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2020年终总结--做历史的见证者

拖更的这些天我一直有在反思,这个总结我到底该怎么去描绘我过去这一年的经历,我似乎也没有做出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过去立下的的flag似乎也没有一一实现,我的很多思考和想法只是存在于大脑之中,而并没有去做一个内容上的输出和行动上的实施。一时间我不知道该如何动笔,思索良久,挤牙膏似的写下了一堆没有意义的符号。

21号从成都回来以后就开始忙着完成毕业论文的事情,谁料想突如其来的疫情却紧跟其后,当听到新闻播报武汉疫情全面爆发之时,我那段时间心里确实是有一点恐慌的(毕竟当时我在汉口中转站呆了足足30分钟),家家户户大门紧闭,过年特有的那股子年味儿也因为疫情的步步逼近烟消云散,曾经喧闹的街道也因此变得冷清了许多,全国人民的焦点都聚集在武汉疫情防控上,每天的新闻头条几乎都是跟疫情防护进展相关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纷纷伸出援手去支援了武汉一把。我当然也不例外,时刻有关注疫情防控的进展,也是真心希望武汉能早日度过这次难关。对我而言,作为这次疫情的旁观者,不给国家添乱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了。

因为疫情的影响,长达数个月的宅家生活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事情,其实现在想想,我还是挺感谢那段时光的,让我能够静下心来读了百余本书,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沉淀自己,如果没有那段时间的思考和学习,也许我也不会开启进军华尔街的投资历程。

wechat_read

读书,能让人学会思考,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安静下来。 我觉得没有比看书更令人惬意的事情了。
书能带给你心灵的宁静、人生的智慧、精神的愉悦,这些是用多少钱都买不到的。

麦家说,读书就是回家。毛姆说,读书就是给自己构建一座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所。它们拥有温暖而强劲的力量,能够长久不衰地体贴灵魂、拨动心弦,触碰到我们情感深处最柔软最深刻的部位。这种力量,并不会因时间流逝和年代更迭而减弱。

读书,也是为了让我们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始终相信我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帮助我表现得更出色。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的谈吐和气质,是要通过时间的淘漉和心灵的沉淀,才能获得的。那是将思想酿成学识的途径,也是将灵魂修炼成珍珠的过程。

苏联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在《金蔷薇》中写过,一个人对生活,对周边一切的诗意的理解,都是在童年时代所获得的伟大馈赠。如果在漫长而艰难的余生中,还能够守护好这个馈赠,那么他本质上就成了作家或诗人。

目前处在人生低谷的我确实是不敢有太多的想法,更没有资格去给任何人建议,从结果来看,我这一年注定是非常失败的,亲戚朋友的冷嘲热讽,让我不知道如何去应对,每一次我都是想干脆自我封闭起来好了,但是这种自我封闭真的能解决问题吗?

很多习惯和规律的打破都是源于我对生活的自甘堕落,到底还是不愿面对现实,不愿面对失败带来的惨痛代价,沉醉于不值一提的过往。很多时候你对生活充满希望,生活却往往狠狠的给了你一记耳光,让你大梦初醒。

自己处在低谷的时候,面对他人的安慰和好意可能会感到刺痛,觉得别人不理解自己,让别人别来管自己,可如果在你拒绝的时候,有人真的担心你怎么办呢?是不是很不值得?

qq

不要践踏此前积累起来的努力和信誉,这样对不起努力至今的自己,做下这种事还感到开心的,就是放弃努力的败犬了。

人的本质是创造者,你的使命就是创造出一件灵魂级的作品。可能你走着走着就忘记自己的天赋和使命,或者被某些外界的眼光所遮蔽,乃至于当我讲到这些伟大的创造者的故事时,你觉得与自己无关。这才是悲剧所在。

人类只要一适应幸福的状态,就又会开始觉得不幸福。我们所处的时代明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繁盛和平的时期,但伴随而来的,却是有史以来困扰最多人的各种心理问题。

我们对人性悲观的原因既适用于他人,也适用于自己,这些原因都是对人性的总结和概述,但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别人或许知道你的缺点,但是只有你才了解自己所有的罪恶、不足和缺陷,因此没有人比你更有理由鄙视你自己。当你拒绝做对自己有益的事情时,就像是在为你所有的缺点惩罚自己。相比之下,一条无害、天真而且没有自我意识的狗显然比你更值得善待。

在危机当中,生活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痛苦对追求幸福的人生目标来说就是一种讽刺。

人生需要更深层的意义,这种意义的本质反复出现在过去的伟大故事当中,而那些故事往往讨论的都是在痛苦中成长,而不是追求快乐。

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社会和世界承担尽可能多的责任,坚持真理,修补缺憾,这样人们才可以减少毒害世界的苦难。

人永远都在渴望着真实存在的英雄主义,而主动承担责任无异于决定过有意义的人生。

你需要一边依赖已知和已掌握的事物,一边探索和学习新的东西。这样你既可以平衡对未知的恐惧,同时又能保持兴奋和投入的状态。如此一来,你便可以掌握新的,提升旧的,并且发现意义所在。

意义的出现表明了你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恰当地平衡了秩序与混乱,让一切都实现了最好的可能性。意义能够让不可避免的痛苦变得值得。

