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促学,以终为始——超级学习术介绍

在讲解超级学习方法之前,我先说说我自己的故事。

2016年一个偶然机会,认识了周金根老师,并加入了由他创建的敏捷个人社区。敏捷个人是一个个人成长指导框架,引导大家通过认识自我,管理自我,从而创建快乐、平衡与高效的生活。

2017年经过一年的学习与成长(严格按敏捷个人要求学习),为了更好的学习和帮助更多的人一起成长,我也开始参与社区的组织与分享活动,并创建了个人成长微信群,并在1819年分别组织了两期长达五个多月的学习讨论活动,每一期都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感所得。

 

2018年我们讨论了两个系列话题:

个人成长:

主要内容包括“学习动力与拖延”、“为什么的力量”、“价值观与选择”、“我想要的是什么”、“改变”、“目标与计划”、“执行”、“时间和生命”、“知识体系”、“我的优势”、“习惯”、“承诺”

情绪管理:

主要内容包括“认识情绪”、“认识负面情绪:生气与愤怒”、“认识正面情绪:开心快乐”、“察觉情绪”、“接纳情绪”、“释放情绪”、“管理情绪”

 

 

2019年我们讨论了“认识自己”系列话题,主要内容包括:

“思维”、“我的角色”、“我有什么天赋和优势”、“我的价值观”、“我的人格类型”、“我想要的是什么”、“我要怎么做”

 

每一期都有上百位小伙伴们积极参与,用文字、图片、思维导图、博文、语音等方式发表自己的看法与理解。思维只有碰撞才能产生火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性,而在这里大家广发言论,对于每一个主题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收获更多的观点与结论。

在这两年中,我发现学习群中收获最多成长最快的人,有这些特点:积极发言并参与讨论,每个主题都认真做好自己的作业并分享出来,而写文章或用语音分享的小伙伴,则收获更大,特别是后者。

相反,在群里不说话,或应付式完成作业,没有深入学习与思考的,并没有什么所得。

其实这很好理解,就像我们平时刷朋友圈看微信文章一样,多数时候只是看看而已,看完后并没有深入思考,对关键点进行记录,没有按文章介绍的方法去实践,最终很快就忘得一干二净了。而想要使用时,却怎么也记不起来或不知道怎么运用,只能说是浪费时间。

为什么同样参与学习的人,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看过“学习金字塔”这幅图

被动学习,更多的是死记硬背,灌输式的学习方式。所听到、看到的知识,并没有与自己产生真正的连接。

人的大脑有很多神经元,每个神经元都会长出很多突触,负责信息的传递,而我们的记忆就是由一个个神经元的突触连接后产生的。短期记忆是神经连接的暂时性强化,很快就会丢失。而通过巩固后,可变为长期记忆,产生稳定的连接。

那么怎么巩固强化神经元的连接呢?答案是思考。

在思考时,我们会让新知识与已学会的旧知识关联起来,从而让更多的神经元产生更多的突触连接,从而加强记忆。

比如说我们看到一朵玫瑰花,只是从名词解释上去记忆,可能会有些困难。而从外型、颜色、气味、触觉、产地、历史、人文、商业、运营、自己或他人曾经发生过的故事……等等,运用更多的视角来认识它,那么我们将对它的了解将更加的深刻。

这就是思考,这也是学习,同时属于主动学习的一种方式。

当然,个体的思考有时并不会太过深刻,因为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而与大家一起讨论时,你会发现你的想法一个接一个,思考问题的角度也更多。思维只有碰撞才会产生火花,而与更多的人一起碰撞时,也就产生了大脑风暴。从而积极参与讨论的人,他对所讨论内容的认识也会更加的深入了。

而在众多的学习方法当中,最好的学习方法,应当是费曼技巧学习法。

当我了解了费曼技巧以后,才知道我们学习群里一直所使用的学习方法,其实就是费曼学习法的实践而已。

 

费曼技巧,源于一位名为费曼的美国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获得者。

费曼技巧是一种「以教为学」的学习方式,能够帮助你提高知识的吸收效率,真正理解并学会运用知识。

这个学习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验证你是否真正掌握一个知识,看你能否用直白浅显的语言把复杂深奥的问题和知识讲清楚。

简单来说,如果并没有掌握知识,想要介绍它,也讲不出来。

如果不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学习,只是死记硬背理论,在介绍时只能做到读稿式的发言,干燥无味。每个知识针对不同场景、不同知识文化的人,单一的解释可能别人是无法理解的,这就需要能对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能够灵活应用到不同的地方。

如果你真正理解了,消化了,然后能用自己的语言和故事表达出来,能让8岁的小朋友以及70岁的大妈都能听懂,这个知识你也就真正掌握了。

比如软件架构,标准的介绍:它是一系列相关的抽象模式,用于指导大型软件系统各个方面的设计。软件架构是一个系统的草图。软件体系结构是构建计算机软件实践的基础。

而使用通俗的语言介绍:我们要建一栋楼房,需要设计楼房的结构与框架图纸,而对于软件来说,软件架构就是软件制作前所设计的那张图纸。

当然这个比喻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听的明白,这就需要根据对方的年龄、文化水平和所应用的场景,灵活的使用对方熟悉的场景例子来举例说明。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说你已真正掌握了这个知识。

