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M数据库营销-电子邮件数据库营销概念和作用讲解

EDM数据库营销又叫做电子邮件数据库营销,那么其概念和作用分别是什么呢。下面来为广大的用户讲解一下这个概念。

传统的营销方式下,目标用户是一个群体,企业通过能够影响这个群体的媒介来影响这个群体,向这个群体传播它所需要传播的信息。

EDM数据库营销方式的出现,企业的目标用户不再是一个块状的群体,而是由一个一个企业可以进行沟通的目标个体组成的目标群体。企业开始逐渐重视每一个用户,提升每一个用户的满意度与忠诚度,深入挖掘每一个用户的消费潜力。

EDM数据库营销具有分析客户消费行为特征购买习惯、根据用户行为模型与及时数据预测用户购买需求的作用,不仅可以用来创建各种目录及与Acorn和Mosaic那样的全球人口统计数据库相媲美的客户档案库,也可以准确预测将来一定时间段内的用户需求。并且,数据库营销系统运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从技术上支持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实时互动沟通,从而使客户和企业均从中获益。总之,EDM电子邮件营销的优点非常多,大家要好好利用起来。

数据库营销是计算机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与以客户为中心的整合营销理念的一种综合应用,美国著名营销学专家斯坦.瑞普(Stan Rapp)(1989)为数据库营销所下的定义是:企业运用当今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巨大潜力,以个性化、持续性、低成本的方式推进其客户导向的营销活动的能力。

因此,计算机数据库在寻找目标市场和细分市场方面的精确度远远超过简单的邮购目录或普通广告。

EDM数据库营销还强调建立长期客户关系的重要意义,这种关系被认为对企业的长期战略营销计划具有重大帮助。

EDM数据库营销的基本作用

1、分析顾客需求行为,预测顾客需求趋势。根据顾客的历史资料不仅可以预测需求趋势,还可以评估需求倾向的改变。

2、对顾客的价值进行评估。通过区分高价值顾客和一般顾客,利用数据库的资料,可以计算顾客生命周期的价值,以及顾客的价值周期,对各类顾客采取相应的营销策略。

3、更加充分地了解顾客的需要,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互动沟通,维护客户关系,提高重复购买率,为企业带来更高利润率。顾客数据库中的资料是个性化营销和顾客关系管理的重要基础。关系营销强调与顾客之间建立长期的友好关系以获取长期利益。实践证明,进行顾客管理,培养顾客忠诚度,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对企业是十分重要的。

4、市场调查和预测。数据库为市场调查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根据顾客的资料可以分析潜在的目标市场。

通过本文的介绍,大家对于EDM数据库营销是不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呢?诚如是,则万幸矣,本文没有白写哦。

posted @ 2012-09-05 22:21  EDM数据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