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终总结

  2021年如果用几个关键字来概括,可以用忙碌、充实、温馨、成长与躺平。

 

  • 忙碌的工作

  在外包公司负责银行驻场项目管理和开发工作,每个月一个大版本,加上一些日常优化单任务、协办任务,加班是家常便饭。项目组的、行里的、部门的、公司的大事小事,从年头忙到年尾,几乎没有怎么停过。

  经过一年的学习与磨合,对行里的研发流程、沟通对接方式、研发框架、业务知识、服务器环境等各种要求逐渐熟悉起来后,工作起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不过在繁忙之余,还是做出了一些成绩。按规定完成了指定任务开发,带领项目组参加行里的比赛,获得质量内建二等奖和效能竞赛三等奖等成绩。

  希望新的一年里,工作按正常节奏推进,没有故障,可以挤出时间来深入研究项目中的数据模型,研究项目相关的业务知识,成为一名精通业务知识的管理人员。

 

  • 充实的生活

  由于疫情影响,原计划的旅行和户外徒步、爬山活动都取消了(利用国庆假期,带着90多岁的奶奶,全家去了惠来客鸟尾一日游,圆了每年至少去一次海边的计划)。行里也要求不能出广佛,节假日只能尽量呆佛山,周末一家人去公园,偶尔跟朋友小聚一下,能挤出时间就练练素描(画了大半年)。在家呆着时,跟孩子一起聊天、玩、画画、看书、读绘本、讲故事……还有处理各种杂事,所有休息时间都安排的满满的,好像都没有多少个人时间。

 

  • 温馨的家庭时间

  夫妻关系

  工作与孩子占用绝大部分时间,这几乎是每个家庭的常态。对另一半期待越多要求越多,发生争吵的可能性就越大,越会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吵起来。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人,存在各种缺点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理解了这一点后,也就很容易接受对方存在的一些小问题。

  值得称赞的:继续保持融洽、和谐状态,多学习、不挑刺、多做家务、多沟通、多包容、尊重对方的意见与决定,是保持夫妻关系的良方。

  需要改进的:工作太忙,每月家庭沟通会没有坚持下来,需定期安排执行;由于疫情关系,原定出省游和家庭长线游取消了,新的一年需要根据情况尽量安排。

 

  亲子关系

  大宝今年也有很大的变化与进步,要给个大大的赞。

  从2015年开始外出工作,6年时间几乎都在外地,曾经的小跟屁虫,喜欢鼻子打架的大宝,由于没有跟随一起成长,沟通变少后有段时间感觉疏远了很多。小屁孩突然间长成比妈妈还高的小伙子,有了自己的想法,有时候想要和他聊点什么,经常是我一个人在说。成绩也不好不坏,一直保持在中游水平,成为像我一样对很多事情都无所谓先生。

  说教没有什么用,只能少点说,做好自己,努力将自己变得更优秀。我坚信爱读书的孩子未来不会太差,多鼓励多支持,静待花开。

  升学考试考的一般,抽签抽中了民办学校,虽然学费压力大了很多,不过也是毅然决定就读。

  从走读到住宿,小学与初中面对的学习压力也不一样,面对陌生环境与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相信压力也是很大的,不过这一切我们一起走了过来。

  初中后学习方面变得更加主动,努力完成作业的同时,懂得主动与老师交流,帮助其他同学,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班里第一第二。

  父子交流方面,每周回到家,也会主动跟我交流学校的情况,询问各种问题,我也会尽量客观的解答。定期我会安排一些思维练习和记忆方法给他,多数都会用心练习。每周日返校路程,也是我们安静共处和交流的时间。

 

  小宝贝今年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概括起来几句话:用爱灌溉,耐心陪伴,不急不燥,静待开发结果。

  今年是自她出生以来,陪伴时间最长的一年,也是最用心的一年。

  自从去年学习了孙瑞雪老师的系列书籍、正面管教,以及儿童成长心理学、思维等方面知识后,对孩子各个阶段的大脑发育、成长规律、认知能力、行为特点都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知道什么年龄阶段会她会有什么样的行为,会说什么样的话。有了心理预期后,当她做出一些不符合成年人认知或理解的事情时,也容易理解她,从而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不是用打骂方式来教育她。