 对于费曼技巧,有个比较经典的故事,讲述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和他的司机。毫无疑问这位科学家是一位智慧与流量并举的人物。他研究的课题广受关注,人又风趣幽默,全国人民都希望听到他的演讲。于是科学家带着他的司机在全国范围巡回演讲他的研究课题。司机对于日复一日地重复听取同样的演讲内容,感到有些厌倦。于是他试探着问科学家,能不能换我上台去演讲:我已经听过太多遍了,以至于我可以将你演讲内容全都倒背如流。科学家竟然同意了。于是在下一场的演讲会上,司机代替他站上了舞台。科学家本人就伪装成司机的模样坐在了观众席的前排。毫无例外,司机的演讲非常成功。演讲结束后,有一位观众起身问了伪装成科学家的司机一个学术问题。司机自然无法回答,但是他机智地为自己解了围。他说,我很惊讶你竟然会问如此简单的问题,这个问题让我的司机来回答就可以了。

这个故事其实就是强调了知识的认知区别。科学家拥有的深层知识以及司机拥有的浅层知识之间的本质区别。

 

费曼技巧包含四个要点:

1. 确定要学习的目标

2. 以教促学

3. 化整为零,逐个击破

4. 请说人话

 

1. 确定要学习的目标

不同的学习方法只是为了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方法可以选择,目的才是核心。

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而目标太多会令精力分散,少即是多,选择的目标不宜过多。

确定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需要的,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只有自己喜欢的、想要的、需要的,才会真正打开你的学习能力,全力驱动你投入进去,而不是应付式的学习。

2. 以教促学

教是方法,学是目的,而教也是验证,验证所学的知识是否掌握的很牢固。

想要教,先得学,根据学习目标,先将与目标相关的视频、音频、书籍、博文、思维导图等等资料找出来,通过快速浏览了解大概内容,从中筛选有用的部分。然后制订具体的学习计划,按计划进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好笔记;绘制思维导图;多从实用角度思考所看所学到的知识在实现生活中与工作中怎么应用;联系自己或他人的生活经历,尝试用真实的例子对所学知识进行解释。经过这些步骤后,可以说基本掌握了想要学习的知识了。

然后就可以尝试去教(可以是教人、也可以是制作PPT或写博),首先可以假想一个虚拟人站在自己面前,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讲授给他听,反复练习。当然你也可以自己组建一个学习的微信群,使用语音在微信群里给大家讲。如果讲的磕磕巴巴的不通畅,说明自己还没有懂,就需要重新学习。

3. 化整为零,逐个击破

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学会对学习目标所制定的计划进行分解,分解成一个个简单易行的小任务。而在执行的过程中,这些容易达成的小任务一个个的完成,又会反过来激励你更积极的进行学习。

当尝试去分享知识时,发现自己还没有掌握的地方,又可以重新查找资料,制定新的学习任务,重新加深学习,慢慢的你将会熟练的掌握越来越多知识,成为这方面的行家。

4. 请说人话

请说人话的意思指的是,在讲解知识点时,要讲的通俗易懂,也就是说讲给8岁的孩子或70岁的老太太也能听明白。

简单来讲,验证自己是否真正学懂了,就看我们是否能用自己的话、用简单的话说清楚。当然,最好是根据对方熟悉的知识体系结构,使用对方能理解的具体实例,通过故事的方式来解释说明。

在讲解时可以使用正例、反例、类比、同比、比喻、好坏处、关联事物或故事等等方法。

如何你已经能灵活的根据不同的场景人物,使用不同的例子和不同的角度(视角)来解释说明,这已表明你已完全掌握了。

 

费曼技巧也可以说只有两步,第一步是学习,第二步是验证。

最后说一个大家应该很熟悉的故事:

在一列开往北京方向的火车上,有一位农民父亲,他的女儿三年前上考上了清华,儿子也在今年上了北大。

有人就好奇的问他:“你把两个孩子都拉扯进了象牙塔,是不是有什么绝招啊,说出来我们听听呗。”

农民父亲挠挠头,憨厚的说:“我这人没什么文化,也不懂什么绝招。只是觉得孩子上学花了那么多钱,不能白花了,就让孩子每天放学回家,把老师在学校讲的内容跟自己讲一遍,如果有弄不懂的地方就问孩子,如果孩子也弄不懂,就让孩子第二天问老师。这样一来,花一份的钱,教了两个人。奇怪的是,孩子学习的劲头特别强,哪怕是别人的孩子在外面玩的热火朝天,他也不为所动,就这样学习成绩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攀升,直到考上清华北大……”

其实这位父亲所用的,就是费曼学习法,只是他没意识到而已。

 

 

想了解更多学习成长相关话题,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主要会分享个人成长、情绪管理、夫妻关系、亲子教育、思维学习、人生思考等各种话题。

posted @ 2022-01-13 11:31  AllEmpty  阅读(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