只有当你熟悉了邪恶,尤其是内心的邪恶之后,才能够选择不去靠近它或者创造它。你甚至可以将自己的全部生命都投入其中,这将为你痛苦的生活和存在赋予极大的意义,也能让你获得救赎,用本能的骄傲和不加掩饰的自信取代羞耻和难堪,因为你已经学会了待己如助人。

当一个人自我价值感很低或者拒绝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时,便会选择与那些生活已经一团糟的人为友。

过去是固定的,但未来有可能变得更好。这种好或许可以是你在一天之内花费最小努力所能达到的。当下永远都是有缺陷的,但是你前行的方向比你的起点更重要。

也许快乐总是产生于改善的过程,而不是目标达成时那转瞬即逝的满足感。有希望就是快乐的,不论这希望产生于多么黑暗的深渊。

生活的不顺或许不是因为生活本身,而是源自你的无知。

生活很艰难,每个人都注定要遭受痛苦和伤害。有时候痛苦显然源自个人过失,比如选择性失明、决策不当或者心怀怨恨。

不论是积极情绪还是消极情绪,最后都会以两种很有价值的形式表现出来:一种是满足感,它告诉人们过去的行为是好的;另一种是希望,它告诉人们令人愉悦的事物即将到来。

尼采曾经说过,无论是精神、身体还是心智上的痛苦,都不一定会带来彻底否定人生价值、意义和愿望的虚无主义。这样的痛苦总是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理解的。

习惯了拥有的一切,看不见世事的变化和腐败的滋生,然后一切就会分崩离析。

停止用谎言填充头脑,头脑就会变得更清晰;停止用不坦诚的行为扭曲生活,生活就会得到改善。随后你就能发现和纠正那些更微妙的错误。

你需要放下当前的预设和执念,甚至需要牺牲你最在乎的东西,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潜力,而不是始终停滞不前。

人们能够战胜地震、洪水、贫穷和癌症,但是人性之恶却为这个世界的痛苦增加了全新的维度。

邪恶会放大生活的灾难,大大增加我们用权宜之计来应对人生悲剧的动机。

我由此得出了自己基本的道德结论。为善,集中注意力,修复你能修复的,不要因为自己的知识而傲慢。尽力保持谦和,因为强权主义的骄傲会在不包容、压迫、折磨和死亡中体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如怯弱、恶意、怨念和仇恨,在指责他人和试图修复世界之前先看清自己凶残的内心。也许错不在世界,而在你自己。你失败了,错过了目标,这是你犯的罪,而这一切都是你在为世间的邪恶添砖加瓦。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撒谎。

你绝不仅仅由那些你已知的部分构成,你也包括那些你只要愿意就可以获得的部分。你永远不应该为了当下的自己而牺牲未来你可能成为的样子。

未来并非只有一个,从当下眺望未来时,未来会产生分支和变化,分散成好几种可能。无论什么样的未来都有通往它的道路,无论什么样的未来都有发生的可能,而当选择其中一条路前进时,身后的分支会全部消失,过去会变成单独的一条路,身后只有一条路,面前则是无限条。未来总是未知且不确定的,而将存在未来的无限分支变成一条能决定抵达何处,决定未来的力量。

记忆的目的,不是要记住过去,而是要避免重蹈覆辙。

人们认为自己会思考,但事实并非如此。大多数时候我们只是在进行自我批判,真正的思考如同真正的聆听一样少见。思考就是聆听自己,而这并不容易。要思考,你至少要同时分饰两个角色,而且还要允许他们有分歧。思考是两个或两个以上世界观之间的对话。

也许你会发现,真正阻碍你前进的不是机会的匮乏,而是你对已拥有的一切傲慢地视而不见。

2020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b站抓住了承办春晚的机会一举成功破圈,至此以后股价开启了翻N倍的行情:

bilibili

见证了疫情来临的天价口罩,万万没想到,口罩成了最紧俏的年货。

mask

见证了美股4次熔断,美股历史上总共就5次熔断,4次就发生在了同年3月,北美原油期货最低跌到-40美刀。这场状况,让见多了涨涨跌跌的股神巴菲特也直呼“我太年轻了”:自己活了89岁,也没见过这个场面。

breaker

也见证了两个老头为了争夺美国大选的胜利使出浑身解数,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confront

这一年,我们每天都在见证历史,我们每天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大家总抱怨生活好难,但还是很期待明年钟声的响起。

其实对于更多的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2020年的特殊之处不在于什么见证了历史,而在于被历史参与了人生。 我们只是在洪流淹没个体的巨大浪潮声中,被历史的车轮裹挟着滚滚向前。

对我们而言,2020是魔幻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

正是这不平凡的一年,造就了不平凡的我们。自己曾以为走不过的坎,还是跨过去了。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少做鸽子,多输出点内容,长期坚持做对的事情,坚持分享正确的理念和价值观。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够多出去走一走,接触更多行业的大牛,希望自己能够把握更多行业的发展脉络,深入了解多行业产业链的历史进程和商业模式,做一个大国崛起的见证者。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够平平安安,身体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每一天,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凡是过去,皆为序曲。见过万般风景,就再也不会被生活打败。

生命的意义在于开拓而不是固守,愿我们在成长中,都学会珍惜,趁一切还来得及。

posted @ 2021-02-01 08:13  Angel_Kitty  阅读(443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