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对本课程进行回顾和总结,写下自己的感悟和建议
作业正文 本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上这门课之前就听很多学长学姐吐槽这门课很难很累,有一点担心,希望自己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每一个作业,不耽误考研复习的时间。在自己亲身经历以后觉得确实有点累,但也有一定的收获。我学习了一些JavaEE框架,并尝试开发了几个Web项目,提高了自己的项目开发能力。在团队作业中也提高了我预期的能力和技术。我对自己在这门课的所学所得还是比较满意的。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当初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工程能力上我能够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全局领导能力等,在专业技术目标上我能够掌握Java后端开发技术和一些主流框架。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后,我的java编程技术是有提高的,并学会了Springboot、Struts、Mybatics、Hibernate等框架;在几次的团队作业中,我的沟通表达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由于之前没有项目开发经验,我一直是以组员的身份完成大佬交代的任务,所以全局领导能力这方面并没有太多的锻炼。希望能在以后的学习或工作中继续加强。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Github的团队实战作业。因为这次作业突然布置了一个要求在一天内完成的项目,由于大家刚刚组队,彼此之间不了解且掌握的技术水平有一定差距,也没有具体的分工和讨论,所以感觉整个人很懵,赶紧开始学习springboot框架,但越着急越搞不懂,就很担心自己的问题导致团队的项目无法完成。还好后来有大佬的指导和重新分配工作,最后勉强赶上了deadline。这次作业确实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4)总结一下自己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3000-4000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花费时间(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10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30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20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 5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40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13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12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20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15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4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0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6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231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了12.8小时(18周)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Github Desktop、Xmind、墨刀、Axure RP 9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JUnit、JProfiler、Github Desktop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新语言:无
新平台:Github、博客园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1. 原型设计
  2. 单元测试
  3. 性能分析
  4. 接口开发
  5. 代码复审
  • 工程能力的提升
  1. 学会写代码规范和说明文档
  2. 学会使用Github团队合作开发工具
  3. 学会使用Springboot、Mybatics等框架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和他人分工合作,在团队中勇于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 其他方面的提升

任务规划和管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员。我觉得自己在沟通交流、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方面做得不错。我觉得自己的技术和项目经验方面不足,所以在项目开发的过程中仅能完成自己能做的事情。关于技术方面,上网查询资料或者看一些教学视频继续研究后端框架开发和前后端对接;关于项目经验,可以和其他同学组队参加一些项目开发的比赛来锻炼。

(2)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我觉得我的组长分工安排很合理,每个人都做他们擅长的部分。由于我的组长是做产品方向,我对这块也不是很熟悉,也就没有什么提升的建议。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没有。我觉得我们小组还处于磨合阶段。组员之间不会争吵,但是项目开发的进度有点慢,主要是由于每个人的技术水平不同以及时间问题。项目从完成度上来说都基本实现了对应的功能,但远未达到完善完美的程度。

(4) 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担任后端开发的角色。因为技术水平和准备考研的的原因,我并没有很好的完成该角色的任务。我觉得我目前还不适合,仍需更加努力学习。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我们组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已经公开发布,但因为没有很好的推广以及还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目前使用的用户较少。
我们组也没有用teambition等工具管理任务日程,这一点确实是做得不够好。
整个项目的代码都已上传到GitHub平台,相关文档都已经发布在团队博客中,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谈谈第二次结对作业吧,一开始提出要实现之前做的原型的时候还是有点担心的,毕竟我们俩也没有Web开发的经验,技术上也不是特别好。后来我们两个讨论了一下,确定了两个人具体分工后就开始各自钻研自己负责的部分。开发途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数据从哪来啊,地图的数据动态显示怎么做啊等等,两个人也是讨论了并上网查询很多资料,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从结对过程中我感悟到了许多:与他人合作时要多交流,才能及时反馈,避免项目进度受到影响;遇到问题时不要太着急,多查阅资料,不懂就问;在结对中我们可以发现各自的优点和不足,取长补短。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这是一门必不可少的课程,它会锻炼我们,使我们具备成为合格的软件工程师所需的能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用心学习,提升自己!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学无止境,要继续学习和培养后端开发能力,向成为一名优秀的后端开发工程师努力!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没有建议。助教很优秀,希望明年继续努力。多注意身体,不要太辛苦了。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1.希望能对专攻各个方向的同学们提一些符合职位要求的发展性建议
2.个人希望这门课能在大三上学期开设,时间较为充裕。大三下学期很多同学都在准备考研或找工作,实在是没办法抽出太多时间来做软工实践,严重影响进度。

五、个人技术总结

Springboot后端接口开发
概述:用Springboot框架对前端传递过来的数据进行业务逻辑处理和接口封装。

posted @ 2020-06-24 09:42  Dreamer2020  阅读(26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