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那一边

  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

  这句话是当年的一本小学语文辅导教材上看到的,是一篇文章的第一句话。

  其实那篇文章是关于军队支援地方,引领山民走出大山的一个故事,文章的名字就叫《山的那一边》。

  二十多年了,始终记得这句话,而且年纪越大,感触越深。 我的故乡只有丘陵,想像不出山的那一边还是山有什么意义,因为你登上一个小山可以看出很远。 后来到过很多地方,见到了越来越多的大山,才知道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 当你汗流浃背地爬上一座大山的时候,向后看,是崎岖的山路和一座座已经被征服的山峰,你会有一种成就感。但如果向前看,你会看到层层叠叠的大山。在前面的路上,还有更多的山等着你。

  人生就是在爬山,而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人生没有顶峰,所谓巅峰,不过就是你所能登上的最后一座山。 当然,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根本不需要爬山。也许他们生在平原,从来没有见过大山。也许他们可以坐飞机,高高在上地欣赏爬山人的艰辛。但他们永远不会知道山的雄伟、登山的艰苦和成功的喜悦。我是农民的儿子,不爬过面前的山就永远看不到山的那一边。我想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在想着山的那一边。 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

posted on 2013-07-24 15:33  DreamSea530  阅读(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