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list 中 remove 的骚操作/易错点

在过去的某一天(2019.3.19),有个学弟问了一个关于python list中的一个问题:

比如我们已知一个列表 [3,4,5,6,5,4,3]
我们想删除第一个为3的元素。

我们尝试了如下几种方式:

In [1]: print [3,4,5,6,5,4,3].remove(3)
None

In [2]: list = [3,4,5,6,5,4,3]

In [3]: print list.remove(3)
None

In [4]: list.remove(3)

In [5]: print list
[4, 5, 6, 5, 4]

结果如下:

remove

为什么会有上述的结果呢?

list.remove(3) 会默认删除第一个为3的元素,直接通过 print 打印的是 remove 函数的默认的返回值,而 remove 函数默认有个初始值为 None ,你需要先执行覆盖的命令,再去打印。

理解的一个难点就是 函数执行的先后顺序 ,这一点可能很多朋友会忽略的一个问题,就像自动贩卖机一样,你得要先投币,系统确认收款后再让你指定的物品掉落,从而完成这样一笔交易。

想要得到 被删除指定元素后的列表 也是如此,你得要先删除,再去打印出来,程序设计的思路亦或若此。

posted @ 2019-04-14 14:45  Angel_Kitty  阅读(1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