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肚腩,其实并不像你想象中那么难

走在街上,可以看到大肚腩几乎是一个普遍的现象。

长期有大肚腩,体重超重的人,多多少少都存在亚健康。什么三高啦,高尿酸啦,甚至脂肪肝,都会接踵而来。

而我自己伴随着大肚腩也有很多很多年了,曾经尝试过很多办法,都失败告终。

 

记得在2012年时,体重首次突破了150斤。由于长期加班呆在办公室,脸色仓白,挺着34、35腰的大肚腩,伴随着慢性咽炎、颈椎酸痛、腰肌劳损、慢性肠胃炎、失眠导致有点神经衰弱……总之感觉浑身上下到处都是毛病。

当时为了调理身体,去同X堂找老中医开中药吃,每次都得花2K以上大洋,开了一堆中药和保健品。吃完效果还不是非常明显。

后来接受推荐,使用“健康行”的方式来减肚腩与调养身体。通过控制饮食(保健品+控制饮食)+适量运动(每天1万步)的方式,来控制体重。花了近两个月时间,减掉了十斤,腰减到32,身体素质确实好了起来。

身体只有失去过才懂得去珍惜,所以自那以后,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和喝足量的水成为了日常习惯,这么多年下来,年龄虽然随着增长,而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好。

 

随着时间的增加,虽然也有去注意锻炼,但肚腩也慢慢恢复到原先的水平。这几年也尝试过使用其他方式来减肚腩,比如跑步、平板支撑等方法,但效果并不明显,也很难长期坚持。也曾想重新用“健康行”方法,但它苛刻的食品限制,只能吃指定重量食物,刚开始时经常肚子饿的难受,要想坚持下来并不容易。

 

通过查看资料,对肥胖原因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了能量在身体中的转化方式是:在运动时,身份首先消耗的是身体中储藏的糖份,当糖份消耗的差不多时,身份会启用蛋白质来代替糖份为身体提供能量,当蛋白质也消耗完后,才会开始燃烧脂肪来为身体提供能量。

而我们每天吃的主食是碳水化合物(谷类)食物为主,它在体内会直接转化为糖份给身体吸收,提供给身体各器官日常消耗。当我们吃的碳水化合物过量时,就会转换为超量的糖份,多出部分在胰岛素的作用下会转换为甘油三酯(体内脂肪的组成部分)存储下来。

另外,人体有自我保护机制,当人肚子饿时,身体会进入低能耗阶段,这时就会牢牢锁住热量和水份,所以减肥的过程中,不能让自己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以防止身体启动这种保护机制。可以吃一些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让人体更容易重新进入燃烧脂肪模式。

很多人使用各种减肥方法后,又迅速恢复减前的体重,这是因为人的身体都有记忆功能。想保持减后的身材,这需要后续继续坚持使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身体逐渐重新记住新的体重,固化体重,这样才不会让心血白费了。

所以,我们想要消耗掉多余的脂肪,可以通过减少碳水化合物和糖份的摄入,让身体尽快进入燃烧脂肪模式,来达到减肥的效果。

 

在去年(2020年)10月份时,我的体重达到历史最高记录152斤,肚腩也变的很大了,所以下定决心,一定要将体重减下来。根据能量转化方式,设计了新的减重方式来进行尝试。

1. 需要了解自己8、9成饱的食量大概是多少食物。一般来说,每餐吃东西最合适的量,是在下一餐之前1小时内有饥饿感。

2. 必须减少碳水化合物类食物的食量,比如五谷类、面制品、土豆等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高的饮料、甜品、蛋糕等食物,不要吃各种垃圾食品。

3. 增加高蛋白(比如蛋白粉、鱼虾、蛋类、豆制品和各种肉类等)、各类蔬菜和水果,补充充足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

4. 必须增加运动量,不一定要去跑步等激烈运动(当然有的话效果会更好,会比较难坚持),但一定要增加步行数量,平均每天8千步以上,能超过1万则更佳。

5. 需要大量喝水,因为水可以加速脂肪的燃烧,也可以帮助燃烧脂肪后所产生毒素的排出,每天需要喝8杯以上的水(约2升以上水),当然饮料、咖啡等饮品不能替代喝水量。

 

2020年11月1日刚好拨了智慧牙吃不了什么东西,就开始了我的减肚腩大计。

由于吃不了硬点的东西,所以连续三天,三餐只吃鸡蛋、鱼肉和喝汤。在两餐中间如果肚子饿了,就吃一个或两个鸡蛋做为小餐。

三天过后,早餐主要吃高蛋白类食物+水果,午餐与晚餐饭量减半(原来吃一碗米饭,现在只吃半碗),吃一份鱼或肉(200克左右)、两份青菜或其他想吃的东西,晚上饭后与睡觉中间,还会多吃一份水果(一般吃一个橙子)。

水的话起床后喝一大杯,然后每隔一段时间喝半杯,一天喝够8杯以上的水量。

每周会有一到两天不吃米饭,只吃肉和菜。

坚持两个月时间,一共减了12斤,肚腩已经小了好多。每天早上起床后会量一下体重,可以看到,当天不吃米饭只吃肉菜时(特别是只吃蛋白类食物不吃青菜时),体重都会快速下降,有吃米饭时,体重多数处于维持状态。虽然有时也会反弹一下,但总体来看都是下降的。

偶尔也会去吃一顿大餐,或不小心吃过量了,第二天体重有可能是维持不变,也有可能会反弹一点点,但总体来看也是可控的。

计划在1月再减5斤,适当增加一些体能锻炼,彻底与大肚腩告别。

 

这种休闲式减重方法,没有大量的激烈运动,实行起来比较容易,只需要控制好自己的嘴巴,很容易坚持下来,达到自己的目标。肉、菜、水果等不同食物配合,营养也比较均衡。减重速度不会过快,也不就不会造成皮肤松弛。

如果达到减重目标后,不想体重快速反弹,需要经常关注体重变化,将体重控制在一个小范围内一年以上时间,让身体产生记忆。如果中途体重反弹的比较多,就可以通过上面方法将体重重新控制下来。

 

想了解更多学习成长相关话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主要会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思维学习、人生思考等各种话题。

posted @ 2022-01-13 11:49  AllEmpty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