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工作,解读自我——IT帮2019年2月线下活动回顾

本次活动是在北京和深圳两个分站同步进行的,IT团建委员会负责策划和组织,北京站由帮主周老师、王兵老师主导,深圳站由副帮主兼深圳站长陈焕老师主导。

几位老师都是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体验的导师,他们不是来讲课的,而是来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的,曾几何时,他们也都跟我们一样,迷茫,困惑,但是他们现在通过自己的持续学习和刻苦努力,不断迈入新的阶段,回过头来再总结分享给当初和他们一样有困惑的朋友们!如果你在工作上没有人跟你谈职业规划和个人成长,在家庭和生活中没有人跟你沟通你的迷茫和困惑,请来这里,这里有跟你一样的一群人,他们都渴望进步,但也同样存在着各种困惑,我们一起交流,共同努力。人生路上,得一知己足矣!

 

下面开始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和欢聚场面:

活动的主题:定义工作,解读自我

 

同样的话题,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城市,相同的是大家追求进步、不能苟活于人世的渴望和热情!仿佛就是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好汉们,为了冲破枷锁,走出迷雾,踏上一条有灯塔指引的人生航船,大家互帮互助,同舟共济,一起奔向快乐、光明的彼岸。

 

分别回顾一下两地欢聚的情况,看看我们到底聊了些啥,产生了哪些碰撞。

【北京站回顾】--周金根

 我把那些真正的为自己而活的人叫做“独立个体”,不管是职业者,还是独立顾问,或是创业者等等不同人群。真正的自我,会自己决定是多优秀。这类人也许会被暂时看成异类,但往往他们活得比一般人却越来越精彩。你是否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上周日,一群有着学习热情、一群带着各种问题而来、一群对自己未来不放弃的敏友们相聚在一起,探讨一个共同的话题“定义工作,解读自我”

 

这是我纯手工制作的讲义,你觉得我做的如何呢:)

 

半天的时间一晃而过,我们沉思、我们欢笑,我们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

 

还记得我和大家讲手电筒和日出的“悟”吗?为了让大家能够渐悟,我快速的给大家回顾一下当天的一些要点。

 

 

好多年没有组织公益活动了,突然又再次的看到一屋子的人来这里学习,让我想起来好多年前我组织敏捷个人的场景,那是我成长最快的一段日子。我和大家讲到我离开公司的场景,以及我当时是如何想的,不管各种原因,其实就是一句话“离开,是为了重新开始!

 

 

每个人离开理由不一样,但很多人都希望重新开始。我们一起看了一部短片,一起思考。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p08327spshc.html 

 

空洞的目光、麻木的表情。每天在同样的生活模式下,做着和每天相同的事情混日子...... 我问了大家这两个问题:“这是你要的工作吗?这是你要的生活吗?”各位可以再次思考一下

 

 

在这样的环境中,你是寻找不到梦想中的工作的。工作是公司的,而职业生涯却是你的。你想创造自己的生活,就需要你对自我有深刻的认识。

 

 

我从不后悔我以前的时间,这本是就不是一个错误。在我的工作前十年,我没有足够的精力,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去作职业生涯,更别说生活规划了。但是我也组建了家庭、经营了婚姻、养育了孩子,这已经是很大的一个工作量了。只是正好遇到敏捷个人,我比以前成熟点了,更加看重自我实现,去思考自身的价值和成就感,也就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思考而已。在这个环节我们一起花了一个职业生命周期线,你完全没有必要为了之前的遗憾而搭上后面的时间,特别是你的时间已经不多时。

 

 

如果你开始接纳自己,又发现好像找不到目标,那就简单一点,从当下开始。如果是工作,那就简单问问卡片中的三个问题:

 

 

如果问题还是无法解决,那就要在产生问题之外去寻找答案了。那工作之外是什么?你还记得你在活动中与同桌一起讨论出来的生活轮吗?

 

 

敏捷个人生活方向盘有四个核心维度和四个扩展维度,我也和大家分享了横纵的含义,用来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工具。在这里,我快速的引导大家去思考禅宗的顿悟和渐悟,两个比喻你还记得吗?

 

 

在将核心维度的时候,我和大家提到与精力管理四要素的关系。对于思维方面出现精力不足时,我们可以通过冥想等方式去舒缓一下。在活动现场,我们一起尝试了一种”站桩“的方式,你觉得累吗:)但是你坚持下来了,给自己鼓鼓掌吧。

 

 

在对生活有了了解后,我们再次回到工作。我给大家讲了我基于类似产品生命周期的模型制作的敏捷个人职业生涯阶段模型。每个阶段的突破点你是否还记得呢?这些关键要素是否能够唤起你的一些对自我的要求?

