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CPCer的找实习总结

    从2月底开始到今天,我终于拿到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offer(字节跳动)。找实习的过程告一段落,所以想记录一下这段时间的经历。

    最开始找$meopass$学长内推了小马智行,很快就接到了面试通知(再次感谢$meopass$学长)。一面问了两个题,第一题问两个串$a$和$b$,问$a$中有多少字串和$b$的字符集等价。瞎搞了一下,写了一个线性的算法。第二个问题面试官表示口胡就行不用写,我说了个一线段树优化的$ O(log n * \sqrt n)$的算法。两个问题对面都频频表示认同。但是过了不久,就受到了小马智行的拒绝邮件,令人费解。

    紧接着投了BAT,深信服,快手,网易,微软,字节跳动,图森未来,计蒜客,墨墨科技,虎牙。

    其中深信服,快手,网易,墨墨科技完全没有回应,虎牙和图森未来则是直接挂了简历。

    阿里的面试很怪,在实习生面试通道打开前先来了个评估,问了几个算法题和智力测验题,都比较轻松答出和写出来了。然后来了个笔试,两个题,写完第二题的dp之后时间就剩的不多了,于是草草收场,好在没有就此结束。之后一面,问了我和之前评估几乎一模一样的问题,多问了一个概率dp,手算两下就出来了。写的题也几乎一样,同为两次二分。中途面试官出去了,说如果写好了直接在写题网页的聊天框里说一声。然后我很快写完了题告诉他,结果等了很久一直没回我消息,直到我打了个电话给他才匆忙说了下“那今天的面试就结束了”。然后过了几天也接到了拒绝信。不过要多提一点,一面时面试官问了我进程还有其他一些计算机基础,答得贼菜,我估计是这些没答好导致挂掉的。

    腾讯虐我比较惨,全程问计算机基础,我直接怀疑人生,20分钟就结束了,然后不出意料的挂了。后来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tx又把我捞了起来,然后又用了同样的路数把我虐了一遍,神必。

    微软笔试直接没了,考了三个题,但是都没给数据范围,写得我怀疑人生,勉强写了第一个贪心,而且写的巨麻烦,留了一个dp和图论不会写(数据范围都没我写**dp),总之太菜。

    计蒜客比较有意思,一面问算法,问了我很多竞赛类型的问题把我的数论图论数据结构几乎考察了个干净,不过好在基本都答上了,其中一个插曲是他先问了我一个求1到n各个数字因子和,我说了一下线性筛的做法,然后他问了我求1到n各个数字因子和的和,曾经身为竞赛人的我当然顺着思路答出了杜教筛的做法,然后我边说他边笑,表示我说的虽然是对的,但是我是第一个把这题给他往杜教筛上说的。(小教学,这道题可以有根号复杂度的写法:题意等价于求$\sum_{i=1}^{n} \sum_{d|i}d=\sum_{d=1}^{n}d\sum_{i=1}^{\left \lfloor \frac{n}{d} \right \rfloor}1=\sum_{d=1}^{n}d*\left \lfloor \frac{n}{d} \right \rfloor$,然后整除分块配合等差数列求和就可以了),二面了解到我基础比较菜后问了一些学习生活相关的问题,过程很愉快,但是还是委婉地表示了我基础比较差所以没什么好问的。之后拒绝了我投的岗位,但是两个面试官都问了我有没有兴趣去搞教研,虽然算法层面得到了认同比较开心,但还是拒绝了,最终也算败下阵来。

    字节跳动我原本不抱什么希望的,毕竟这几年很抢手,加上之前被拒绝这么多次,没想到撑到了最后。一面,基础方面问了我虚函数实现多态的问题,好在背过(感谢小光),答上了。算法让我写了一个LIS,一个匈牙利算法,一个字典树插入和查询,口胡了一个ac自动机,面试过程很棒,没过多久接到了二面通知。二面,问了我一个概率题,把一根绳子随机分成三段,构成三角形的概率,答得比较磕绊,在面试官的提示下勉强算出来了,然后了解到我机器学习只停留在知道梯度下降求一元线性回归和k近邻之后表示我年级还比较低,可以理解。最后问了一个裸的卡特兰数,写组合数裸题曾经是我家常便饭,所以很快写完了,之后面试就结束了。过了一周,竟然接到了hr面的通知,hr面问了些工作地点和时间之类的问题,然后就顺利收场了。过了很久很久很久,终于在今天收到了offer。

    百度的笔试通知发来的时候,字节跳动的hr已经跟我表示面试通过了,所以随便写了两下笔试题,过几天收到了面试通知,但是就放那儿不动了。

posted @ 2020-04-21 15:38  WstOne  阅读(2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