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学习群的学习方法

根据学习金字塔原理,只是单纯的听讲或阅读,学习的留存率只有10%以下。因为没有经过你自己思考与输出的学习,它在你的大脑里面并不会形成长久记忆(在讨论大脑和记忆相关主题时大家会了解到)。

回顾过去三年多时间,在学习群里能一直坚持下来,在每次学习活动中都能得到快速成长的小伙伴经历来看,积极主动参与讨论,认真收集资料并深入思考,将知识点与自己的生活、工作或经历连结起来,最后将这些感悟用思维导图、文章或音频的方式输出出来,都是硕果累累。

我们群的学习方式和其他社群的方法不一样,一般的社群学习是采用灌输的方式,会给很多文章、音频或视频让大家去看去听,更好点的社群是有老师领读解惑,然后输出一些感想和做做练习。

而我们更多的是开放式学习,每周初我会安排一个让大家思考的主题,并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针对这个主题提出各种问题),然后大家根据这个主题和问题,去百度、去图书馆查找资料,也可以寻找几个小伙伴一起讨论,最后整理成一张思维导图、一段感悟、一个音频或一篇文章发到群里,每周六晚上我们会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分享和讨论。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资料是大家自己去收集整理的,要有所输出就必须经过自己的深入思考,而思考的过程中,新的知识点就会与你过去的知识点或经历产生连接,在大脑中形成新的突触(大脑神经元的一部分)。

而在将新知识用思维导图、感悟、音频或文章方式输出时,这个过程又是一个在思维中将新旧知识整合的过程,对新知识进行加深与巩固。

再通过观看群里其他小伙伴对同一知识点不同维度的分享(可能每个人收集的资料可能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主题会有非常多的可能性,我们在短短一周时间,将从更多的角度与维度收获同一主题的知识),然后积极参与周末讨论,让思维与思维之间进行碰撞,产生更多的思维火花,这样你对新知识点的掌握将是立体的多维度的,所收获的知识就会更加牢固。

这个过程,如果你有意识的去绘制你自己的知识图谱,很快就可以形成自己新的独特的知识体系。

当然,这种学习方法的缺点也很明显,如果没有很强的执行力与自学能力,思维长期僵化不动,不会思考的小伙伴,有可能一开始会无从下手。

对于这类型的朋友,我建议你可以进入我的星球做做一些思维练习,先学会多维度提问,针对练习中每个主题,至少写100个问题。接下来几个月时间,我也会在星球里添加更多的思维练习题给大家进行训练。

扫码进入知识星球思维练习:

 

  

这是我之前针对“幸福”主题所做的一次提问练习例子,当时所学的思维模型不多,提出的问题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刚开始做这些练习可能会比较难,这是你所积累的思维模型太少了,所以才更需要多去练习。

每个主题的分享输出也一样,一开始可能也会觉得很难,这也是因为你平时对学习成长关注不够,一直用拿来主义而没有经过自己更深入的思考,所以才更需要多去练习,尝试用不同的思维模型去练习。不一定要写很多东西,只要有一点点想法或触动,都可以试试记下来,慢慢的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发现自己不一样了,思维完全被打开了。

 

 

想了解更多学习成长相关话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主要会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思维学习、人生思考等各种话题。

posted @ 2022-01-13 11:55  AllEmpty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