 

 

期间我们请王兵老师讲了自己的转型故事,并和大家分享了三业模型及三个重要的职业工具

王兵老师讲到了价值、能力和性格的工具,这些内容涵盖在敏捷个人定位模型之中

 

 

如果我们把定位模型转为职业定位,那么有一个职业”蜜罐区“,就是技能、个性和兴趣的交叉点。这样的工作往往很难得,只能靠你自己去创造。

 

 

我和大家简要的说了一下,个性、技能、兴趣的认识,其实就是独立个体工作者的个人商业模式画布中核心资源的主要内容。我们在下次活动中,会深入讲解这个画布。

 

 

 

在讲工作过程中,你还记得我们还一起讨论过哪个短视频吗?

 

【深圳站回顾】--陈焕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年之后新春之始,IT帮开启了2019年的学习成长之旅,于2.24日下午,在深圳与IT帮总站北京同步进行关于“定义工作,解读自我”的活动。大家相聚一堂,一起探讨人生,讨论工作,分享自我成长的历程。

 

广东的小伙伴们踊跃参与,有的小伙伴专程从广州坐高铁赶了过来,这种学习态度我非常佩服,给她100个赞。

学习就要向成功的人学习,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以及成功秘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个人成就故事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每位小伙伴分享一下自己的成功经历。

陈焕-繁忙不是借口

深圳分站负责人陈焕详细分享了他2018年目标完成的经历,从中大家可以看到,繁忙不是借口,通过目标任务的分解,细化到一个个容易实现的小任务,然后充分的利用碎片时间,一点一滴的执行,通过时间的积累,你就可以达到你完全意想不到的目标,收获一份不一样的喜悦。

亮亮小美女-碎片时间也是生命,绝不浪费

我们的亮亮小美女分享的是她学习英文的一段经历,利用上下班坐车的碎片时间,不知不觉间就将计划的一本本英文书籍看完。而她在流利说APP上坚持不懈的打卡记录,可以看到她的那份努力与坚持。

就好像说“我没有时间,没有动力,我就是这个样子”一样,我们当然有时间,我们只不过是决定用这些时间做些什么而已。“我没有时间去做这件事”的潜台词其实就是“这件事对我来说还不是特别的重要,我更愿意利用我的时间去做别的事情”。你是利用这个时间来玩游戏?追剧?刷朋友圈?还是用这个时间来学习提升,向自己的梦想迈上一小步呢?利用碎片时间,长期坚持下来,你会发现你可以完成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收获一份额外的惊喜。

青竹-统计学被她用到了极致

来自广州的青竹同学是一位高级财务人员,身材高产值高学历高智商高能力高,利用她的统计专业以及对数字的敏感性,将日常工作计划做到了极致,多数事情都可以规划到具体的数值,比如阅读,她根据计划阅读量,将每本书的字数细化到每天阅读的字数,然后按计划轻松的执行,毫无压力的完成自己的目标。在工作中也利用对数字的敏感度,为企业制定各种方案对策,优化流程与结构,帮助公司开源节流,降低成本增加收益。这种本事只能是让我们羡慕,真是让人只能仰慕不能超越的本领。

从小白到大咖

一位正在创业的小伙伴分享了他在媒体创投类型公司工作的经历,从一名小白进入了大咖们的世界,一开始很难融入其中,甚至连接话都很难。为了快速成长,每天坚持2小时的阅读与学习,去思考、去观察、去记录,并以自己的观点去阐述,坚持了8个多月从不间断,而这份努力并没有白费,这份坚持让他也成为大咖中的一员。而他另外一个坚持了1年跑步的故事,为了完成对自己的承诺,身体不适,工作再忙,甚至应酬半夜回到家里,再累都会为了目标而去执行,没有条件就去创造条件,很多人都很难坚持天天做到跑步这件事情,他做到了,这令大家非常佩服。

香锅窝窝头-创业精神成就了他

香锅窝窝头 小伙伴的经历也是非常丰富多彩的,为了创业的梦想,为了财富自由,曾经放弃名企高管职位与高薪待遇,拿着不到原来1/5的工资从IT技术转行做销售,经历了默默无闻没有一单成交的半年时间,相信这份压力没有多少人能扛下去。然而他做到了,通过持续的学习与提升,从开始的第一单成交,从几万元的订单到百万级订单成交,从业绩为0的业务员到完成公司80%业绩的超线销售,我们无从知道他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什么,但我们相信,正是这份坚持与学习能力,面对任何困难决不退缩的精神,成就了今天的他。

地球王子-升级打怪的王子

地球王子 是我们IT帮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朋友,有朋友戏称他的经历为升级打怪型。从最初在华强北修电脑卖电脑,摆地摊,为了实现进入大企业成为白领金领的梦想,有针对性的选择自己的学习成长道路。向比自己牛的人靠拢,学习他们的优点与优势,学习他们的技能。通过十几年持续学习,在IT领域也成为了一名大咖。他总结道:当我不知选择走哪条路时,总会找某一领域的大咖作为自己的目标,他会什么他在学什么我就跟着做,牛人的错误选择机率总会少很多。是的,在某些时候选择比坚持更加重要,而懂得选择又能坚持,那么还有什么事情能阻挡他的前进呢?

