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什么是知识体系?

我们在学习一门新知识,首先掌握的是这个知识的概念,然后是逐步了解这个概念所涉及的各个知识点。概念与一个个知识点慢慢形成知识面。

 

 而每一个知识点也是同样的结构方式,是知识点的同时,它也是一个知识概念,由一个个知识点组成。通过深入学习扩展各个知识点形成知识树(知识体系)。

而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以后,会发现知识之间很多节点是共用的或共通的,知识之间也是紧密关联的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这些知识掌握的越来越多,从而形成自己的知识图谱。

 

我们拿苹果做为例子:

小时候,妈妈指着图片上的苹果教我们说:苹果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一个新的名词(概念)叫:苹果

通过品尝苹果,知道了苹果的外形、质感、颜色、味道等知识点

在超市中了解了更多的苹果,知道苹果有不同的产地、不同的品种、不同的颜色、不同的价格等等信息,这些又是新的知识点

通过看书学习,了解了苹果营养成分、植物属性和种植要求等各种信息

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对于苹果植物属性的知识链就建立好了。

 

对于苹果,除了植物属性外,还可以从经济(商业)、文化、历史等等各个角度去学习。

例如:文化角度,有很多与苹果相关的故事:白雪公主、亚当和夏娃、牛顿和苹果、乔布斯和苹果品牌等;各地区风俗民俗:送礼送苹果、拜神供品、平安夜吃苹果等。

当然前面这些都是比较浅层的认识,还可以结合5W方法去思考这些形成文化背后的原因。

例如:为什么大家送礼要送苹果?为什么吴语地区却不送苹果呢?国外呢?为什么香港将苹果叫做蛇果?……

从商业角度,可以从种植、加工、品牌包装、宣传广告、销售、售后等维度结果苹果产品进行思考学习,掌握苹果以及苹果衍生品的商业价值。

例如:苹果除了可以直接销售,还可以加工成苹果派、苹果酱、苹果醋、苹果汁、苹果干等等,在加工维度也可以进行更细致的拆分……苹果产品筹备资金、市场定位、公司注册、建立或租赁厂房、购买设备、原材料、加工工艺学习与研究、招聘员工、人员管理、生产加工……

从以上例子可以发现,各个知识节点可以一层层的进行拆解,所涉及的知识领域会越来越多,在对这些知识点进一步整理了解后,会发现有一些核心知识点都是相通的或相似的,这些核心的可迁移的知识点(或技能)将各个知识领导连接在一起,最终形成你的知识图谱。

 

 

 

为什么要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认真观察身边的朋友或认识的人,会发现有些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变的越来越厉害,成为某领域的专家;而更多的人,却变化不大,为什么会是这样呢?

成为专家的人都有共同的特点,专注在某个专业领域很长时间,这个领域所涉及的知识点,大部分都有研究且掌握的比较牢固。知识点的掌握不单有广度,还有深度。

 

就好像我的一位同事所说的,知识体系就好比是游戏中的技能树,如果是随便点亮技能而没有专精,到了后期就无法跟其他拥有专精技能的玩家PK

以前我学习很多东西,都是采用遍地开花的方式,要用到什么就学什么或看到什么感兴趣的都去学学。长时间下来表面上学了很多东西,但这些知识点都是很零碎的。这些知识点像是一个个孤岛,很多都没有串联起来,形成共同作用力。

好在人生不是一场游戏,只要意识到随时都可以花时间与精力下去学习提升。

2018年开始组织线上学习活动以来,开始有意识的绘制思维导图,几年下来画了近百个思维导图。每年都会专注某几个方向,在一段时间范围内,成体系的学习某个知识。慢慢的在个人成长、情绪管理、理财、亲密关系、亲子关系等多个方面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虽然还没有成为专家,但这些体系的构建,对我的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面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想要成为某领域的专家,书籍《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和《刻意练习》中,已清晰的介绍了学习的方法。如果想成长的更快,缩短这个成长时间,就需要清晰知道,成为专家需要掌握哪些必要的知识点,通过绘制知识体系结构图,让自己能清晰的了解这个成长路径,明确学习目标。剩下的只是花时间将这些知识点一个个去攻克,将你的知识体系慢慢填满而已。

  

怎么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例如,你是一位普通的IT开发人员,如果自己定位的职业规划路径是:初级开发=》中级开发=》高级开发=》架构师或技术经理=》技术总监,那么整个成长过程中,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呢?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各个阶段,所需要具备的能力有哪些。

如果都不知要学什么,没有目标和方向,随便学怎么可能实际快速进阶?

所以第一步厘清要掌握的知识点有哪些。

例如:初级程序员与中级程序员,大概需要掌握下面思维导图中的这些技能。

当然,最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细化,在每个知识点上填写更细的知识节点。比如java语言,可以细分为语法、常用函数、常用组件、JVM、开发规范与sonar扫描组件、IDE及常用快捷方式……

 

 

其次,了解自己当前已所掌握了哪些技能,然后比较要达到对应级别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了解两者的差距。

最后,再做好学习计划,购买书籍、学习视频课程或报一些培训班,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

 

这样你就能比别人更快速的成长起来,达到你想要达到的目标。

不是等到厉害了才开始,而是开始了才有机会变厉害——@彭小六洋葱阅读

立足当下,不要想着一口吃成胖子,每个大牛都是从小白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只要开始行动起来,目标就在那里,迟早都会到达目的地。

 

想了解更多学习成长相关话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主要会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思维学习、人生思考等各种话题。

posted @ 2022-01-13 12:02  AllEmpty  阅读(25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