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than, Codefest 19

Contest Info


[Practice Link](https://codeforces.com/contest/1208)
Solved A B C D E F G H
6/8 O O Ø O O Ø - -
  • O 在比赛中通过
  • Ø 赛后通过
  • ! 尝试了但是失败了
  • - 没有尝试

Solutions


A. XORinacci

题意:
\(f(0) = 1, f(1) = b, f(n) = f(n - 1) \oplus f(n - 2)\),求\(f(n)\)

思路:
循环节为\(3\)

B. Uniqueness

题意:
给出一个序列\(a_i\),可以删去连续的一段,使得剩下的数是互不相同的。
求删除的那一段的最小长度。

思路:
枚举左端点,那么一个右端点可行,当且仅当左端点左边的数是互不相同的,右端点右边的数是互不相同的,并且右端点右边的数中没有左端点左边的数。

  • 左端点左边的数是互不相同的,右端点右边的数是互不相同的
    • 这两个条件可以\(O(n)\)预处理。
  • 右端点右边的数中没有左端点左边的数。
    • 这个条件可以维护左端点的数中最后一次出现的位置的最大值,那么右端点比这个最大值还大即可。

C. Magic Grid

题意:
构造一个\(n \cdot n\)的矩阵,里面的数为\([0, n^2 - 1]\)的一个排列。
要求每一行以及每一列的异或和相同。
\(n = 4k\).

思路:
对于\(4\)的情况这样构造: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发现每一行每一列都是\(0\)
那么对于\(n = 4k\)的情况,直接划分成若干个\(4 \cdot 4\)的小矩形,这样仿照的画葫芦即可。

D. Restore Permutation

题意:
有一个排列\(p_i\),现在告诉你\(s_i\)

\[\begin{eqnarray*} s_i = \sum\limits_{p_j < p_i} p_j \end{eqnarray*} \]

要求还原出\(p_i\)

思路:
显然一个合法的\(s_i\)的序列唯一对应一个\(p_i\)序列,那么我们从最后一个数考虑。
假设最后一个数为\(p_n\),那么\(s_n = p_n(p_n - 1) / 2\)
其实本质就是小于\(p_n\)的数都在它前面,他们的和构成了\(s_n\)
那么确定了最后一个数,那么依次倒着确定\(s_{n - 1}, s_{n - 2}, \cdots\)
用线段树维护还有哪些数没有出现,以及他们的和。
对于每个\(s_i\),在线段树上二分即可。

E. Let Them Slide

题意:
有一个\(n \cdot w\)的矩形,每一行有若干个数,并且每一行的数是可以整体移动的,像这样:

那么现在询问,对于每一列,下面每一行的数如何移动,使得该列的数的和最大,如果没有数那么就是\(0\)
每一列的询问独立。

思路:
每一行考虑,考虑这一行的哪些数会对哪些列产生贡献。
显然这个每个数产生贡献的范围是连续的,那么用栈贪心维护一下范围即可。

F. Bits And Pieces

题意:
给出一个序列\(a_i\),询问\(a_i \;|\; (a_j \& a_k)\)这个式子的最大值,其中\(i < j < k\)

思路:
考虑固定\(a_i\),然后我们只需要关心\(a_i\)那些二进制位上为\(0\)的位,从高位到低位确定。
比如说对于第\(x\)位,那么我们相当于固定了一个前缀,去找\(i < j < k\)是否存在一个\(a_j\)以及一个\(a_k\),它们都有这样的前缀。
那么直接枚举子集标记前缀即可。 但是这样复杂度不对。
我们可以倒着来,因为我们发现对于一个\((j, k)\),那么肯定希望\(j, k\)越大越好,那么倒着标记即可,这样标记过了肯定不用再标记了,因为被标记过说明下标肯定大于等于当前的下标。
但是要注意下标等于的情况

posted @ 2019-08-26 10:24  Dup4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