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基础

〇、RabbitMQ模型

1.名词解释

Message:消息,由消息头和消息体组成。

 

Exchange:交换器,用来接收消息,并将消息转发到队列里去。

Queue:用来保存消息,直到消息被消费者取走。

Binding:交换器(Exchange)和队列(Queue)的绑定规则。

Connection:一个TCP连接。

Channel:信道,是一条双向数据通道,用以复用一个TCP连接。

Virtual Host:虚拟主机,表示一批交换器、消息队列和相关对象。vhost是独立服务器域,本质上就是一个 mini 版的 RabbitMQ 服务器。

Broker:表示消息队列服务器实体

 

 2.模型图

 

 

二、Exchange类型

1.direct

发消息时,指定的队列路由键(routing key)和 绑定规则(Binding)中的binding key相同时,消息才投递到相应的队列中去。

 

 

2.fanout

发消息时,只要和指定的exchange绑定的队列,都会被投递。

 

 

3.topic

binding key可以模糊匹配指定的路由键(routing key)。其中#表示0或多个单词,*表示1个单词

 

posted @ 2020-02-13 22:31  Drajun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