  比如年初出门没走两步就各种耍赖,“好累”、“好困”、“肚子痛”、“脚痛”、“手痛”、“不会爬楼梯”、“没有脚”、“没有力气”、“还不会走路”…… 想出各种需要抱抱的理由,当然我的响应也是无条件接纳。一年下来不断的成长,现在爬个楼梯基本都自己走,有时还要比赛当爬楼冠军,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这一年她的入睡几乎给我承包了,几乎每天晚上要讲睡前故事(经常要熬到我下班回家讲完故事才肯睡觉),要按摩才能睡着。从一开始要讲故事讲到她睡着(经常讲到自己意识都不清醒,明显感觉到大脑已经进入睡眠状态,讲得已经语无伦次,她还异常精神),到现在约定两到三个故事结束。

  一年来共读了数百本绘本,其中个别绘本(比如:一古拉系列)反复讲了2个多月。绘本故事带来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在带给她快乐的同时,也教会了她非常多的日常常识,蛀牙、血小板与痂、红细胞与白细胞、眼泪、肚脐、打针、情绪、双味情绪……摔伤流血,有时都成为她研究和观察结痂、分享研究结果的机会……一些规则、约定、行为等内容,都通过绘本慢慢成为她言行举止的一部分。

  喜欢幻想,想像自己在月亮上或白云上,有自己的天空之城,上面什么都有。自从来到现在这个家后,好久好久都不能回到自己的城堡了。幻想有一天可以做飞机、火箭或重新拥有魔法,飞回去。感谢你在天上当小天使时,选择了我们当父母,这几年带给我们太多快乐,太多回忆了,愿你能一直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

  迷一般的自信。“因为我太棒了,所以所有老师都最最最喜欢我”、“爸爸,我是不是很厉害啊?我会做很多事哦!”、“我是第一名,我是冠军”…… 虽然经常遇到困难时会着急的哭鼻子,但哭着也要将事情做好完成,这样认真的坚持与努力,是最漂亮的风景画。

  有张甜的腻味的小嘴巴,经常会撒一把糖出来:“爸爸,你真好”、“爸爸,我最最最喜欢你了”、“爸爸,你是大厨师,做的菜和面太好吃了”、“爸爸,你是开车冠军”……听在耳朵,甜在心里。经常会问:“爸爸,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呢?”,我每次回答都一样:“因为你是我的女儿啊!”,就是这么简单,不是因为你的优秀、你懂事情很多、你会做很多事情,只是因为我们是父女。

  当然,偶尔也会有我搞不定的时刻。有时哭闹起来,还是得妈妈出招。“温柔且坚定”的回应,不发火不打骂,耐心的回应并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一点妈妈做的很好。我虽然在旁边看着录像记录着这些时刻,但收获也是很大的。拥有一个开朗、快乐、搞笑的妈妈,相信给你和哥哥带来不一样的童年。

  这一年来,成为喜欢冰雪奇缘艾莎,喜欢当公主,喜欢跳街舞,喜欢画画,喜欢轮滑,喜欢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喜欢谷爱凌,喜欢成为各种冠军的小可爱。

 

  无论夫妻还是亲子关系,要的不是“控制”和“听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允许对方说“不”,允许大家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想法,这样才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可能性。2022年,继续携手前进,生活越过越好。

 

  • 持续的学习成长

  今年利用早上通勤和一些周末时间,看了38本书,其中有些书反复看了6、7遍,看了2、3遍的也不在少数。利用碎片化时间,没想到学习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今年主要学习方向是大脑与思维,集中阅读与学习,可以比较系统的成体系的了解某领域知识。这些知识对我组织线上《思维》系列活动有着很大的帮助,所学到的一些知识与技巧,对自己工作和家庭沟通、孩子教育有着非常大的助益。

