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笔记之 ― 未雨绸缪

        很多工业在产品成型之前都需要有试验工厂,也就是说需要有失败的产品,同样在软件行业来说,写出失败的程序是很正常的,对于大多数项目来说,第一个开发的系统并不合用。因此,为舍弃而计划,无论如何,你一定要这样做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

       做软件从来就是充满着变化的,变化是与生俱来的,项目开始建立的基准,肯定会随着开发的进行越来越高,甚至开发不出任何产品。

为变化计划系统

       既然变化是与生俱来的,那我们怎样为变化准备计划呢?这就需要我们细心设计,完备的文档,总之用一切有用的方法。来适应变化。比如XP方法就是比较好的适应变化的方法。

为变更计划组织架构

       在设计之前需要有预先写好文档展现给大家,勇于接受大家的批评,这就出现了一些细致的东西,比如设计人员是否能很好的态度来接受大家的意见。所以,为变更组建团队比为变更进行设计更加困难。这其中出现的社会现象是必须要考虑的,所以组建一个人们能很好的交流气氛是必要的,比如贝尔实验室废除了所有的职位头衔,而IBM者分成两条线走,一种是技术方向,一种是管理方向,但两者都具有同样的待遇,他们之间的平行调动不能叫着晋升或降职,而只能叫着调动,甚至从管理线调往技术线还可以加薪,这样平衡这种社会因素的影响。

posted on 2005-10-14 16:17  dragonpro  阅读(4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ree Web Counter