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与HAProxy的区别

对于做软负载,我们都知道主流的方案有LVS、Haproxy、Nginx!那么对于Haproxy和Nginx,我们如何选择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根据个人使用经验来讲下它们的特点!

Haproxy特点

  1. 支持TCP与Http协议,工作在网络4层和7层 
  2. 支持Session共享、Cookies引导 
  3. 支持通过URL健康检测 
  4. 支持8种负载均衡策略 
  5. 支持心跳检测

Nginx特点

  1. 支持Http协议,工作在网络7层 
  2. 支持通过端口健康检测 
  3. 支持强大的正则匹配规则 
  4. 支持WebSocket协议 
  5. 支持Http Cache

说明:对于Http协议,Haproxy处理效率比Nginx高。所以,没有特殊要求的时候或者一般场景,建议使用Haproxy来做Http协议负载!但如果是Web,那么建议使用Nginx!总之,大家可以结合各自使用场景的特点来进行合理地选择!

上次有人问我:Nginx或Haproxy的连接数能否突破“65535”这个“魔咒”?其实大家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对Nginx或Haproxy工作原理不了解导致的!

下面以Linux服务器为例,讲解下二者理论上最大连接数:

Linux上Nginx理论上最大连接数

正向代理:最大连接数 = work_processes * worker_connections 
反向代理:最大连接数 = work_processes * worker_connections / 4 
备注:worker_connections指单个进程能够处理的最大连接数,假设你的服务器是8核,worker_connections = 
65535(可以自定义的,但最大不能超过最大文件描述符数,因为1个连接相当于使用了1个文件描述符)

在上述2种情况下最大连接数(理论值)分别是: 8 * 65535 和 8 * 65535 /4

Linux上Haproxy理论上最大连接数

最大连接数 = maxconn( global | defaults | listen )

 

参考:

http://blog.csdn.net/hexieshangwang/article/details/49359259(以上内容转自此篇文章)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489042

http://blog.csdn.net/lushuai93/article/details/50819503

posted @ 2017-10-05 20:08  EasonJim  阅读(217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