中。

图片

 

5.你要怎么学?

可阅读往期的一些文章掌握学习方法:

以教促学,以终为始——超级学习术介绍

思维主题系列学习活动介绍

个人成长学习群的学习方法

其他相关知识: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为什么要学习思维?

思维是什么?

我们的思维是如何产生的?

学习与记忆

 

6哪些人可以参与进来?

所有想提升自己思维能力,每周能抽出几个小时来独立学习与思考,积极主动分享所想所得的朋友。

 

7学习时间怎么安排?

计划从43开始,每周末会安排下一周的练习计划,大家可以利用通勤、平时的碎片时间或周末休息时间进行思考与练习,在要求时间内提交作业到群里,下一个周末使用线上会议方式对作业进行点评与讲解。

学习活动将持续到7月份,具体结时间依据实际学习进展而定。

 

8注意事项

由于我们的活动是公开免费的,加入进来没有门槛,不可避免会有一些发广告的人进来,大家不要相信任何以导师或助教名义让你点击链接或主动加你微信的行为,我们的学习讨论不收取费用,所以不要相信任何收费行为,以防被骗。

另外,不要在群里发投票、广告,发现后直接踢人。

 

9.如何加入我们?

关注公众号后,发送:参加思维练习,获取微信群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加入

 

 

想了解更多学习成长相关话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主要会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思维学习、人生思考等各种话题。

posted @ 2022-03-26 15:25  AllEmpty  阅读(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