  今年写了10篇公众号(有点少),未发表的文章3篇(主要是感觉知识沉淀还不够,需要继续打磨),思维导图12张(读书或思考笔记)。

  上半年线上组织了思维系列话题学习活动,和群友们学习讨论了《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关于思维》、《记忆力》、《认知》、《注意力》和《思维的能动性》,比较系统的学习与了解思维的相关方面。下半年继续研究大脑与思维相关知识,其中《影响大脑的7个坏习惯》、《学会提问,麦肯锡工作方法》、《六顶思考帽》、《本质思考》、《结构化思维》、《我们的脑子够用吗》这几本书对我认识思维影响很大,让我了解了大脑是怎么产生思维(思考)的,深入了解注意力对我们思维的影响,思考模式影响着我们的思考与判断,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提升我们的认知与理解力,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与记忆力。这些研究最后整理了《超级学习方法》,在线上、项目组、孩子班级进行了多次分享,并录制成视频课程。新的一年计划继续组织线上思维模型练习活动,通过自创的练习题目,将一些思维模型固化下来,成为自身掌握技能的一部分。

  线下在佛山心协禅城站,与好友猪妈妈联合举办了一期《亲子阅读故事会》线下沙龙活动。

  在项目组分享了《大数据》、《工作管理清单化》、《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学》、《目标管理与实施》、《思维》、《软件质量内建》、《你为了谁工作》、《情绪管理》、《理财》、《如何开发一个软件》、《超级学习方法》等话题。

  分享与交流经验,不单可以让更多人学到新的知识,还可以帮助自己整理知识,提升表达能力和对知识的理解,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

  除此之外,公司与行方也提供了各种业务与技术的学习机会,也积极参与学习。

 

  利用平时的周末或休息时间,从5月下旬开始到年底,共画了59个素描画,人物素描的能力有了大的提升。

  

  • 躺平的运动计划

  今年运动量严重不足,除了每天步行量平均7K以上外,年初制定的跑步计划,几乎没怎么跑过,平板撑也只完成一半,还是在8、9月份使用华为运动领了运动任务,坚持了2个月。

  体重自去年底减下来后,今年通过饮食控制的还不错,一直维持在70kg左右,体检各项指标,除了视力下降外,其余全都正常。

  健康是一切的基础,新的一年需要重视起来,增加运行量,继续控制体重,保持身体健康。

 

  • 动力来源思考

  坚持组织线上学习分享活动已有四年,线下分享也有10年以上时间,一直在为身边认识的或不认识的朋友分享各种知识。有时也会静下来想一想到底是为了什么?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下去?

  这么长时间能坚持下来,不计报酬的分享知识,除了能让自己从中得到锻炼提升外,我觉得还是因为喜欢,喜欢帮助别人,当大家有所收获时,我在收到反馈时也能收获一份快乐与满足感。

  这两年在疫情影响下,各种的不方便,但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作为普通人不能为国家的发展做些什么,但可以尽量通过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各方面能力有所进步,为社会进步添砖加瓦尽一点微薄之力。

 

  2022年计划

  工作:

  1. 学习数据分析,研究审计数据建模与审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

  2. 项目组各类主题分享不少于12次

  家庭:

  1. 组织全家一次长线旅行和若干短途旅行

  2. 每月组织一次家庭回顾与计划小会,沟通问题,计划未来

  3. 陪老婆省外游一次

  4. 协助儿子制定学习目标与计划,并监督实施

  5. 陪女儿玩耍、读绘本、讲故事

  6. 每月用文字记录孩子难忘的时刻(12篇)

  学习成长:

  1. 看完30本书,并记录读书心得

  2. 回听之前购买的视频音频课程,加强学习

  3. 组织线上学习活动(思维模型练习)

  4. 亲子育儿深入学习

  5. 组织线下沙龙活动3次以上

  6. 与学校朋辈机构定期开展沙龙交流活动

  7. 公众号发表12篇文章

  健康:

  1. 运动天数100天

  休闲娱乐:

  1. 参加户外活动(一次长线徒步)

  2. 25张人像画练习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加油!

posted @ 2022-01-05 20:47  AllEmpty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