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得】优秀工程师的标准

前言

区分工程师好坏的标准是什么呢?

工作前两年,我对这个问题非常迷茫,因为周边同事基本都可以胜任工作,不同的职位、不同的公司,工程师的工作内容也不完全一样,我无法通过谁能做什么, 不能做什么来判定一个工程师是否优秀。

那么,如何用一个通用标准,来迅速的识别那些优秀的工程师。

工作3年,接触机械、电气、硬件、软件等各个专业约有几百个工程师。通过对工程师的观察和思考,慢慢对工程师的标准清晰了起来。

从个人角度来看,优秀的工程师当具备以下特征:
1. 强大的学习能力
2. 过硬的基础知识
3. 专业的文档管理能力
4. 顺畅的沟通能力
5. 准确的时间管理能力

下面我会简单描述一下我对这些能力的理解

1. 强大的学习能力


强大的学习能力是一个工程师是否优秀的第一要素,这里认为的学习能力主要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


领导总提到:“一切能力问题归根到底都是态度问题”,没有学习的态度,学习能力基本为0。我很喜欢哪些保持工作热情,拥有学习欲望的工程师。从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源源不断的求知欲,对问题的执着和概念探索的坚持。如果遇到这样的工程师,我会放心的推荐他们,而从不担心工作困难。

当然,有了工作热情还需要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如果一个人只会不断的提问,而不去自我探索,去解决问题,那学习能力也是打折扣的。以前我有问题喜欢直接问别人,凡是不能直接给答案的大神都不是好大神。而后来我去帮助别人学习东西的时候,才发现直接给答案是及其不负责任的做法,教别人学习的方法,而不是直接解决这些问题,能够真正的对别人有益。 学习能力,更多的是学习做事情的方法。

有了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基本上对知识的掌握速度都不会慢,如果效果一般,那一定是其他方面出了问题,一些没有注意到的内容。

2. 过硬的基础知识

优秀的工程师都有过硬的基础知识,这些知识是他们胜任当前工作的基本素质。如果一个工程师沟通中使用了大量模糊的词语或者不专业的表达(如:可能、好像,大量,许多等),要么工作经验尚浅,要么在这个方向不专业。职业分工带来了专业性,多接触一些专业的人士,你将看到他们的身上都有非常深厚的知识积淀,有过硬的基础知识。

3. 专业的文档管理能力

专业的文档管理能力包括文档的撰写和编辑能力、收纳归档查询能力。

我见过的所有优秀工程师,都能写出专业而且漂亮的文档,无论是Word、PPT、Excel、Visio都可以熟练使用。相反,很少见到文档写的一般般但代码或者工程能力会非常强的人。

作为工程师中的一员,我们很少在做天才的创新,大部分是将成熟理论在工程实践中应用。如果无法用文档、图形准确的描述工程任务,那工作逻辑和执行方法必然会遗漏或出错。

希望所有工程师,都审视一下自己的文档,是否像写代码,画PCB一样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

文档的收纳归档查询能力则是职场的基本素质,如果你的电脑上铺满了各种图标和文件,如果你没有听说过桌面整理软件或文档管理软件(Fences,Everything,Listary,Totalcommander),没有整理过项目的文档,你需要系统的学习一下文档管理的专业知识了。


4. 顺畅的沟通能力

能够顺畅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在会议场合有条理有逻辑的展现自己的工作。这些是作为优秀工程师的必备素质。工程师虽然是技术工种,但在协作网络,我们只有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才可以用最优的路径达成目标任务。一味埋头苦干,无法顺畅沟通,必然无法达成预期目标,这也是项目走形的最大风险。

5. 准确的时间管理能力

对于工作不守时的工程师,无法自律的工程师,很难会有重要的任务交给他。正如罗胖所言,我们工作就是在不停的展现自己的确定性。如果没有良好的时间管理,只会不停产生风险,而不会有确定性可言。时间管理能力也是工程师是否靠谱的表现之一。这包括了目标、计划、执行等内容,如果对自己的时间管控能力较差,可以看看邹小强的相关书籍,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后记

每个胜任工作的工程师都或多或少有一个或者几个优秀工程师的标准,作为个人,应当牢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原则,从周边的同事身上学习优秀的基因。同时,也当建立自己对优秀的定义,并不断强化自己的认知,不在盲目中盲从,失去自己的判断。

本文仅仅是我对优秀工程师的思考,是总结了很多工程师优秀特质形成的标准,现实中我目前最佩服的还是刘大一人,基本上具备我所描述的以上所有特质,自己也在尽可能的努力中....




posted @ 2018-05-20 10:51  小黑的守望  阅读(250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