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的力量

起点

故事

《一千零一夜》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巴格达的一个富人,坐吃山空,把自己的财产全部都挥霍掉了,变成了一个穷人;每天都在梦想着能否回到过去富余的生活。他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里出现了一位智者,对他说,你的财富在开罗。他第二天就背上行囊去开罗了,结果被抓到了警察局。他就告诉警察局长,我是因为做了这么一个梦,所以到开罗寻找我的财富。警察局长说,你这个蠢货,我曾经做过两个这样的梦,说我的财富在巴格达,梦里边有一个银灰色砖墙的院子,东边有一颗柏树的下面。那个人一听,就是他的家。他回到家以后挖下去,挖出来财富。

读后感

看完感觉有点梦幻,跟体裁很符合,就是一个故事。但是作家余华说这个故事的意义就是你只有离开了你最熟悉的地方以后,你再回到原点,你才会知道你真正的财富在哪里。

扩展

比较学习

比较学习是要找出两个相近知识领域里面的不同点,从而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在一个领域中发现不了问题,可以通过与一个相关领域的比较发现以前注意过的问题。

提出问题

听到一种说法,奥数比赛里面,出题比解题难。由此可见,发现问题并能系统的表达出来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品质,需要长期的训练。

总结

对于相同的素材,需要有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从多个维度不断的敲击,才有可能打碎,看到点不一样的内容。

posted on 2022-06-10 13:17  一麻袋火龙果  阅读(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