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跟进 .NET 8 Blazor 之 ReuseTabs 支持 Query 属性绑定

ASP.NET 团队和社区在 .NET 8 继续全力投入 Blazor,为它带来了非常多的新特性,特别是在服务端渲染(SSR)方面,一定程度解决之前 WASM 加载慢,Server 性能不理想等局限性,也跟原来的 MVC,Razor Pages 框架在底层完成了统一。

AntDesign Blazor 作为 Blazor 最受欢迎的开源组件库之一,自然也会继续佛系跟进。本篇主要介绍第一个在 AntDesign Blazor 上应用的 .NET 8 新特性—— CascadingModelBinder,我利用它实现了 ReuseTabs 自 2021 年发布两年后,一直未支持的 Query String 属性绑定。

ReuseTabs 是 AntDesign Blazor 在 2021 年 7 月增加的组件,也是 Blazor 目前唯一真正实现路由复用的组件。它只需在 App.razor 增加 RouteData 级联值,就可以在任何 Blazor 项目中独立使用(其文档上的例子就是在官方模板上使用的),不依赖菜单配置就能够主动识别路由,渲染页面组件,并保持每个 Tab 页面的状态切换不会丢失。不像其他组件库的实现,只能在他们指定的配套模板上才能使用…

Ant Design Blazor 组件库中的多标签页

它的实现原理也很简单,是通过级联的 RouteData 值,获取需要展示的组件类型以及要绑定页面组件的属性值,再动态渲染组件的。但是因为在 .NET 6 加入的 Query string 属性值绑定实现是在 RouteView 内部利用一个内部静态方法来解析 QueryString 并传给页面组件的,ReuseTabs 想要支持得把代码都抄一份。当时就觉得这样的设计很有局限(后来就懒得了)。

直到在前段时间 .NET 官方博客中发布的文章 ASP.NET Core 在 .NET 8 Preview 6 中的更新,里面提到了一个特性,级联 query string 值到 Blazor 组件,意思是不再让Query string 值绑定局限于页面组件了,我就像这下 ReuseTabs 缺失了两年的功能,有希望填补了。

Cascade query string values to Blazor components - .NET Blog

于是就有了今天要介绍的内容。

为了寻找官方是怎么实现的,把 aspnetcore 仓库源码切换到 .NET 6 Preivew 6 的 tag 上,找到 RouteView 的源码在RouteView.cs 中的 RenderPageWithParameters 方法,就是用于渲染页面组件的。

RouteView

于是追溯这个文件的历史记录,找到在这个支持服务端静态渲染表单的 PR#47716 加入了 CascadingModelBinder,这样就可以从 Http 请求中获取提交的 FormData 绑定到组件中标记了 SupplyParameterFromForm 特性的模型上。

RouteView CascadingModelBinder

接着,在PR #48554 中使 SupplyParameterFromQuery 也能够通过 CascadingModelBinder 传递了,然后把上文提到的 RouteView 中的内部类 QueryParameterValueSupplier 相关代码删掉了。

RouteView delete QueryParameterValueSupplier

这简直正中眉心,马上我就把 RouteView 中的这段代码复制到 ReuseTabs 中了,PRhttps://github.com/ant-design-blazor/ant-design-blazor/pull/3377,完美!

Ant Design Blazor PR 3377

最终效果:
ReuseTabs support query string

开心之余,我寻思着就算是抄,也不能抄的不明不白吧,于是就顺便调查了一下 CascadingModelBinder 是怎么传递级联值的。简单一句就是 Blazor 创建了 CascadingModelBinder 组件和 CascadingModelBindingProvider 提供者来抽象和统一了级联传值方法。没想到官方博客中平淡的两句话介绍背后有这么大的改动。详情请关注我后面文章,另作介绍。

posted @ 2023-07-30 16:34  James_Yeung  阅读(180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