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equals 与 == 的区别:

值类型是存储在内存中的堆栈(以后简称栈),而引用类型的变量在栈中仅仅是存储引用类型变量的地址,而其本身则存储在堆中。

==操作比较的是两个变量的值是否相等,对于引用型变量表示的是两个变量在堆中存储的地址是否相同,即栈中的内容是否相同。

equals操作表示的两个变量是否是对同一个对象的引用,即堆中的内容是否相同。

==比较的是2个对象的地址,而equals比较的是2个对象的内容。

显然,当equals为true时,==不一定为true;

API里的类大部分都重写了equals方法,没有重写的一般是自己写的类,

 如果是你自己定义的一个类,比较自定义类用

equals和==是一样的,都是比较句柄地址,因为自定义的类是继承于object,而object中的equals就是用==来实现的,你可以看源码。

posted @ 2013-03-29 09:46  E_star  阅读(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