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OO助教工作总结

若将自己的助教生涯高度凝练,我会以“朴而不俗,直而不拙”作为对它的评价。

但是若是落地到真物上,我本来以为自己的工作应该很好总结,但是却怎么也理不出个从何谈起,最后只能按照leader和系统组助教的双身份泛泛地谈一谈,谈一谈我大学至今为止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LEADER

感谢课程组、吴老师和昂神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依稀记得我在担任leader时的第一句话“承蒙不弃,愿尽全力”,回首看去,勉强还是能给自己打了一个及格分的。

我在担任助教时有两个思维模式:调和和低调 。

调和是指,如果能在决策过程中考虑到更多的视角下的可能想法,那么这个决策就更严谨,可行性就更高。比如在进行例会讨论的时候,除了我个人的观点论述,我还会夹杂一些我想到的可能存在的客观立场的想法。

这里的低调狭义地说,类似面向协议(接口)“编程”,不用过多透露内部信息,在助教团对接工作的时候尽可能只暴露工作接口。比如和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他们不会知道我们是如何完成一些需求的,而只是按流程解决问题接受辅导。和老师对接过程中,也无需老师过多担心我们的任务流程。

Leader责任分工不可谓不杂,大到助教团几乎所有任务的分配和组织,小到一次校级规模宣讲的演讲稿和PPT准备都需要涉及,这些任务里面有两个我认为值得一提。

第一个是组织的分工,不同阶段的目标制定和规划。因为刚处于昂神改革完的第一年,客观工作环境和之前各届都不一样,所以没啥可参考的资料,在老师和高阶的指导和信任下,我将整个流程分成四个阶段,然后对每个阶段进行相应的规划和设计,进行分工和组织。在能考虑的范围以外,有时也会有之前没有划入考虑范围内的突发情况,这些内容有的是暂时的问题,有的是长期需要人力支持的,这些问题就是见招拆招了,暂且按下不表。

另一个是有关话语权,由于Leader的独特别性,我对于除了我主责的系统组外也有一定的决策力,这里主要说一下作业训练。我对作业的训练有着自己的一份理解,我认为成功的作业是实现了对概念性训练对象如“架构”和“性能”的训练。但在花样的设计模式,高效容器等概念融入训练外,我认为这个训练要有“初心”,也就是对单元目标的“强调”和“纯粹”。所以在“层次化设计”的一单元,我提议削减WF的训练范围并增加了对“层次化处理输入”的相关提示和指导;在“多线程设计”的二单元,我主张消去一次电梯的架构铺垫,并尝试更多的进程,更多的进程共享资源,更多的“进程冲突”产生;在“契约式设计”的三单元,我建议先走好第一步,让单元回归契约的基础,也就是让同学们根据我们提供的JML“契约”来设计自己的代码。当然,这些想法我也仅停留在这些阶段,作业组的各位大佬远超出我的想象,不得不说我对这学期的指导书非常满意。

系统组负责人

只有亲身接触到OO的系统,你才能领略到他的魅力。

若干代助教的心血,昂神神级的从框架到代码的搭建,构成了现代OO的系统。这套系统包括有课程网站的前后端平台,包括一个三层分布式评测系统,包括数据库,包括腾讯云的整套服务配置,包括企业号、gitlab、查重平台这些辅助系统,还包括各类中间件、实用工具。仿佛一座以各种技术栈和各种真实服务搭建起来的瑰宝。

对于这套系统,评测系统由最佳拍档林昱同主责(lytnb!),企业号后台由螺旋无敌陈宇轩负责(cyxnb!),中期事务繁重的时候引援郭骏大神负责查重和数据库的部分读业务,世界第一好男人刘取齐负责数据库的部分读业务。除此之外的系统和服务都由王少布来运维和开发。

本年系统的开发主要集中在正式课程开始前,包括两套系统评测接口的开发,这两套内容一个以高性价比解决了评测压力问题,另一个扩展了评测的可能形式。开发内容也包括对当前系统的完善,如课程封存等功能实现。还包括对一些和其他系统接口的开发,比如企业号相关的一系列接口。但是也因为运xiu维guo任务比较严重,正式课程开始,课程系统正式投入运转后开发的内容就很少了,一些点子想到了却没有进一步做,一些代码脑子都构思完成了却没有写,一些程序写好了却没有来得及投入生产环境,一些上线了的接口和功能却没来得及正式投入使用。也算是遗憾。

但是我还是恬不知耻地又给了自己的系统组工作一个及格分,原因无他,运维还算靠谱也。作为系统组的主要工作,需要对系统里所有大大小小的产生事情进行响应和解决,而系统作为课程运行的最底层设计,几乎所有的锅都会或多或少反映到系统中。

写在最后

OO课程是我在大学阶段见过的最优秀的课程之一,也有幸担任OO助教,从另一个视角来面向对象。最后我要表达我的感谢之情,首先是对老师,感谢各位老师两年来的培养,然后要特别感谢下昂神,昂神于我亦师亦友,少布感激不尽,再然后是劳资的队友,yysy,队友牛皮,你助教头子就算是sb也会被带飞,感谢各大腿对我的包容和理解,最后要感谢各位同学,说真的,看见各位能在oo里有所得我真的非常开心。

祝各位2021助教工作顺利,愿咱们课程组建设地越来越好。

posted @ 2020-07-19 14:48  Eaglebu  阅读(2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