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SDN大作业

一、队伍名称及成员

(1)、队伍名称:sudo mn

(2)、小组成员

学号 组员 分工 贡献
031702134 徐俊杰 场景搭建,代码实现 17%
031702128 江列湫 攥写博客,代码实现 21%
031702119 李炜炜 思路设计,场景搭建,代码实现 24%
031702135 李季城(组长) 场景搭建,代码实现 17%
031702136 李爱军 视频录制,代码修改 21%

二、实验场景

(1)拓扑图

(2)场景描述

h1作为客户端,h2,h3,h4各自有不同的服务,整个实验实现一个负载均衡的程序。当h2,h3,h4向h1传输数据时,通过检测s4的端口1的流量来调整路由,当空闲时通过端口1发送数据包,当端口1满载时调整为通过2或3发送数据包

三、代码部分

(1)github链接

github

四、实验视频

实验视频

五、课程总结

(1)李季城

我通过本学期对sdn的课程学习,刷新了我对网络的认知,了解了软件定义网络的定义和作用还有其与传统网络的区别和sdn相对于传统网络的优越性和不足之处。通过几个实验和阅读作业,拓宽了我的眼界,明白了学习和研究sdn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以后的网络发展所带来的冲击一定是惊人的。还有最后的负载均衡大作业让我收获了良多,看到了sdn的优越性,速度的提高冲击了我的认知,让我对sdn的兴趣更加浓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问题,比如开始的时候队伍没有做的方向,不知道怎么做,通过询问老师和同学已经上网百度学习了不少的知识,最终做出实验的时候团队成员都很开心。

(2)李炜炜

通过本次的实验课,我对SDN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学会了使用mininet建立拓扑连接图,用python脚本创建拓扑,能用ovs下发流表,会用wireshark抓包查看数据包的信息,能够使用ODL查看拓扑和流表等,整个课程下来我学到了很多。对于SDN我觉得是一门实用性很高的课程,极大的开拓了视野。最后也要感谢老师和助教的悉心教导,能完成这些实验离不开老师们的指导。

(3)徐俊杰

经过这次负载均衡实验,让我更加明白了SDN的优势与作用,加深了对负载均衡的理解,在队员的帮助下完成了此次实验,收获良多。

(4)李爱军

通过软件定义网络这门课程,我使用了RYU,ODL等控制器,mininet仿真工具,了解了以后网络的发展方向,学会了在openflow下发流表,建拓扑、在wireshark下抓包分析以及平面编程等知识。同时也要感谢学习路上跟我一起交流的小伙伴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相信美好的未来就在不远的前方!他们共同和我走进了这一片新天地,真的是非常的感谢!

(5)江列湫

通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mininet创建拓扑的几种方法,还有利用mininet实现虚拟网络功能,还有对OpenDayLight控制器的了解,和Ryu控制器的了解等。最后,还大致清楚了数据平面编程的过程,体会到openflow与p4之间不同的侧重点。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我有一些地方并不是很明白,希望以后自己能继续了解更多有关于这方面的东西!

posted @ 2020-01-06 14:49  EaaonXu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