Red may-国学变化了她的气质

工作是为了什么?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我们的梦想还在吗?难道赚钱才是唯一的人生方向?而Red may 的经历更能让我们深思,原来还有一群人为了心中的梦想,追求自己内心的宁静,为了影响更多的人,重新静下心来修练。她放弃了上海房产营销的高薪工作,重新拜师求学。从她的谈吐和那份优雅神情,都可以看出国学给带来很大的影响,温文尔雅、睿智、大方得体和学习修养所带来的文化底蕴。精神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精神匮乏的人何谈幸福。

Angelynn-寻求家庭和工作的平衡

当然工作并不是生活中的全部,除了工作我们还有生活。当生活与工作冲突时,到底选择事业的成就还是选择家庭的幸福?Angelynn 同学给出了她的答案。家庭是我们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业很重要,然后家庭与小孩也很重要。做为一位思想独立,经济独立的妈妈,想要维系好工作与家庭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高管与亲子关系平衡上,她选择了家庭幸福,但同时也没放弃工作。通过与领导的协调,培养接班人,将管理权限下放,从而解放自己的工作时间。当然自身能力的强大是她能做到这个平衡的关键,只要自己强大了,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而持续的学习成长正是她能做到的关键要素。

一句话总结:

失败的理由各不相同,成功的理由大同小异,每位成功的人士都有相似的行为与习惯,那就是良好的执行力+持续学习能力+坚持到底不放弃的精神。

商业模式画布个人版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就是大家一起来绘制自己的商业模式画布

商业模式画布9大模块组成,分别是核心资源、关键业务、客户群体、价值服务、渠道通路、客户关系、重要合作、收入来源与成本结构

1.  客户群体(我能帮到谁)

对于每个人来说,我们都拥有着不同的角色,而不同的角色所面对的客户群体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同角色面对同一个人,我们所站的立场与关系,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进而提供的价值服务也会千差万别。

例如我们可能会具有这些角色:父亲(母亲)、儿子(女儿)、老公(老婆)、兄弟(姐妹)、公司领导、职员、同事、老师、家长、同学、学生、朋友、市民、合作伙伴、驴友、书友、戏友……

明确角色与职责,你才知道那些是你真正的客户群体

 

2.  客户关系(怎样和对方打交道)

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我们想要维持的关系目标是不一样的。而对于不同的客户群体,我们与他们沟通的方式、态度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想要拥有良好的客户关系,就必须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思考,了解客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自己又能提供什么样的价值服务才能满 足到他们,不然是搞不好客户关系的。

比如说我们定位自己的角色是父母,想和小孩除了维持父(母)子(女)关系外,还希望可以是朋友关系、书友关系,甚至游戏同伴关系,那么我们下面的价值服务、核心资源、关键业务以及渠道通路就必须做好相应的调整设计了。

 

3.  价值服务(我怎样帮助他人)

对于价值服务,它可以是物质上的支持,也可以是我们拥有的能力、技能、态度、知识、亲和力等内容。

在提供价值服务时,我们需要思考是我们主动为客户提供服务还是客户请我们完成任务?完成这些任务会给客户带来什么好处?即我们所做事情它对客户有什么价值?

我们提供的服务都不是客户想要的,我们自己觉得再好,对于客户来说也没有什么意义。

比如说我们要为儿女提供我们的价值服务,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出发,给予了很多我们觉得他应该需要的东西或服务,是为了他好等等,然而这真的是他所需要的吗?

当然也不是一味的满足他们的任意要求,而是需要在平等沟通下,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对方(客户)的需要,也让他们清楚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具有什么样的价值。价值需要宣传,思想需要传播,你的服务再有价值如果客户看不了体验不到,最终的结果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4.  渠道通路(怎样宣传自己和交付服务)

我们需要思考:客户或潜在客户怎样才能知道你能帮助他们?他们怎样才能决定是否购买或使用你的产品与服务?客户怎样实现购买或获取到产品与服务?你怎样交付产品或服务?你怎样保证满意的售后?

如果客户是我们的小孩,我们为了实现前面的客户关系目标,那么我们需要去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方法才能实现。

比如说定期的家庭沟通小会议、家庭日、家庭旅行、以身做则、共同阅读、亲子游戏等等,家长只有在小孩面前拥有良好的口碑,以平等的态度进行交流,互相尊重,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从而获取我们想要的收益。

PS:只有确定价值服务才能宣传价值服务;只有宣传价值服务才能销售价值服务;只有销售价值服务才能赢得回报。

 

5.  收入来源(我能得到什么)

对于收入,不仅仅是金钱或物质上的收益,它还包括我们的感受(满足感、成就感、快乐、幸福感等)、爱、社会贡献、名誉(个人品牌)等等。

对于父母,各位希望收获的是什么呢?是孩子成材?学习优秀?考上名牌大学?成家立业?事业有成?……所带来的面子?荣誉?……

还是快乐幸福?与孩子共同成长所带来的成就感?…….

 

6.  核心资源(我是谁,我拥有什么)

对于核心资源,可以是金钱、物资等实物,也可以是兴趣、技能、个性(情商高、勤奋刻苦、性格开朗、遇事冷静、镇定自若、深思熟虑、精力充沛、关注细节等)、知识、经验、人际关系、有形或无形的资产。还包括价值观、智力水平、幽默感、教育程序、人生目的、人脉广泛、行业经验丰富、职业声誉良好、担任XX职务、出版过作品、拥有知识产权等等

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我们可以从价值的角度来进行梳理,看看我们拥有哪些对于他们来说有价值的物品或品质,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来满足他们。核心资源在思考时,有可能我们暂时还未拥有,但只要我们明确它是必须的,有价值的,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或努力,从而拥有它们。

比如说对于家长,对于想要达成的目标不同,所要拥有的品质也可能完全不一样。但有一些能力还是比较通用的,比如持续学习能力、知识体系、某领域的经验、价值观、信誉、以身做则习惯等等。当然物质上的一些东西也是必要的核心资源之一。

 

7.  关键业务(我要做什么)

针对于不同的客户,我们要做的事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做的时候不要为了做而做,而是需要思考所做的事情对于客户来说,是否有价值?是否是他想要的?

而做为父母,我们为了小孩我们很多时候都做的太多了,应该做的不应该做可做可不做的的都做了。怎么对做的事情进行切分很多时候是很困难的,有的事情的界限很模糊。这时我们就需要认真的思考,我们做这些到底有什么用?真的有用吗?面对小孩的拖延、无条理、作业、学习成绩……而外面别人家的孩子、升学压力、就业压力等等事情,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做到保持初心,我们内心深处可能会充满着恐惧,将不好的事情放大,放大到偷玩一会就会前途尽弃,实际上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人生是跑马拉松,不是短跑一会就到终点,你怎么知道未来一定会是你所想的那样呢?(大家可以用情绪管理冰山模型来帮助分析与思考)

所以关键业务我们更应该是培养,从培养孩子的学习态度、阅读习惯、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等等角度出发,我们相信一位有持续学习能力,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人,未来不可能会太差劲。

 

8.  重要合作(谁可以帮我)

重要合作伙伴是指那些支持你的工作,帮助你顺利完成任务的人。

想要实现上面的目标,我们就必须联合所有能帮助你实现目标的人员。当然这还需要你去沟通,去宣传,去付出,去做很多事情,而不是等着合作伙伴自己突然间跑出来,然后有可能还是帮倒忙。

现在的社会讲的是共赢,在家庭里更是如此,可以通过更多的沟通,共同学习成长来一起达成目标。

 

9.  成本结构(我要付出什么)

对于成本,它也不仅仅包括物质和金钱,还包括时间、精力、爱、机会等方面的付出,甚至有的人付出了健康和生命。

选择决定成本,你不同的出发点与目标,决定你要付出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很多人都很难做到,“放下工作无法养家,拾起工作无法陪你”,工作不一定要放下,放下工作天天面对面就是好的陪伴吗?孩子需要有质量的陪伴,而不一定是时刻呆在一块,呆长了你不烦他可能就烦了。陪伴需要用心,而不是你在玩你的手机,他在玩他的玩具。心到了就算无法经常陪在身边,他也能接收到你的心意。

 

而对于工作,我们也要好好想想,你是为什么而工作?工作是为了什么?前者是从自己出发从现实出发的解读,而后者更多是为了我们所爱的人为了梦想去思考。

 

大家在写自己的商业画布时,有不少人会头脑一片空白,不知道写什么好,这是因为你没有真正了解自己,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内心中真正渴望得到什么。

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并了解我是谁,不单单从生物层面了解我是谁,还要从思维层面与社会层面来了解我是谁。

我是谁

 

由于时间关系,第三部分我们没有进行深入的探讨,有很多关于“我是谁”的练习还没有与大家一起进行练习,下面是关于自我认知的思维导图,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而练习也可以抽空去逐个做做。完成这些之后,我们再重新来绘制我们的商业模式画布,看看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3月份活动报名

时间:暂定3月24日周日下午1点-6点

内容:深入商业模式画布以及敏捷个人时中法要点。

分站/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太原遥相呼应、同步进行

3月8日前扫码加入享优惠,欢迎你的加入。

posted @ 2019-02-27 19:37  AllEmpty  阅读(16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